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試煉與重生─2011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民族誌是一種寫作文本,它運用田野工作來提供對人類社會的描述研究。」如果Google「民族誌」三個字,就會看到這樣的解釋,然而民族誌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在台灣,就在你我身邊,早有人開始以鏡頭紀錄著這塊島嶼上特殊的文化,利用影像與聲音,期望讓所有人了解台灣的故事。

網羅世界各地民族誌影像的「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從2001年開始以雙年展的形式,至今已邁入第六屆,今年將以「試煉與重生」為主題,期望藉由影像、聲音等媒介的傳達,對文化作出深入的詮釋,進而觸發文化間的溝通,並激發本土文化的省思。從10月07日(五)到10月11日(二)一連五天,在真善美戲院舉行。

2011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將分成「焦點導演」、「島嶼命運」、「秘密再現」、「衝突之後」、「淡淡憂傷」、「力量人生」與「時空旅程」等數個主題單元,內容從曾經在海洋音樂祭放映,紀錄搖滾文化帶給年輕人熱血與感動的《海洋熱》,描述爪哇社會階級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造訪因為地球暖化而被受威脅的《沈沒之島》吐瓦魯,刻劃印度貧民窟犯罪現象的《請別打我!長官》,到探索噶瑪蘭族與凱達格蘭族流散文化的《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珍貴的影像紀錄,將透過平實而蘊含有力道的鏡頭傳達給觀眾,以下將節錄影展中的特色影片介紹:






「人生不熱血,和鹹魚什麼兩樣啊!」這部片紀錄台灣搖滾青年,一場夏日「海洋」冒險之旅:歡笑的、淚水的、興奮的、失落的...,這是一部不管你有沒有參與「海洋」,都會被感動的電影!第四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在2003年的夏天裡再度舉行。每個樂團懷著不同的心態來參加,也各有不同的際遇;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都默默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在像「海洋」一樣擁有數十萬觀眾的搖滾舞台上,綻放耀眼的光芒。








艾司徒生於中爪哇基杜山縣郊區的上層階級家庭,八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他從小一直都表現得很「不一樣」。除了對家人負面且痛苦的影響,他那些與生俱來的失序行為和舉動,不但不符合文化與社會的規範,也不能被理解。本片從不同面向表現家族如何理解這樣的難題、他的苦難遭遇,使他最後終於能夠成熟地扮演文化定義中成人的角色。








那瑪夏鄉的達卡努瓦部落是阿布?.卡斐阿那的故鄉,阿布?心中有很多希望:希望災後重建可以加快腳步;希望聯外道路和橋樑能夠穩固安全;希望 Kanakanavu趕快復原自己的文化樣貌、成為獨立的一族;希望部落婦女能擺脫父權壓制、獨立自主;希望族人起來爭取尊嚴和權益……。阿布?的每一個希望,前方都有重重困難,雖然前方的希望很微弱,阿布?總是引領著夥伴們,一起慢慢地向微光前進,並照亮了許多她身邊的族人。








如果你的族群必須面臨決定是否要永遠離開家園,而且還沒有任何協助,你該怎麼辦?這是真實發生在波里尼西亞的塔庫社區,一個位於西南太平洋上有著自己獨特文化的小珊瑚礁島嶼的故事。當可怕的漲潮侵毀了塔庫人的家園,他們首當其衝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在這部「真實電影」中,三個強悍的角色特羅、安達和沙帝讓觀眾進入他們的生活與文化,以及歷經環境危機的第一手景況。









這是部討論極具爭議的人類學倫理問題的紀錄片。1960、70年代,持續地有一批人類學家前往亞馬遜流域研究這塊未被現代社會污染的處女地。30年後,與 此有關的一切演變為學術倫理和內訌的醜聞。導演荷西派迪夏精彩地運用兩個挑釁的策略引出文化邂逅裡令人惴惴不安的界線問題。他讓學者們控訴可憎的行徑來為 自己辯護,同時讓亞諾馬莫人呈現自身的觀點。隨著這個令人興奮的挖掘,同時解構了人類學的殖民傳統,也挑戰我們這個社會對客觀性的迷思和「他者」的意義。








這是一個講述捷克境內以德國酸菜和拉德蓋斯特啤酒著名的小鎮如何與在當地設廠的韓國現代汽車公司周旋的故事。原本的捷克小鎮因為史上最大的新建廠房投資計 畫,一轉而成為工業區。然而,長久以來許多不願意賣地蓋廠的農夫皆感受到這位新鄰居所施加的壓力,甚至是匿名的死亡威脅。結合片中七個主要角色的觀點,歡 樂與駭人並存正是這個地區突然轉變的寫照:為生產汽車產生的政治性荒謬震盪。








「黃金疤」零距離呈現古巴年輕音樂家所面對的現實生活,這是兩位古巴聖地牙哥出身的青年饒舌歌手獨一無二的故事。他們不是兄弟,更不是世上最好的朋友,他 們有個共通點是他們擁有歌頌都市文化的熱情力量。除了政治和革命的議題,兩位樂手亦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熱情和音樂啟發的根源。憑藉這股精神上的動力,他們面 對壓力、挑戰自我、克服種種困難,驅使自己踏上追尋音樂事業的旅程。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3】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