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84屆奧斯卡入圍前瞻︰最佳外語片篇


綜觀今年的最佳外語參賽影片,除了一貫容易獲得共鳴的歷史戰爭、人性光輝等題材,亦不乏牽涉族群、親情的幽默之作,堪稱是競爭激烈的一場競賽,究竟哪五部影片會在明年1月24號突圍、獲得奧斯卡的入場券?

就在金馬獎入圍宣布的前一天,10月3日下午5點P.T,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截止收件。全世界共有59個國家及地區共襄盛舉,其中包含台灣全民眾志成城的《賽德克巴萊》;甫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影片、男女主角等六項大獎提名、並一舉摘下威尼斯金獅獎影后,香港新浪潮導演許鞍華的感人力作《桃姐》;張藝謀導演、《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挑大樑的《金陵十三釵》; 以及日本99歲高齡導演新藤兼人的反戰封山之作《一張明信片》等。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不啻為各國電影在全世界嶄露頭角的好機會,尤其是一個國家(地區)推薦一部影片的規定,讓許多影業規模小、電影產量較少的國家,得以與電影工業蓬勃的法國、義大利等地區抗衡。而最佳外語片獎項的設立,初衷也是為了讓奧斯卡得以受到非英語系地區的矚目。綜觀今年的參賽影片,除了一貫容易獲得共鳴的歷史戰爭、人性光輝等題材,亦不乏牽涉族群、親情的幽默之作,堪稱是競爭激烈的一場競賽,究竟哪五部影片會在明年1月24號突圍、獲得奧斯卡的入場券?以下將為大家介紹幾部參賽影片。

★台灣:《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眾所矚目的賽德克巴萊,以史詩格局探索台灣電影題材的三角洲,在文本、攝影、音效、特效等技術層面也有大幅度的突破,不但為台灣電影劃下大格局,也持續不斷累積票房佳績,更引起許多對於霧社事件、原住民歷史、及至賽片本身的相關討論,衍生不少影視作品,這次能否代表台灣重返選手席,引起影迷廣泛的關注與期待。

★香港:《桃姐》,義大利:《內陸》


新浪潮導演許鞍華,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三屆得主,作品題材廣泛且娛樂深度兼具,名作包含「越南三部曲」、《女人四十》、《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得閒炒飯》。這次以描繪主僕情誼的《桃姐》第三次代表香港出征,能否挾葉德嫻拿下金獅獎影后的氣勢讓香港首度入圍?同為威尼斯影展得主,本屆評審團大獎《內陸》將代表獲獎13次的義大利參賽,影片關注歐洲移民現象以及衍生的道德問題,是具有力道的佳作。

★法國:《親愛的別哭》,摩洛哥《歐瑪殺了我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開幕片《親愛的別哭》是法國年輕女導演蕾莉.董潔莉(Valerie Donzelli)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年輕夫妻發現剛出生的孩子得了腦癌,以初生歷練如何對抗命運紋理,找到生命的希望?《歐瑪殺了我》根據法國真實案件改編,寡婦遇害後,牆上留下血字「歐瑪殺了我」,園丁歐瑪因此入獄。然而事情的真相究竟為何?本片反應摩洛哥移民在法國的生存現況,本來外界一致看好代表法國出線,如今能否替摩洛哥在國際影壇爭取一席之地?

★ 中國:《金陵十三釵》,日本《一張明信片》

歷史糾葛複雜的中國與日本,這次各自以描繪戰時浮生的反戰作品參賽,中國推派票房大導張藝謀的新作出征,《金陵十三釵》根據嚴歌苓小說改編,講述1937年13位秦淮河妓女,在南京大屠殺中爲了挽救更多的生命而挺身而出的感人故事,克利斯汀貝爾的演出更為本片增添不少風采。曾經四次獲獎的日本推出國寶級導演新藤兼人的新作參賽,《一張明信片》由導演親身經歷改編,敘述二戰末期豐川悅司飾演的日本士兵與同袍、家屬的感人情節,是經過戰火瘡痍後,深刻的反戰省思。

德國這次推出了文溫德斯的新作《皮娜》,是一部融合紀錄與劇情的傳記音樂電影,捕捉已故舞蹈家皮娜‧鮑許的優雅身影,與最近將上檔的寶島歌王傳奇故事《阿爸》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黎巴嫩的《吾等何處去》甫獲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在返戰沉思中塗上一抹幽默顯影,被視為是今年的潛力黑馬。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土耳其參賽大使《安那托利亞》,以獨具風格的影像探討社會議題。西班牙代表《黑麵包》,獲得哥雅獎最佳導演、編劇、攝影女主配角、等九項大獎,來勢洶洶、胸有成足,能否順利獲得晉級亦成為關注焦點。









桃姐》電影預告片







日本國寶級導演的封山之作《一張明信片》電影預告







獲得哥雅獎九項大獎的西班牙電影《黑麵包







受到台灣影迷熱愛的德國導演文溫德斯新作,講述舞蹈家皮娜‧鮑許生平的《Pina








芬蘭參賽作品,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的《溫心港灣







多倫多影展票選最佳影片,代表黎巴嫩出線的《吾等何處去》








再次重溫《賽德克巴萊》帶來的感動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3】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