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2》老男孩的酒杯


《熊麻吉2》處處可見老男孩對於過往生活的感傷,泰德第一次開車,第一次正式求婚,第一次想要領養小孩,雖然他與強尼依舊都是那副輕浮吊兒啷噹的模樣,好兄弟依舊,只是我們還是得迎接新的生活。




誰能料想得到當初的《熊麻吉》能創下如此驚人的票房佳績?故事稍微推後,一如旁白所言提出的「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馬上就接「但是美國什麼鳥事都有。」從那時起我們便可知悉,《熊麻吉2》依舊遵照著首集,有著荒誕且瘋狂的男孩情懷,那些呼麻、酗酒且狂歡的盛宴,彷如消逝後還是能夠回來。




即便有段時間,不過《熊麻吉2》的故事瀰漫著一種導向正途的必須過程,比較起上一集的瘋狂性愛以及裸露,這一次較為收斂,但話語之間的尺度依舊沒變,那些讓我們崇拜的英雄人物,一如新英格蘭愛國者隊的四分衛湯姆布蘭迪、「飛俠哥頓」山姆瓊斯以及連恩尼遜(是的,就是他),都在這個荒謬卻生動的故事裡面活靈活現,並且告訴著我們,他們也是很願意陪著一起瘋狂。




賽斯麥克法蘭當初在《熊麻吉》裡面大玩嘲諷,毫不掩飾對於猶太人、有色人種、同性戀以及宅文化族群的逗弄,一邊嘲笑卻又身在其中,讓《熊麻吉2》有所感,好像也是重複那第一集的概念。




是的,就在我不喜歡去年《百萬種硬的方式》之後,我總覺得賽斯在《蓋酷家庭》的才華洋溢似乎暫時畫下句點,《熊麻吉2》熱鬧依舊,但就像首集一樣在前半段的大量歡騰場景以後未免疲乏,也讓《熊麻吉2》出現同樣的狀況。







其實泰德同樣是第一集那隻小熊,但相比不一樣的是也要長大,如果說第一集是一群三四十歲的老宅男想回到童年,這一集就是硬生生要讓他們歡欣鼓舞地迎接成年生活,還是可以胡鬧,但是卻又要提醒著自己,欸,我們要長大了,我們要結婚,我們要生小孩。




這是否為賽斯麥克法蘭對於自己有如男孩一般的創作歷程感到焦慮,其實不得而知,不過我倒也算樂見這樣的狀況,畢竟賽斯那張才華洋溢的賤嘴終有盡頭,他也實在是聰明過了頭,讓人很難不對他抱有更多期待,他可以將一隻可愛的小熊化身為品行不佳卻是個超級好兄弟,每個老男孩都一定要有。







熊麻吉2》處處可見老男孩對於過往生活的感傷,泰德第一次開車,第一次正式求婚,第一次想要領養小孩,雖然他與強尼依舊都是那副輕浮吊兒啷噹的模樣,好兄弟依舊,只是我們還是得迎接新的生活。




電影其實相當逗趣好笑,去除掉一些公式化的捕捉之後,我完全覺得幽默爆笑程度在《熊麻吉》首集之上,片中有一段非常高明且爆笑的致敬還剛好契合目前當紅的票房強作,這部分倒是令人拍案叫絕,實在厲害。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