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微電影正夯,到底是啥小 型電影?


回過頭來看看,凱薩獎的確落伍了,它頒給《調音師》最佳「短片」,簡直是貽笑大方。






這是之前十分火紅的法國「微電影」《調音師》。短短十餘分鐘之內,交代了一位目標伯恩斯坦鋼琴大賽、卻頹然失利的年輕人,如何成為調音師,又如何走上了命運交錯的死胡同,造成影片開頭懸而未決的驚悚。這部2010的作品除了在法國拿下第37屆凱薩獎最佳「短片」的殊榮,也一路紅到亞洲,在網路世界引起廣泛熱潮。

微電影是啥?最近經常在媒體上見到這個名詞,Google一下,百度百科這樣寫著:

微電影(Micro film),即微型電影,又稱微影。微電影是指專門運用在各種新媒體平臺上播放的、適合在移動狀態和短時休閒狀態下觀看的、具有完整策劃和系統製作體系支援的具有完整故事情節的“微(超短)時”(30秒-300秒)放映、“微(超短)週期製作(1-7天或數周)”和“微(超小)規模投資(幾千-數千/萬元每部)”的視頻(“類”電影)短片,內容融合了幽默搞怪、時尚潮流、公益教育、商業定制等主題,可以單獨成篇,也可系列成劇。

洋洋灑灑。不過還是令人一頭霧水,那短片呢?短片跟微電影有甚麼差別?MV呢?音樂愛情故事?之前在電影正片前常常會播的《客家好親近》系列,又該怎麼分類?

在搜尋框鍵入英文:Micro Film,Google問『您是不是要查: Microfilm』(微縮膠捲) ,似乎英文世界還沒意識到,這種新媒體型態的流行?也許可以強自解釋,微電影指的特別是適合在移動裝置、智慧型手機上觀看的片段;Web 3.0云云,反正回過頭來看看,凱薩獎的確落伍了,它頒給《調音師》最佳「短片」,簡直是貽笑大方。


倘若不對名詞定義爭論,短片也好,政令宣導片也好,或者根本只是長一點的廣告啊,微電影不急著告訴你「控八控控,控九哩…」,而是先來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吊足觀眾胃口,最後再溫柔地告訴你,Canon最好,麥香原來我們這麼近,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

相對於媒體的快腳步,台灣的名嘴主持們辛辣卻都不夠機警,『先進一段廣告』或『廣告後馬上回來』,早就應該改口:先進一段微電影、微電影後馬上回來…

下面我們先進幾段微電影。








同樣來自法國的《我會等待著下一個》








Canon的感人微電影Leave Me

(前面字幕明明是感人『短片』)







《客家好親近》系列之三、拜訪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