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往者之生》父後的心靈療癒之旅


電影在大家都很陌生的非洲王國賴索托拍攝,光這世人難以一探究竟的非洲國土秘境,就為電影憑添了一種神秘的心靈色彩。

一名與父親長年感情疏離,獨居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無業男子,

平日混幫派橫行霸道魚肉鄉民,直到某一天突然感應到父親的呼喚,

返家才知父親因病臥床無人照料已死亡多日,遵照父親遺囑將屍體運回賴索托歸鄉入土。

父親早在生前就已付清棺木喪葬費用,他卻企圖更換棺木選料以換回些金錢生活,

回鄉巧遇從小玩伴的女老師與村裡的孤兒,從此踏上一段難以描摩的心靈之旅...



電影《往者之生》(The Forgotten Kindom)是美國編劇與導演安德魯.瑪齊(Andrew Mudge)執導的第一部長片,他之前執導過多部短片、紀錄片及音樂錄影帶,曾以為State Radio樂團拍攝的「Knights of Bostonia」MV,拿下MTV觀眾票選最佳音樂錄影帶大獎 ; 也曾以短片「The Perfect Gooseys」拿下漢普頓國際影展最佳短片獎及洛杉磯短片節最佳影片,短片作品更是曾被超過50個國際影展選映,包括日舞影展、特柳賴德影展及南塔克特影展。

往者之生》(The Forgotten Kingtom)描述在南非生活的青年阿唐(Atang Mokoenya),回到故鄉賴索托埋葬父親的旅程中,沿途所遭遇與發生的故事,一段動人心弦的心靈療癒魔幻故事,元旦假期搶先口碑場,預定2015年1月9日本週五正式在台上映。



電影《往者之生》(The Forgotten Kindom)前後耗費六年的時間才得已完成,在這之前,從來沒有任何人以賴索托,這非洲戰亂與疾病交織的王國為主題拍攝電影,在導演安德魯.瑪齊(Andrew Mudge)極具詩意的光影運鏡手法下,電影藉由描述一場寓言式的生人與逝世的至親之間的歸鄉旅程,在渺芒如夢的國境中,引領觀眾進入主角阿唐眼中的世界­,呈現了青年阿唐,從為了生活蝸居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都市叢林的寂寞與掙扎,到回歸賴索托,與家鄉同胞的互動中,所產生的身心變化。

電影中的場景,橫跨了南非約翰尼斯堡與賴索托王國,在壯美的自然風光景色中,引領襯托出主角歸鄉遊子的心境感受,整部電影因為主要演員自然不做作的出色表演,加上魔幻般的故事起伏,在絕美光影的烘托意象中,勾勒出人們對一國社會邊緣人現象的關注與反思,讓《往者之生》奪下無數個國際獎項, 並在IMdB評價上榮獲8.0的高分,顯現電影在媒體與觀眾之間所受的高度肯定。

電影在大家都很陌生的非洲王國賴索托拍攝,光這世人難以一探究竟的非洲國土秘境,就為電影憑添了一種神秘的心靈色彩。



賴索托位處非洲南部,是全世界最大的國中之國,全境完全被南非共和國包圍。因地處高原,賴索托也被稱為「天空王國」。導演安德魯瑪齊初次到訪賴索托,便深深著迷於這個神祕且魔幻的國度,而令他訝異的是,竟然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在賴索托拍攝,甚至有許多賴索托人一生從未看過電影,《往者之生》是第一部在賴索托拍攝的電影,因賴索托交通不便,劇組及演員大部分時間是靠馬匹移動。

片中與主角有很深淵緣的孤兒一角,是導演在走訪17間學校,見了超過800位孩童才選出的天才童星,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之前從未曾參與電影拍攝,卻在片中展現了自然率真的演技,展現了一位孤兒以天地為父母的超齡漂泊感,看似青澀無知的外表下,卻隱藏著引領主角阿唐歸鄉之旅的心靈力量,讓人驚豔,年僅12歲的拉伯漢‧恩尚 (Lebohang Ntsane)也憑藉在片中渾然天成的演技士,以新演員之姿拿下非洲電影學院獎最佳童星。

主角阿唐從一個叛逆的兒子,在上天與死去的老父冥冥之中的安排,一路上所遇見的不同人物,不管是他心生愛慕的年輕女老師,或是少年老成的孤兒,又或是燒掉茅草屋頂的婆婆,與不敢回家的牧羊男孩,甚至是那些刻意騙他搶奪他身上僅有的錢財的壞蛋,每一位會出現在他生命的人,不管老少貧富好壞,都彷彿是上天與老父聯手給他的生命試煉,讓他在經歷過這些好與壞、善與惡的人性輾轉起浮後,能逐漸蛻變,成為一位真正成熟的男人。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