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告密者:大衛巨人之戰


舊約聖經中,大衛與巨人葛利亞的戰爭常常是激勵人心的典範,但是做大衛太孤單,也太渺小,因為巨人太強勢。聖經中的傳奇,人間能得幾回聞?




Gary Webb得過普立茲新聞獎,但是他生平最重要的調查採訪「暗黑同盟」卻導致他遭新聞界放逐,甚至最後自殺身亡。Michael Cuesta執導的《告密者》採用了一個極其低調的手法來講述他的故事,吻合了全片以他為核心的孤軍作戰身影。




告密者》的男主角Jeremy Renner兼任了本片監製,我相信他是推動《告密者》的幕後推手,他極力低調壓抑的表演,符合了Gary Webb這位失敗英雄的基本個性,卻也註定了全片只能在低氣壓中度過。







告密者》的劇情從尼克森總統的國情演說中展開,他宣稱毒品就是美國最致命的國安危機,繼任總統也都有過類似談話,但是Gary Webb和《告密者》卻明白地指控美國的中央情報局(CIA)才是放縱尼加拉瓜毒品進入美國,危害非裔美國黑人的元兇,換句話說,Gary Webb要對抗的是握有龐大資源的CIA,以卵擊石,誰不完蛋?《告密者》不打算提供好萊塢式糖漿,而是直接告訴你做個小大衛究竟有多苦?




Gary Webb其實只是個地方小報記者,他要揭露的大消息卻是足夠動搖國本的,但是他的線索是黑道提供,目的只在利用他的記者身份,威脅檢察官放水,至於奉送給他的漏網大魚,卻未必是小記者和小報社能夠吃得下來的。Gary Webb單兵作戰,確實掌握到不少線索,卻也因為不盡周延,甚至當事人不願也不能曝光,使得他的調查報導固然驚人,但是巨人的反撲才是全片重點。




巨人反撲大致有三點:




1.威脅:CIA官員一句:「你們家小朋友還好嗎?」就是再明顯不過的放話威脅了,你若吃這一套,大家各自過生活,井水不犯河水。當然,Gary Webb一定會被惹毛的,只因為他不是弱雞。







2.扒糞式抹黑:報導出刊時,Gary Webb好生風光,但是誰無缺陷?人紅了,過去所有的錯誤,都遭人起底,人格一旦破產,報導的可信度相對就降低了。從桃花緋聞到酒駕罰單,Gary Webb的私生活確實可議,但是那和他所寫的報導究竟有多少關連?




3.以媒體反制:讓小報記者搶走了全球獨家,其他大報如何嚥得下這口氣,於是從專業觀點檢視Gary Webb的報導,所有不盡周延的細節都遭放大檢視,大家找碴的結果,可以強化他的報導,卻也可能落井下石,讓他的獨家新聞顯得處處都有破綻。Gary Webb的最大罩門就在於他「不能」錄影、錄音和拍照(採訪對象都是見不得人的毒梟和國安高層),唯一的證物就是他的筆記,偏偏,筆記與編劇,只有一牆之隔,專業無法支持他的驚天一擊,CIA再從人格回攻他時,Gary Webb就很難招架了。







確實,Gary Webb的採訪人生被擊潰了,然而《告密者》的問世,卻是對Gary Webb的變相平反,畢竟黑盒子一旦被他踢破了,即使兵多將廣的CIA也不能不面對事實,多年後公布他們的調查報告,坦承確實有不肖官員涉嫌不法,只是遇上了柯林頓總統的白宮緋聞,沒有再度攻佔媒體頭版,這是不是CIA的圍魏救趙策略?《告密者》沒有明說,放在最後的字幕說明上才出現,算是神來一筆的回馬槍了。




Gary Webb奮戰過,最後失敗了,《告密者》從沒有打算把他塑造成英雄,因為,他的失敗比成功更發人深省。



作者:藍祖蔚 【藍祖蔚-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