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狂麥斯:憤怒道》搶錢、搶糧、搶女人


故事延續著西方經典敘事的傳統:英雄第一需要正名,第二需要回家。片中我們看到麥斯這個英雄的名字只在一開始跟最後才出現,中間一大段我幾乎忘記了主角叫做麥斯,直到最後他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動作,才再次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這是我說的正名。另一位英雄芙莉歐莎則延續著所有英雄的動作:回家,只是一開始是返回幼年的綠洲之家,後來是返回另一個實際的生活之家,而這個動作則一併完成了她的自我救贖。




世界末日後的幾十年後,在沙漠中孤身流浪的麥斯碰到了不死老喬的手下「神風男孩」,這群暴徒生擒了麥斯,把他當成「血袋」,供給著「半衰期男孩」(就是前述的神風男孩)血液,好讓這些男孩有足夠的體力衝鋒陷陣,光榮犧牲,進入英靈堂的聖殿。




不死老喬因為掌管著地下水資源,所以擁有足夠的權力跟掌管汽油的煉油廠頭目跟掌管農業的兵功農場頭目聯手獨霸了半個沙漠世界。




不死老喬只有兩個殘缺的兒子,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另一個則是發育不全,卻智商驚人的侏儒,老喬深知這兩個兒子都無法繼承自己的事業,所以建立了一個密室關著五個美女老婆,以強姦的方式強迫這些女人成為生產機器,製造出更多的血緣後代。
這天不死老喬底下的愛將女統領芙莉歐莎計畫去煉油廠提取石油,沒想到中途卻叛變了!這時不死老喬才驚覺自己的五個老婆被芙莉歐莎偷渡出了密室,於是便下令展開一場千里大追殺,一定要把五個老婆給活捉回來。




於是芙莉歐莎 ── 裝著一隻機器手的強悍女戰士要如何橫渡荒蕪的沙漠,帶著這幾個女性逃命,並且與被當成血袋的麥斯有了生死鬥爭的命運交叉點。







本片是上個世紀七0年代曾風迷一時的澳洲飛車系列電影《衝鋒非車隊》的第四集,這個系列捧出了一位世界巨星,梅爾?吉勃遜,並且一連拍攝了三集,時隔三十載,導演喬治?米勒花了十年的時間進行前製作業,畫了三千五百張的分鏡頭,最後終於完成了這部令人驚豔的瘋狂影片。




影片從一開始就高潮迭起,絕無冷場,堪稱是今年的第一動作爽片(也許有人會持不同意見,認為年初的《金牌特務》比較爽,不過本片在美國IMDB的評比高達8.7分),但本片除了視覺上的絕對刺激外,其實內容讓人在觀影過程一點也不爽呀!意思是,其實這是一個很嚴肅、很殘酷的題材,核武後的世界,崩壞的不只是社會,更是人心與人性。




前面提到了所謂的半衰期男孩,他們其實是一群因為核污染而身患絕症的年輕人,扭曲的生命致使他們把掌控水資源的不死老喬當成神明般崇拜,老喬只是利用他們來鞏固自己的獨裁地位,而這群失心瘋的男孩們卻像大和皇軍或納粹部隊那樣被幻覺催眠地毫無判斷能力,甚至以犧牲生命為榮,而他們賴以維持生命力與戰鬥力的竟然是一個一個的活人,這些遭活捉的人被當成血液補給品,連名字都沒有,僅是一個個物化的消耗品,而這些毫無生命尊嚴的神風男孩甚至連當人的基本條件都失去了,變成一個一個供人利用、愚弄的螻蟻,卻不知生命的價值為何物,可見最可怕的不是肉體上的疾病,而是心靈上的空洞與無知。







本片最鮮明的色彩便是大片大片荒蕪延綿的沙漠的黃色,在荒涼中,人被折磨地又黑又髒又狼狽,毫無質感可言。片中另一個大量出現的顏色則是藍色,是夜晚的冷色調,經過白日的摧折與曝曬,到了夜晚,換來的不是寧靜與沁涼,而是比寒夜還讓人心寒的冷寂。




然後是白色,那些神風男孩一個一個赤裸的上身塗著白色顏料,這種形象除了將他們病態的身心狀態外顯化外(蒼白無力的生命情狀),更是一種抹去人格特質的作法,他們不需衣服、不需名字,當他們配的上名字時,就是他們壯烈犧牲時,這時他們名字會被自己幻想地登入英靈堂;另一種白則是象徵純潔美好的不死老喬的妻子們,這五個女子個個一身白,在廣袤無垠的黃漠中,堪稱是另一種心靈的海市蜃樓般令人嚮往,照導演的要求,這群女子是典型麥高芬(註)的概念所形塑的產物。




最後一種出現甚少,但卻最令人神往的是綠色!片中嚴格控制著這個色彩的出現,幾乎是影片過了一大半才出現了綠色的小樹苗與種子,但即使出現也如此短暫神秘,一如影片一直在營造的末日下的人們,希望一如那株樹苗般渺茫…….這是我看完本片印象最深刻的視覺元素,就是導演對顏色的掌控度。







故事延續著西方經典敘事的傳統:英雄第一需要正名,第二需要回家。片中我們看到麥斯這個英雄(導演一直把他歸類為反英雄,是說他並非一般意義上的英雄)的名字只在一開始跟最後才出現,中間一大段我幾乎忘記了主角叫做麥斯,直到最後他完成了自我救贖的動作,才再次說出了自己的名字,這是我說的正名。另一位英雄芙莉歐莎則延續著所有英雄的動作:回家,只是一開始是返回幼年的綠洲之家,後來是返回另一個實際的生活之家,而這個動作則一併完成了她的自我救贖。這些經典的英雄動作也就不贅述了。







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是本片的片名副標:Fury Road(憤怒道),從第一次看到這個片名,我就把他跟佛教中的六道輪迴中的修羅道聯想在一起,修羅道的眾生介於天、人與鬼之間,非善非惡,但是因生性多嗔恨,所以時常被憤怒所困,習慣以暴制暴……這些描述莫不與本片的各個角色吻合。但是有趣的是,根據禪宗的修法來說,其實修羅道不只存在於十法界中,更存在於每個人心性中,只要當我們暴怒到失去理智時,其實那時的我們就處於修羅道中了!因此,即使我們身處炎炎酷日下,若能得一心清涼,那?我們便不屬於憤怒道上的眾生了。所以也許我們的肉身無法選擇是否存在於殘酷的炎漠中,但我們的心靈卻絕對可以讓自己擺脫酷暑,沁入淨涼中的。




最後,我必須誠實的說,雖然他的網路評分這麼高,我身邊看過得朋友評價也都很好,但因為我個人實在不是飛車追逐戰的愛好者,向來也不衷情於動作片,加上沒有帥哥或美景等我喜歡的視覺饗宴,所以我個人沒這麼愛這部片,但的確能夠了解為何他的評價會這麼高,只能說,這是適合男性賀爾蒙旺盛的生物體去享受的電影,對於沙漠,我還是比較喜歡《慾望城市2》裡的阿布達比。







(註)(本解釋摘自國家電影資料館的『電影辭典』與其他網路資料,僅供參考)
麥高芬:原文是MacGuffin,在「電影辭典」中被翻譯為「麥加芬母題」,這一名詞出自懸疑大師希區考克的電影技法,指將電影故事帶入動態的一種布局技巧。後來也衍生出能夠推動劇情或戲劇動作的人物、物件、情節、事件等敘事元素,這些元素通常能夠引起眾人的好奇與爭奪,符合此原則的皆可稱之。例如:《臥虎藏龍》裡的青冥劍;《大國民》裡的玫瑰蓓蕾;《驚魂記》裡的鉅額款項等等,這些元素能讓觀眾快速投入劇情,被故事吸引住。但一旦順暢進入敘事,這些元素也可能失去其「勾子」般的重要性了。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503】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