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字號!新民生戲院溫情開幕


「3D大躍進,全新設備歡迎您來體驗」,嶄新的看板上,展示著民眾期待已久的願景,e週報特別邀請一手力促戲院重新開張的陳清松經理,分享他如何將這座廢棄以久的遊樂園,重新賦予生機的過程。


坐落在民生圓環旁,民生戲院曾經是許多人對電影的重要回憶。《侏儸紀公園》上映時,人潮洶湧大排長龍的光景,深深烙印在大家的童年回憶中。然而,從萬人空巷到人去樓空,民生戲院歇業將近15年,盛況不再,附近商圈也趨於凋零。

復仇者聯盟》上映那天,新民生戲院悄悄開張。「3D大躍進,全新設備歡迎您來體驗」,嶄新的看板上,展示著民眾期待已久的願景,e週報特別邀請一手力促戲院重新開張的陳清松經理,分享他如何將這座廢棄以久的遊樂園,重新賦予生機的過程。

從前,陳清松家裡作的是放映器材生意,經常奔走各戲院作器材保養維修。甚至像世新等學校也是他的客戶,「很多學生都是我教會的」,陳經理指著桌上,世新的老師寄來的損壞零件。民國78年,他到民生戲院上班,曾經短暫擔任過放映師,大部分時間則是負責外場管理職,這段時間恰好見證了民生戲院的鼎盛時期。


兩年後他離開民生,陸續在三重天台戲院、西門町絕色影城服務,直到98年3月他離開絕色,萌生退意,遊山玩水一年,不再涉足電影事業。沒想到從東南亞回來後,受到新復珍戲院的股東邀請,要他拯救這家虧損十分嚴重的二輪戲院,於是陳清松又在新竹落腳。

「當時幾乎新竹縣市所有學校的學生,手上都有我的折價卷」,剛到新復珍時,狀況可稱慘不忍睹;除了格局奇怪,廁所門就在螢幕兩側,學生票的比例也只剩下兩成不到,卡通片、鬼片、恐怖片都無法播出。「人家說播這些片一定死,我覺得不太可能」,仔細研究客群比例、考量顧客消費心情,新復珍終於在他手裡起死回生。每次放映卡通片,大人小孩全家出動,十分熱鬧,「很像來野餐的」,陳清松笑著說。

將新復珍經營的有聲有色,陳清松心繫已成廢墟的民生戲院,他始終認為這裡地點良好、格局佳、有穩定客群,不把它作起來實在可惜。耗費近半年時間規劃,跑遍片商獲得支持,陳清松終於和新光簽下長期租約,投入三千萬買進全新設備。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然而越接近開張之時,大家從陳董的努力中,彷彿也看見了商圈復甦的篤定可能。


「廳裡的每一盞燈都是我挑的。」陳董形容,晚上他拿著梯子把LED一盞盞吊起來比較,螢幕品質、音響效果都要堅持作到最好,大廳則請設計師專門打造,只可惜趕在《復仇者》上映當天開張,等候區的座椅還沒運到。看著影廳被重新賦予豪華氣派的現代感,陳董反而略有遺憾,「我想要跟別人不一樣」。看著手中復古味十足的電影票卷,彷彿能夠嗅到眼前這位衣著輕便的電影院老闆,帶著一絲電影人專屬的堅持與幹勁。

★新民生戲院電影時刻表




坐落在民生圓環旁,民生戲院是民生社區的美好回憶



在民生社區長大的顏先生一行人回憶,小時後和爸媽到民生戲院看《小活佛》、《新烏龍院》、《侏儸紀公園》等電影。等待入場時,往往左右都是鄰居,大人們閒話家常,小朋友則在電扶梯爬上爬下。在這裡,他們經歷過懵懂初戀、成長回憶,戲院荒廢後,學生口中繪聲繪影鬧鬼傳言,一群國中生還經常相約探險。穿越頹圮的鐵皮,曾經凋零破敗的影廳,如今又光鮮亮麗重回大家眼前。




旋轉樓梯曾經在記憶中無限綿延





影廳被賦予現代風貌,空間感開闊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