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98

eWeekly e周報 v.498



電影重開機,回顧一拍再拍的經典影片

v.498 CoverStory 好萊塢鬧劇本荒已有一段時日,加上近年電影特效有著長足進步,使得許多有點舊又不太舊的電影作品紛紛被「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包括重開機速度飛快的《蜘蛛人》系列、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導演的《機器戰警》和《魔鬼總動員》,以及今年暑假檔重頭戲:暗黑正經版《驚奇4超人》和末世經典飛車電影《衝鋒飛車隊》(1979年)等,究竟怎樣的作品容易被再次翻拍呢?帶大家來看看這些經典。



可不只有梅伯,好萊塢的澳客幫大盤點

v.498 CoverStory 說起澳洲演員你想起了誰?是當紅的雷神克里斯漢沃斯?阿湯哥的完美前妻妮可基曼?還是金剛狼休傑克曼呢?這幾年澳洲演員在好萊塢表現亮眼,紛紛闖出名號、佔得一席之地,本篇文章網羅多位澳洲幫大明星,帶大家來看一看這股好萊塢不容忽視的星勢力。



2015坎城影展焦點動態

v.498 電影專題 競賽片的評審團則是史無前例地出現雙主席,即是身兼導演、編劇、製片的創作搭檔柯恩兄弟。而坎城一手栽培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去年剛以《親愛媽咪》拿下評審團大獎,今年就晉升為評審團一員,年紀輕輕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氣勢銳不可擋。



兩天一夜:艱苦走一回

v.498 藍祖蔚專欄 《兩天一夜(Deux jours, une nuit)》再度證明比利時的達頓兄弟(Jean-Pierre與Luc Dardenne)是歐洲最會說故事的導演之二,至於Marion Cotillard則是當代法國最能為藝術表現做出奉獻的傑出演員。







《辣味雙拼》雙姝一路順瘋

v.498 達人影評 編劇不時開兩人年紀與身高的玩笑,這也是天底下所有女性最在意之處,是一部少數以女性為主角的警匪喜劇動作片,雙姝表現稱職帶來不少歡樂,是一部明星掛帥的動感喜劇,也創造了新的趣味搭檔組合。





《辣味雙拼》槍戰齊飛的花園

v.498 達人影評 庫柏本名的那首歌曲〈Rose Garden〉,歌詞裡總是唱著:「我乞求你的原諒,我從未承諾要給你一座花園I beg your pardon/I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作為父親的用意,她竟然到最後才理解。



《寄生獸:完結篇》你們才是寄生獸

v.498 達人影評 本集最大亮點,首推飾演田宮良子的深津繪里,把一個想知道「我是誰,我為什麼會誕生在這個世上」的寄生獸/女性/母親給演的入木三分,演進骨子裡去,幾個情緒轉折與神色變化,都細膩的讓我內心猛鼓掌。



《寄生獸:完結篇》生存的意義

v.498 達人影評 《寄生獸》的故事融合驚悚、科幻、動作等元素,但其實也有蠻多的哲學意味,人類為了避免被寄生或是被吃掉,所以必須設法除掉寄生獸,而寄生獸卻想盡辦法融入地球生態,兩者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生存。





《總統遊戲》當空軍一號巧遇小鬼當家

v.498 達人影評 中東擒美國,芬蘭找獵物,劇情賦予Big Game雙重的意義,原本最不可能的組合在意外中巧遇,遊戲規模升級,直為後現代版的北歐風之阿波卡獵逃。狩獵為激進的主動,背景動機在於展示其主動格的主權與慾望。



《總統遊戲》很像動作片的喜劇片

v.498 達人影評 你沒看錯,這是「很像動作片的喜劇片」,如果你被預告和簡介誤導,抱著「看動作片」的心態而來,或許會覺得這部電影沒辦法滿足你,因為他頂多就是動作喜劇,但本質上還是喜劇啊!



《真愛BJ4》真愛不用解釋,只需體會

v.498 達人影評 關於愛情,所有的理論、假設、什麼人格分裂的愛情電影劇本設計都是假的,唯有自己內心紮實的感受才是真的。這也是為何本片雖然花招百出、繁多角色扮演到冷笑話的地步,卻在最終還是能感動人心的緣故。



《時空永恆的愛戀》如果可以永遠年輕…

v.498 達人影評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可以永遠年輕,躲過衰老和死亡的命運,你最想做什麼呢?這是「女朋友會吵著要去看,男朋友會被拉著陪看」的那種電影,他的劇情設定夠奇特,即使是男生陪看也不至於睡著,是很優秀的約會電影。





《赤道》非常大膽的安排

v.498 達人影評 劇情及結尾的安排上,挑戰著平常觀眾的一般認知及想法,甚至到了會讓觀眾怒不可遏的階段,我承認我就是在看的當下覺得非常火大的一般觀眾,但是到最後我卻開始佩服二位導演的野心及勇於嘗試的心態。





《5月一号》唯美而零碎的青春記憶

v.498 達人影評 劇情橫跨80年代與現代,必須在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不斷跳接,導致許多劇情難免過於鬆散,好在本片講述的是回憶,所有的成長過程都會化作唯美而零碎的記憶,陪我們緬懷那段來不及溫存就稍縱即逝的珍貴時光。



《5月一号》祭青春,向遺憾說再見

v.498 達人影評 過往如此美麗是因為時光還來不及腐蝕他們,於是他們得以在歲月中鍍膜,在腦海中柔化,永遠維持在那個最美的片刻。但是,人總是向前進的,就像看完電影,會帶著垃圾離場,丟掉,回到現實生活。



《法蘭克》怪咖、瘋子與真實的創作

v.498 達人影評 他們也許是怪咖、是瘋子,可能被當作無法變為主流所以才創作那樣小眾的前衛音樂,但他們確知他們要的音樂是什麼。也許反而是受大眾歡迎,在掌聲之中、在舞台之上、在網路社群之間,最火紅的人,會慢慢失去那樣的確信。



《法蘭克》為了自己還是別人?!

v.498 達人影評 Jon前後轉變的差異互為因果,恰成對照,諷刺著當今速食的網路虛擬文化。大家渴望被人看到,機會出現時,又感覺像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地過於用力拉扯唯一的救命繩索,然後跌個粉身碎骨或單純都不單純了。





《寧靜咖啡館之歌》等著你回來

v.498 達人影評 這是一個等待的故事,等待著深愛的人回來,在這之前,就默默守護著這個家吧!孩子們擔心著母親為了養活他們而永遠離開,幸虧還有岬和老師的協助,不然孩子們就會像火源燒紙一樣,逐步擴散開來成灰燼。





《忠犬追殺令》人狗之間

v.498 達人影評 儘管同受壓迫,同種的人類之間還有和解的可能,但很悲哀地,人狗之間卻終究疏途。但那人狗之間平和相處、靜默陪伴的一刻仍十分動人;因為它說明了即使彼此之間歧異多麼巨大,仍有互相理解及原諒的可能。



《靈病》如陰隨性

v.498 達人影評 故事本身來說算是挺有創意,被未知的人跟隨這些聽起來都算是可怕,有著對青少年問題的諸多暗喻,卻有點忽略掉恐怖片的眾多元素,讓本片除了有點說教意味之外少了點娛樂性。



《哈瑪斯之子》這是一場豪賭遊戲。

v.498 達人影評 只是可惜啊會有多少人不將之與政治聯想起來呢?「哈瑪斯」至今依然盤據在那塊兵荒馬亂的地方,可以改變的無法推動、不能改變的繼續僵化,到底人類要付出多少代價,才會發現原來可以自在呼吸,那麼珍貴。



《兩天一夜》不公平的投票

v.498 達人影評 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可言,卻有著一個不錯的劇本,加上瑪莉詠柯蒂亞稱職的演出與心境轉折,本片十分出色。在一個本身就有問題的投票下,不知道現實中的人們若在經濟困頓中,究竟會選擇哪一個選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