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這一天終於來了,賈伯斯也是這麼說的


★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的一個下午。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 「天妒英才賈伯斯,遺愛人間哀鳳四;蘋果帝國搖搖墜,欲讚一語已無詞!~by胡幼偉」

這一天終於來了,賈伯斯也是這麼說的。

2011年8月24日賈伯斯向蘋果董事會辭去CEO職務,「我曾說過,如果有一天我再也無法達到擔任蘋果執行長應有的職責以及期望時,我會第一個讓你們知道。恐怕,這一天已經到來。」自從賈伯斯的健康開始出現問題,離開Apple CEO這個職位似乎是預期中的事。但是才過40天,今天就驟聞賈伯斯辭世的消息,雖然人皆有死,只是當這一天真正來到,還是免不了讓人驚嚇與扼腕。蘋果失去了一位最有遠見、和最富創意的人才,世界上也損失一位最令人驚嘆的天才,畢竟我們見證過,賈伯斯時代的開始與結束。


賈伯斯早年的遭遇並不順遂,由於父母未婚生子,他被送人領養,在生活困窘的養父母家庭長大。大學念一半就休學,不過卻讓他可以在學校自由旁聽喜歡的課程。然後他用打工掙來的錢做了一趟印度之旅,一飽他對東方情調的懷想。回到矽谷時他才21歲,就和佛尼亞克(Steve Wonzniak)創辦蘋果電腦。到二十三歲時,他已握有一百萬美元,又一年,財產超過一千萬美元。

一九八零年,蘋果電腦的股票上市,賈伯斯擁有了一輛時髦的保時捷。同時,他也成了媒體寵兒;他只要一出現,蘋果迷就癡望呼喊:「賈伯斯!賈伯斯!…」賈伯斯二十八歲那年,挖角百事可樂總裁史考力,他誘惑史考力:「你要繼續賣糖水給小孩子?還是改變世界?」就這樣意外打動了史考力加入蘋果電腦。不過接下來的發展更戲劇化出人意料,史考力發現蘋果營運的問題癥結就在賈伯斯。1985年賈伯斯三十歲,被趕出自己一手創辦的蘋果。好不容易請來的CEO,竟然把自己解雇了,這在當時(即便現在),都是爆炸性新聞。

離開蘋果後,賈伯斯沒有閒著。「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他做了兩件事,為時至今,依然影響深遠。首先他創立了NeXT電腦公司,專門製造開發工作站電腦與發展電腦軟體。雖然NeXT的產品市場接受度不高,然而NeXT創新的物件導向作業系統:NEXTSTEP,對往後的電腦產業有著深遠影響。目前蘋果的產品,包含Mac、iPhone、iPad就是以此作為作業系統Mac OS的基礎核心。

再來,賈伯斯創辦了皮克斯動畫(Pixar)。皮克斯在一九九五年推出《玩具總動員》,這是電影史上第一部完全電腦製作的動畫長片,也是當年北美和全世界的票房冠軍。之後皮克斯又推出《蟲蟲危機》,接連兩部片都大獲好評,從此皮克斯的動畫地位無人能撼動,打破了迪士尼六十年來對動畫市場的壟斷,也拉近了矽谷和好萊塢的距離。賈伯斯這一次不像NeXT在市場遭受挫敗,投資人爭相購買皮克斯的股票。二十年後,賈伯斯以74億美元的天價,將Pixar賣給了Disney。

自從微軟推出視窗95後,圖形介面就不再是蘋果電腦一枝獨秀了。封閉性讓蘋果在PC市場節節敗退,事業版圖很快就拱手讓給比爾蓋茨。1997年夏天,賈伯斯回蘋果電腦重掌兵符。賈伯斯先替麥金塔系列電腦改頭換面,推出造型新穎的Mac,讓蘋果起死回生。接著推出iPod,在當時混亂的MP3市場,建立了新秩序,也引領出一股新潮流。賈伯斯順著iPod風潮,成功切入長期被三大手機壟斷的手機市場,iPhone成為新潮的代名詞,顛覆世人對手概念與使用方式。正當業界還來不及因應iPhone造成的世界風潮時,賈伯斯又推出iPad,成功翻覆市場對平板電腦的想像。iPhone、iPad創造了新科技、新市場,也創造出新的生活方式。iPhone即將邁入第五代時,沒想到賈伯斯就走了!
「這一天終於來了」,賈伯斯也是這麼說的。

「天妒英才賈伯斯,遺愛人間哀鳳四;蘋果帝國搖搖墜,欲讚一語已無詞!~by胡幼偉」



賈伯斯的十句經典名言:不要為別人而活

★領袖和跟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
★成為卓越的代名詞,很多人並不能適合需要傑出素質的環境。
★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能找到讓自己熱愛的事業,繼續尋找,不要放棄。跟隨自己的心,總有一天你會找到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種植自己的糧食,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自己穿的衣服,我們說著別人發明的語言,使用別人發明的數學…我們一直在使用別人的成果。使用人類的已有經驗和知識來進行發明創造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佛教中有一句話:初學者的心態;擁有初學者的心態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們認為看電視的時候,人的大腦基本停止工作,打開電腦的時候,大腦才開始運轉。
★我是我所知唯一一個在一年中失去2.5億美元的人…這對我的成長很有幫助。
★我願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換取和蘇格拉底相處的一個下午。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賈伯斯延伸閱讀

從隻言片語看賈伯斯

賈伯斯用這些改變了世界!

蘋果:一個狂人創造的奇蹟

賈伯斯一生 私生活不曝光

國內外名人悼念

CNN為賈伯斯製作的影片

賈伯斯於哈佛演講文字檔







賈伯斯於哈佛演講







全世界第三了解賈伯斯的人-《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


作者:婉綺

本期焦點-【v.313】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