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2》萬賤齊發,百無禁忌


除了諷刺、嘲弄的賤嘴本領之外,本片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笑點,來自於「反差」,如果一般人去作出這些下流事,可能就會被討厭,但如果是一隻長相超萌的泰迪熊玩偶去作這些低級勾當,反而就會變得很有趣。




一個男孩許下聖誕願望,讓他的泰迪熊玩偶活起來,沒想到願望成真,這隻活跳跳的泰迪熊玩偶就這樣陪著他長大。當年的《熊麻吉》以「男人的友誼」為主軸,在一大堆的毒品和性愛當中,演出成長的殘酷與美麗。殘酷之處在於你終究要長大,必須為你的人生負起責任,而美麗之處在於現實生活即使充滿挫折,也還好有朋友在我們身邊,可以一起玩樂,也可以互相安慰。如今的《熊麻吉2》延續第一集的賤嘴風格,依然是「出口成髒」,也少不了毒品和黃色笑話,但依然讓你從頭笑到尾,並且為堅定的友誼而感動。




熊麻吉2》是素質相當整齊的續集電影,程度和第一集不相上下,所以喜歡第一集的觀眾應該也會喜歡第二集,可是這種百無禁忌的喜劇風格不適合衛道人士觀看,如果你是看到毒品、性愛或髒話就猛皺眉頭的觀眾,我誠懇的建議您遠離戲院,但如果你不是老古板,而且想要放鬆身心的話,這會是一部機智、風趣,而且令你大笑不止的喜劇電影極品,前提是你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幽默感,而且對於大眾文化(尤其是電影)必須要有些許的了解,才能看懂其中的一些笑話。







本集的惡搞程度可說是怪招盡出,但有很多笑點都是有典故的,所以你必須知道那個典故才會覺得好笑,比如說連恩尼遜客串演出的那個神經兮兮的角色,就是把他自己的「最強老爸」形象拿來自嘲,其他像是動漫博覽會的宅男文化,以及不斷提到《星際大戰》等經典電影,都是大眾文化的象徵,同時也藉著女主角扮演的「流行文化白癡」,嘲諷那些文藝青年的「不食人間煙火」,最好笑的是女主角被說長得像咕魯,但她連咕魯是誰都不知道,完全把這種「文化文盲現象」當成笑話來講,營造出不少反諷式的趣味!




除了諷刺、嘲弄的賤嘴本領之外,本片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笑點,來自於「反差」,如果一般人去作出這些下流事,可能就會被討厭,但如果是一隻長相超萌的泰迪熊玩偶去作這些低級勾當,反而就會變得很有趣,這就跟蠟筆小新露出他的「大象」不會有人把他當成暴露狂,反而還覺得他很可愛是一樣的道理,這種「反差」趣味在片中被大量運用,也讓這隻賤熊變得更有魅力。







熊麻吉2》依然描述馬克華柏格和泰迪熊的友誼,新任女主角亞曼達塞佛瑞扮演的菜鳥律師加入搞笑行列,整體表現也很討喜。故事描述泰迪熊要上法院爭取「人權」,既然要有人權,必須被法律認可為「人」,於是牽扯出「人要如何定義」以及「身為人的意義是什麼」,結論當然是「要懂得去愛」、「要懂得回饋社會」之類的正面意識,但使用戲謔手法呈現嚴肅主題,依然不改反諷本色,如果這隻有生命、有想法、有感情的泰迪熊,只因為長得不像人,就否定他身為人的價值,那麼如此僵化與偽善的官僚制度,或許比那隻泰迪熊玩偶更不像人!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505】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