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赤道》非常大膽的安排


劇情及結尾的安排上,挑戰著平常觀眾的一般認知及想法,甚至到了會讓觀眾怒不可遏的階段,我承認我就是在看的當下覺得非常火大的一般觀眾,但是到最後我卻開始佩服二位導演的野心及勇於嘗試的心態。

赤道》是陸劍青及梁樂民在《寒戰》後的最新力作,不論是在經費、卡司或是格局上都比《寒戰》要來得大。一開始很多人會把他當做是《寒戰》的續集,事實上當然不是,只是他跟《寒戰》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埋了續集的伏筆,但是卻不一定會有續集。這次二位導演在劇情及結尾的安排上我認為是做了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挑戰著平常觀眾的一般認知及想法,甚至到了會讓觀眾怒不可遏的階段,我承認我就是在看的當下覺得非常火大的一般觀眾,但是到最後我卻開始佩服二位導演的野心及勇於嘗試的心態。



現在已經鮮少演戲的張學友,在看完電影後我完全相信為什麼他在考慮半年後會願意拍這一部片,也非常認同二位導演的選角,這個角色在張學友的演繹之下真的很棒而且有說服力。整部片的卡司也非常厲害,我個人認為光是張學友加上張家輝,就已經是一種非看不可的理由了。

這次《赤道》的內容橫跨了中港澳另外還加上了韓國,除了卡司驚人之外在取景及語言的嚴謹度上也是非常值得稱讚,雖然我實在不太喜歡這部中各國間的切換,但是對於製作團隊的用心還是必須給予肯定。



事情是從一個由韓國單方面製造的手提武器開始,他被外號赤道的武器走私商偷走後將在香港進行交易,為了奪回這個殺傷力極強的武器,香港反恐特勤隊的總督察李彥明(張家輝)尋求一位危機處理專家的物理教授肇志仁(張學友)幫忙,而韓國方面也派出了韓國副理崔民浩(池珍熙)及特工朴宇哲(崔始源)到港協助。

其實整部戲你可以把他看得很簡單,但也可以把他看得很不簡單。若是看得簡單點,那就只是各個角色為了自身背後的利益及因素考量而選擇如何對待韓國所製造的這個手提武器。但若想看得不簡單一點,各個角色背後所代表的政治立場便會使這部電影的深度加深了許多。

當宋鞍(王學圻)這個角色出現在香港後,本來只是一個攔截武器走私及奪回的任務瞬間變成國與國間的外交及政治問題。肇志仁主張武器到手後便交由韓國人員帶走,但因為宋鞍的介入使得武器被迫留在香港。宋鞍代表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的立場是要經由中國外交將武器還給韓國,他在劇中曾說過:「美國不准各國私下製造武器,表面是為了世界和平,實際上卻只是維持他們的霸權」,他大陣仗的要在國際上交還武器,我認為一方面做給美國看,一方面也是要讓美國可以「關心」一下那個自己偷偷製造武器的韓國。

但美國是不是真的蠢到需要等中國來告訴他:「嘿,韓國在製造武器唷」,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而在內鬼方面,檯面上告訴大家的是:

◎肇志仁
◎小袁-宋鞍的助手(馮文娟)

當然,肇志仁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小袁我卻持保留態度。他是生是死一直到最後其實都沒有給觀眾一個解答,甚至我認為在張震帶領殺手去轟那台車時並沒辦法真的很肯定不會打到小袁,若說這只是一個想嚇唬宋鞍的計謀也並不是說不過去。

但有一點宋鞍說對了,信差不止一個。就如同宣傳海報上所說的:內鬼不止一個。其實在看的過程中有很多地方我都覺得很不合理,非常不科學,沒有辦法理解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當然同行的朋友也提出了他覺得不合理的地方,所以我仔細思考之後我只能得到一個答案:真正的內鬼是崔民浩。

只有他是內鬼,這所有的一切才能夠說得通。包括為什麼在朴宇哲追捕張震時,張震摔車之後他人消失了卻會把這麼重要的武器留在現場。當時在韓國人來港的途中,劇中也特別說出了啟動武器的密碼一份在朴宇哲身上,一份在駐留香港的情報員身上,只有同時擁有這二個密碼武器才能啟動。那麼張震將這武器留在現場便是要讓崔民浩有足夠的理由說服大家讓他啟動這個武器。

崔民浩為什麼會這麼信任肇志仁,在肇志仁說這個武器外洩之後,他告訴朴宇哲教授在幫他。所以他可以合理的相信教授,甚至教授給他一個不知道什麼地址叫他去時,他也可以毫無懷疑的過去,受到嚴重槍擊還沒死,這一切的一切是如此的不合理,唯一合理的,還是只有崔民浩是內鬼這個原因了。



演員方面,雖然算是群戲,但各位角色及該角色所必須完成的本份都算是分配的蠻均勻,我特別喜歡張家輝獨自去見張學友時那一段,尤其是張家輝那一句台詞:「我習慣懷疑每一個人」。相信二位的演技都是無庸置疑。王學圻做為一個代表中方的角色也很精準,看這部戲最大的享受我想就是看著每個實力派都不太會有出戲的問題。

反而在本片中有三分之二都頂著「赤道」這個角色的張震就真的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特殊發揮,就跟余文樂一樣。當然余文樂更慘了一些,在大牌雲集之外,角色也沒有什麼重要性,雖然安排了一段停車場的英勇火拼給他,但還是就僅止於此,再多就沒有了,變成一個純賣臉的角色。雖然一度以為後面那個用他去交換赤道情報的劇情安排會讓他有多一些發揮,但也因為線人的死亡他在這部中的戲份也宣告終結,實在是有點可惜阿。

不過我要特別贊賞文詠珊,雖然是模特兒出身,但近幾年來有慢慢的在演員的部份做努力及進步,雖然之前演的都不是什麼重要角色甚至比較像花瓶,但這次《赤道》中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沒有什麼台詞卻成功演繹了一個性感冶豔的女殺手,打戲非常之棒,我相信他未來的成就應該有機會超過一樣是模特兒出身的Angelababy。

韓國的二位男演員,池珍熙及崔始源,因為我本身對韓國的演員比較沒有研究。但覺得池珍熙的演技蠻穩重,所以演這個角色非常的適合。崔始源在槍戰的部份也有演出專業特工的樣子,偶像味沒有很重,算是還不錯。

整體而言我認為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各方面都有兼顧到,槍戰及爆破場面也是蠻不錯,只是有時候會覺得打都打不死實在是蠻扯的,尤其是文詠珊這角色我都快懷疑他身體其實是汎合金做的了。只是這二個導演的電影(也才二部)有個很大的通病就是想把格局做大但卻容易忽略細節及流暢度,這部份是蠻可惜的,希望他們可以在這個部份多加改善。



結尾的部份雖然很像在預告會有續集(寒戰表示:),但也許這樣也不錯,雖然張學友在劇中承認了自己赤道的身份,但不一定他就是「真正的」赤道,又或者赤道不是只有他一人,赤道本身是活躍各國的頭號武器走私大盜,也許當之後真的有《赤道》的續集時,也未必真的需要張學友出演,算是各方面都有懸念,也是各方面都有伏筆。只是我想很多人無法接受這種結局,就如同我朋友所說的:「為什麼沒有正義必勝!」,這真的是二位導演一個非常大膽的安排阿。

最後我想說:還我張家輝!!

作者:Nana.C 【櫻桃街的Magic 7】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