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實用性剪接─流暢、獨特、起承轉合


儘管主流電影工業逐漸向炫目的視覺特效靠攏,題材煽情與否也往往帶動票房連坐,「好的剪接」仍然是電影成功的最大關鍵之一,在歷史上,剪接的運用也曾經是電影敘事手法的分水嶺。

華人地區的影壇盛事─金馬獎甫宣布了這次的入圍名單,包含《桃姐》、《尋找背海的人》、《李小龍》、《竊聽風雲2》等四部影片將角逐「最佳剪輯」大獎。儘管主流電影工業逐漸向炫目的視覺特效靠攏,題材煽情與否也往往帶動票房連坐,「好的剪接」仍然是電影成功的最大關鍵之一,在歷史上,剪接的運用也曾經是電影敘事手法的分水嶺。然而,不論是呈現自我風格或帶動劇情發展,「剪接」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承載劇情,反應每個鏡頭本身的容量,以下將分享一些實用性剪接的成功案例,他們流暢、獨特、又具有完整的起承轉合。







完整呈現追殺比爾全片宗旨:殺了比爾







圍繞著哈利波特系列麥高芬(MacGuffin)、順利推展劇情的剪接手法








鐵達尼─不沉之船與其宿命的搏鬥







魔戒呈現的友情、忠誠、愛與希望,是每個人都渴望經歷的旅程








看完阿凡達以後一定要學會這一句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3】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