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鐵達尼號:造勢的巧門


一張素描,一張劇照,既可以看到導演的創作才情,亦可以看到導演的造勢手法,捲土重來的《鐵達尼號》,依舊提供了不少研究素材。

不管喜不喜歡,必需承認《鐵達尼號》(Titanic)的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實在很會做秀,《鐵達尼號3D版》(Titanic in 3D)在2012年重映前後,他的一連串作為,配合沈船百年,確實重新炒熱了《鐵達尼號》的話題。


鐵達尼號從1912年遇難,到1997年拍成電影,都算得上是歷史事件,如今要以3D版本捲土重來,喚醒記憶與關心,實有必要,詹姆斯.柯麥隆選擇的切入點是歷史和夢幻。

歷史切入,很簡單,2012年是沈船百年,無聊的人們就很喜歡玩這種百年紀念的活動,加上鐵達尼號船身至今都還躺在大西洋海床上,就算已然腐蝕殘破,終究還是有憑弔魅力,歷史主體自己就會發光,電影檔期只要配合沈船日,就能沾光,這是最便捷的行銷術。


難的是夢幻。不過,這一點,詹姆斯.柯麥隆一點不擔心,他原本就是造夢高手。《鐵達尼號3D版》的電影開場就是打撈隊駕駛工作艇潛入海底殘駭,想要尋寶,想要解謎,好不容易撈出了一個保險櫃,卻只出土了一張素描炭筆畫,不料卻勾來了畫作模特兒的本尊亮相,揭開了沈船上的一段世紀之戀,他的選擇就是駕駛單人潛水艇,深入號稱太平洋最深淵(低於海平面10.91公里)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他只要冒險下水一趟,當代人對於《鐵達尼號》的記憶與連結就已瞬間完成了。(最近他又故技重施,宣稱要去投資太空採礦公司,打算到小行星開採資源,這個動作,當然也輕易就勾起了世人對《阿凡達》的記憶,《阿凡達》的續集似乎也就指日可待了。)

不過,一如《鐵達尼號》的劇情焦點,若非那張裸體素描出土,就換不來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鐵達尼號3D版》的宣傳術也同樣利用凱特.溫斯蕾的高聳酥胸做宣傳,號稱中國電檢官員因為擔心觀眾伸手去捉胸,所以剪掉了那場讓蘿絲小姐「銷魂蝕骨(Erotic moment)的裸胸畫面。我相信,中國當局必定動了剪刀,但是理由未必是3D效應,亦非怕人隔空捉胸,而是中國對電影管制極嚴,官方對電影內容採取的是高壓式的「審查」姿態,認為應當刪剪或修改的電影內容中就包括了:「不恰當地敘述和描寫性及與性有關的情節,正面裸露男女軀體。」法有明文,蘿絲小姐的全裸斜躺畫面,自然就得「刪剪」,無法映演。

問題在於到了電影公司手上,這種刪剪處分,卻可以轉化成為3D版的宣傳策略,瞎掰說一旦「立體化」了,隆起乳房就成為觀眾觸手可及的「獵物」了,這種宣傳手法,其實有些瞧不起人(好像中國觀眾真的沒有見世面,見到女人裸體就會想入非非),不過,借力使力,魚目混珠的效果卻不小,只要去看《鐵達尼號3D版》的觀眾,遇上這場戲難免會仔細端詳,看看銀幕上真的有冰峰浮動。其實,當然是不會有的,3D電影的立體震撼並不在水平軸呈現的事物,但是宣傳已然達陣,就已足夠了。


其實,柯麥隆在鋪陳這張人體畫像的過程是非常細緻的,首先,它扮演帶動劇情的功能;其次,它展示了傑克的藝術才情,交代了傑克浪跡歐洲的文青性格;第三,傑克對其他女人的筆觸,撼動了蘿絲;四,它可以留下青春的見証;五,它是愛情宣言;六,它是慾望誘惑。有了這些層層轉進的幽微心理,它讓蘿絲可以理直氣壯地昭告世人:做畫的時候,並沒有做愛,藝術有藝術的純粹。但是,那並不意謂,她們真的沒有「做」,「看得到」的是純淨的美,「看不到的」則是私密的記憶,「不與俗人知」的青春甜美,讓觀眾比起那些船員多了點「偷窺」的歡娛滿足,也就更樂意去扮演大聲歌詠這場愛情的合唱團員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