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2》不雷雷的雷雷夥伴


《熊麻吉》系列其實就像一杯氣泡飲料,吸第一口時清涼解渴、怡人心脾,但越到尾段,越趨向一杯不再暢快的糖水。《熊麻吉2》仍然是一次舒服的夏日電影體驗,但往後如果有意發展,要如何設法突破,或許還有修正空間。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2012年《熊麻吉》上映,雖然當時引起一片風潮,但滿讓我失望的。在整部電影的電影感,與一些搞笑橋段的結合上,其實並沒有成功娛樂到我,現在回頭想想,《熊麻吉》能讓我留下印象的只有所謂「毛茸茸的性愛」和一隻哈草呼麻的泰迪熊形象而已。但近期推出的《熊麻吉2》,卻表現出了比上集更高的娛樂效果。




熊麻吉2》由上集的馬克華伯格與導演賽斯麥克法蘭親自配音的泰迪共同演出,這次的女主角將《朱比特崛起》蜜拉庫妮絲飾演的Lori替換,讓亞曼達塞佛瑞演出的年輕律師替補,同時也加重上集泰迪女友Jessica Barth的戲份,並同樣安排一些大牌明星驚喜客串。




首先,《熊麻吉2》在節奏上的掌握更勝第一集,許多搞笑橋段的應用更讓電影加分,《熊麻吉2》這次選用了更多致敬經典電影的橋段,與數量相當多的美國娛樂文化笑點。程度深淺不一,但這些笑點基本上預留給對致敬對象有濃濃愛意的影迷們,如果對笑點影射的對象完全沒有理解,恐怕就只會落得尷尬盯著銀幕看,卻不知道笑點在哪的窘境。







熊麻吉2》跟上集一樣葷素不忌,雖然有些比較過份的笑點其實有適度轉移開焦點,但還是感受得出來賽斯麥克法蘭在編排喜劇上的辛辣幽默。除了預告中有暗示的精液笑點,電影中仍然有開許多跟性器官有關的玩笑,有些字幕沒翻得那麼精準,但仔細聽仍然會發現其妙處。當然,這一切從一隻可愛的泰迪熊口中說出來,好像也都顯得比較無傷大雅了。




結束上集對「幼稚與成長」的發揮,這集的故事以泰迪的人權做為主題,但整篇看下來其實並沒有太多有力的論述,幾場法庭戲做做樣式充場面、後段則用一些過硬的轉折將電影收尾,整個主題在電影中的影響不大,多半時間還是看各種搞笑橋段充斥電影中。







雖然整體質感提升不少,但《熊麻吉2》的缺點還是跟上集相同。過強的開頭讓必須分神處理劇情收尾的電影後半段力道明顯減弱不少,前段只需要專心帶觀眾進入歡笑的情境中,導演可以火力全開製造笑料,但後段需要顧及結局的收尾,明顯看出笑點相對鬆散,一些文戲跟轉折也不是那麼引人入勝。




熊麻吉》系列其實就像一杯氣泡飲料,吸第一口時清涼解渴、怡人心脾,但越到尾段,越趨向一杯不再暢快的糖水。《熊麻吉2》仍然是一次舒服的夏日電影體驗,但往後如果有意發展,要如何設法突破,或許還有修正空間。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