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坎城影展焦點動態


競賽片的評審團則是史無前例地出現雙主席,即是身兼導演、編劇、製片的創作搭檔柯恩兄弟。而坎城一手栽培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去年剛以《親愛媽咪》拿下評審團大獎,今年就晉升為評審團一員,年紀輕輕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氣勢銳不可擋。

2015坎城影展於5月13日盛大展開。近幾年都以好萊塢明星主演的大製作影片開幕,以增添紅毯星光,但往往達到了媒體效益,影片的評價卻兩極。今年回歸影片本身藝術價值,以純種法國電影《La tete haute》為影展揭開序幕。這是坎城第二度以女導演的作品開幕,曾執導《她的搖擺上路》的艾曼紐貝考,這回再度與凱薩琳丹尼芙合作,將鏡頭對準一名問題青少年,以他的成長故事,帶出法國社會面臨的青少年及社會福利制度等問題,寫實動人,作為開幕片誠意十足。





今年是女演員女演員英格麗褒曼一百歲冥誕,她曾三度獲得奧斯卡,以《北非諜影》聞名全球,更被列為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為表達致敬與懷念,本屆影展以她的頭像做為主視覺,一襲清秀臉龐、恬靜笑容,明亮了坎城主會場與大街小巷。英格麗褒曼曾於1973年出任坎城評審團主席,今年大會更邀請她的女兒伊莎貝拉羅塞里尼擔任「一種注目」的評審團主席,傳承意味濃厚。

競賽片的評審團則是史無前例地出現雙主席,即是身兼導演、編劇、製片的創作搭檔柯恩兄弟。而坎城一手栽培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去年剛以《親愛媽咪》拿下評審團大獎,今年就晉升為評審團一員,年紀輕輕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氣勢銳不可擋。其他成員有美國演員傑克葛倫霍、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英國演員席安娜米勒、法國演員蘇菲瑪索,還有阿莫多瓦的班底、西班牙演員蘿西德帕瑪,以及馬利共和國歌手蘿姬雅塔歐黑(Rokia Traoré)。這一份以演員佔多數、且亞洲影人缺席的評審團名單,究竟會選出什麼樣的結果,也是今年引人熱議的話題之一。



擔任坎城影展主席長達十四年的吉爾雅各(Jilles Jacob)於去年卸任,新的掌門人皮耶勒斯柯(Pierre Lescure)也帶來了一些新氣象,除了宣布在紅毯不准自拍造成話題以外,在選片上也展現出不同的風格與企圖心,令人驚艷。競賽片部份仍舊有許多老面孔,如陶德海恩斯的《Carol》、南尼莫瑞提的《My Mother》、葛斯范桑的《The Sea of Trees》、賈克歐迪亞的《Erran》、保羅索倫提諾的《Youth》等等。而新秀作品也在入圍影片中佔有一席之地,《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的導演尤沃金提爾,這次以《Louder than Bombs》入選;《天使大人波麗士》的導演麥文,再度以《Mon Roi》挺進競賽。亞洲代表則有是枝裕和的《Our Little Sister》、賈樟柯的《山河故人》。當然,最令人期待的就屬侯孝賢導演的《聶隱娘》了。



而名導光環已經不再是入選正式競賽的保證,坎城影展寵兒阿比查邦、布里蘭特曼多薩、河瀨直美等人的最新作品,都將在「一種注目」放映,再加上黑澤清、柯內流波蘭波宇等中生代導演的新片,讓該單元顯得看頭十足,另外,菲利普卡瑞的《L'ombre des femmes》為「導演雙週」揭開序幕,他的兒子路易卡瑞這回沒有演出,卻當起導演,首部執導作品《Les Deux Amis》將在「影評人週」放映,有資格和娜塔莉波曼入選「特別放映」的處女作《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共同角逐金攝影機獎。

作者:Emma Chen

本期焦點-【v.498】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