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倒退嚕》傻就傻吧!當個青春的中年魯蛇!


我很喜歡賈許和他的妻子坐在路邊,兩人真心誠意的,看待彼此的沮喪,也有了一種「傻就傻吧!但我就是無法改變我這個樣子!」的感嘆,雖然這部電影有些殘忍,但和《紐約哈哈哈》一樣,他要觀眾們認清現實,好好面對生活…




賈許站在一堵透明的網後,他看的見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卻又動彈不得的站在原地,就靜靜的看著,無能為力。




這是我在看完這部片後,深深印在腦海中的一個印象。




2013年的聖誕節,在光點台北看完《紐約哈哈哈》後,面臨大學即將畢業的我,像法蘭絲一樣在大街上跑跑跳跳的,儘管身後有許多緊追在後的煩惱,剎那間就像身處電影中,能夠有力量一路往前跑著,心甘情願當個不折不扣的小魯蛇,而經過一年後,身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面對《青春倒退嚕》,讀出了一層微妙的感受。




班史提勒飾演一名已過事業巔峰的紀錄片導演賈許,擁有一名由娜歐蜜華茲所飾演的美麗妻子,以及一部拍了十年還沒拍完的紀錄片,安於現狀的他們,面臨身邊的朋友們紛紛生兒育女,默默成為旁觀者的兩人,在遇上了亞當崔佛和阿曼達所飾演的年輕夫婦傑米和妲比後,原本的生活展開了全新的逆轉。







青春真的這麼爽嗎?



他們走在火車每天必經的軌道上,閒來無事就在隧道裡探險,旺盛的精力像是這世界上沒有他們無法完成的事,想要一張桌子,就去撿木頭,自己釘一個,所有廢物彷彿能在他們的房間重生,這是傑米和妲比在戲裡的人生,即使妲比只是一名在冰淇淋店工作的小妹,又或傑米成天拍著沒事蹦出來的無厘頭點子,他們的人生充滿著無限可能。




青春真的這麼爽嗎?我也是未滿25歲,但為何我的生活相較之下居然和賈許極為相似?有著一個被定型的畫面,說不上悲慘,我和他們一樣,在平日的工作之外,能和好友外出消磨時光,進行著各種休閒娛樂享受生活,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再也不嘗試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情了?或許該問的不是「青春真的這麼爽嗎?」而是「青春」始終不是被年齡所區分,而是描述你所呈現的狀態。







我們都有著渴望成為的樣子




當人在面對自己渴望成為的樣子,往往是無法承認的,因為從中又交雜著羨慕的情結,賈許其實是希望能成為像岳父般成功,但在認知這股情緒時,他首先得承認自己平凡的事實,這也讓他感到自己永遠無法贏得岳父、大眾的認可,這時,傑米出現了,傑米帶著崇拜的眼神出現在他眼前,像是小男孩般帶著賈許加入他的生活圈,只要戴上雅痞帽,穿上牛津鞋,參加旁人不理解的派對,他就能輕易建立了另一種新穎、相對於以前的生活(其他夫婦們)有趣的樣貌,帶著以往的成功,他迅速的得到了周遭的「認同」。




然而,當後來傑米也開始執行自己的作品時,賈許被迫回到最初所逃避的難題--大眾是否能認可他的成就,更慘的是現在還要跟傑米相提並論,當全世界的人都希望你有所成就,而你的內心也同樣這麼呼喊,卻無法達成的時候,那個重重的無力和失落感,是每個人多少都曾有過,或是不想承認,最後只好騙自己從來就沒有想獲得那個成就。







信仰




或者可以說是「價值」,當我們在百無聊賴的生活中,不斷滑動手指翻新頁面,那些穿梭的資訊是否會改變原本既有的價值觀?賈許是一個古典到不行的紀錄片導演,他將電影當作信仰,當作一個傳遞訊息的有力工具,他無法接受不夠真實的紀錄片;但傑米卻是將電影視為成功的手段,甚至不惜利用賈許,讓他心甘情願的為他爭取資源,進而認識了他的岳父,但本片最殘酷的一段是,當賈許衝進晚宴現場,揭穿傑米的詭計時,他的妻子僅僅說了:




「他的的確確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但他的確拍了部好電影。」




當結果擺在眼前時,大家會說傑米是個聰明人,但沒人在乎賈許所斤斤計較的電影的守則,他就像傻子般,眼看著大家追隨傑米的成功而去。







傻又怎麼樣?




我很喜歡賈許和他的妻子坐在路邊,兩人真心誠意的,看待彼此的沮喪,也有了一種「傻就傻吧!但我就是無法改變我這個樣子!」的感嘆,雖然這部電影有些殘忍,但和《紐約哈哈哈》一樣,他要觀眾們認清現實,好好面對生活,無論你是像法蘭絲蹦蹦跳跳的面對無解的生活,還是像賈許一般,有點蹣跚但從容的正視自己的現狀,都不要害怕坦承自己的不堪、尷尬、困窘。




P.S 忍不住覺得片名取得好爛,如果不是知道這是Noah的新作,光看片名真的不會勾起我的興趣,另外,新作沒有Greta Gerwig,我還以為他們分手了,結果幸好沒有,他們好配呵呵。

作者:Lin Martine 【走走停停】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