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5月一号》唯美而零碎的青春記憶


劇情橫跨80年代與現代,必須在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不斷跳接,導致許多劇情難免過於鬆散,好在本片講述的是回憶,所有的成長過程都會化作唯美而零碎的記憶,陪我們緬懷那段來不及溫存就稍縱即逝的珍貴時光。



如果警匪片是香港的強項,那麼台灣的強項應該就是青春片了!80或90年代《風雨操場》之類的學生電影風潮,我至今仍有印象,而周杰倫執導的校園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其實是帶起台灣電影高票房的先驅,只是酸民與媒體似乎尚未認可周杰倫的導演身份,導致這部電影的成績在評論界常被「選擇性遺忘」,算是特殊現象,但這依然是一部青春電影,更不用說易智言、九把刀這些導演都以青春電影闖出一片天,可見在台灣,每段時期都有那麼幾部青春校園電影,帶我們回憶那段青澀時光,如今的《5月一?》會讓我們的青春電影記憶再添一筆。

5月一號》這個片名,來自於片中主角在80年代所蒐藏的黑膠唱片,裡面有一首歌,叫作「First Of May」,是「比吉斯」樂團在1969年唱紅的名曲,這首講述青春戀情與成長心事的歌曲貫穿全片,和電影主題相呼應。導演周格泰是執導MV出身,果然很適合用音樂入題,而且MV式的唯美風格讓許多畫面都很有情調,只是劇情橫跨80年代與現代,必須在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不斷跳接,導致許多劇情難免過於鬆散,這是MV導演拍電影常有的問題,好在本片講述的是回憶,而回憶本來就是零碎的,所以那樣的「零碎」放在這裡竟然還算合理!

演員方面,扮演主角長大後的任賢齊,看得出演技比以前進步,賈靜雯開場沒多久就車禍昏迷,所以根本是以睡著的狀態演完整部戲,發揮空間不大,而飾演任賢齊好友的孫鵬,那個吊兒郎當的痞子樣根本就是「本色演出」。跟大人演員比起來,我反而更愛年輕的女主角程予希,她同時演出兩個角色,一個是賈靜雯的年輕時代,一個是賈靜雯的女兒,前者溫柔,後者率真,這兩個角色看起來性格完全相反,但也可以說是一體兩面,這個新演員完全演出少女的甜美、羞澀、堅毅、奔放等多種特質,加上清新的氣質,頗有新一代女神的姿態。



說到這部片,當然不能不談到已經去世的楊又穎,這是她的第一部電影,卻也成為遺作,實在令人感慨。她在片中扮演女主角的朋友,還有一個台語諧音的搞笑名字「蔡桃桂」,其角色定位和《那些年》裡面的彎彎有點類似,在女主角的旁邊雖然不是最搶眼,卻永遠是一個願意聆聽陪伴、分享心事的好朋友,只可惜銀幕外的她,已經沒有機會像片中角色一樣享受青春,還好有這部片,能夠把她最燦爛的笑容和姿態,都化作另一種永恆。

在古板嚴肅的教育體制「薰陶」之下,台灣人的年輕歲月是有點苦悶的,好在這部電影把那份苦悶化作情調,美化了那個慘綠色的時代,所以刻意避開髮禁制度造成的傷害,把象徵威權餘毒的「三分頭」和「西瓜皮」髮型設計得不那麼可笑,女孩們的制服也有意無意的把裙子變短,讓每一個擁有美腿的女演員都可以展現出應有的俏麗,避開了現實世界的無聊規則,讓那些醜得要命的過膝長裙在銀幕裡面完全消失,還原了青春應該有的樣貌。



本片的整體氛圍,有點像《藍色大門》與《那些年》的綜合體,也許是導演從這些作品裡面吸取經驗,也可能是這樣的故事本來就大同小異,所以青春電影的重點不在於形式上的雷同或差異,而在於那種難以言喻的共鳴感,為什麼我們都會因為這些青春電影而感動?或許多數的原因,是每個人都曾經年輕過,所以那些對於純真愛情的青澀執念,以及對於大人權威的莽撞對抗,所有的成長過程都會化作唯美而零碎的記憶,陪我們緬懷那段來不及溫存就稍縱即逝的珍貴時光。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