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5年第87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大剖析


87屆奧斯卡提名揭曉,驚喜度不大、懸念性不高,又一次是美國獨立製片與藝術片型天下,顯示今年奧斯卡在大眾觀影心目中又將是「度小年」。



主要大獎離預測不遠,最佳影片應是提名9項的《鳥人》與6項《年少時代》之爭。茱莉安摩爾《我想念我自己》穩拿影后,影帝是《鳥人》邁可基頓VS《愛的萬物論》艾迪瑞德曼。男女配角會落在《進擊的鼓手》J.k西蒙斯與《年少時代》派翠西亞阿奎特身上。

奧斯卡已經放寬可以有十個提名名額的最佳影片大獎,今年只有八部入選,創近年新低,顯示影藝學院寧缺勿濫。9項提名的《鳥人》編導演與技術呈現超高水準,故事背景在百老匯,又是過氣明星重出江湖的內心自我辯証,藝術水準極高; 與花了12年拍攝的家庭歲月成長變遷洗禮片《年少時代》意義截然不同。



奧斯卡在提名上,也再度給金球獎下馬威,減少金球獎是奧斯卡風向球的說法,金球獎戲劇/喜劇音樂類十部最佳影片提名,在奧斯卡名單上只中了六部,被金球獎忽視完全未提名的《美國狙擊手》,在奧斯卡大放異采獲六項提名與《年少時代》平手,另一部金球獎未提名最佳影片的《進擊的鼓手》,也進入奧斯卡最佳影片八強。



今年奧斯卡打臉金球獎的另一重例,是以《大眼睛》獲金球獎喜劇音樂類影后的艾美亞當斯,完全進不了奧斯卡女主角榜單,以艾美亞當斯在《大眼睛》裡只是中規中矩的表現來看,由演員工會投票的奧斯卡確實比金球獎的外籍記者更講求表演專業。

幾乎由演員工會同一批會員投票的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四個演員獎項,今年只有五位男配角完全相同,男女主角與女配角都有一人之差,演員工會與金球獎沒擠進的布萊德利庫柏、瑪麗詠柯蒂亞、蘿拉鄧,風光挺進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以《我想念我自己》演阿茲海默症的茱莉安摩爾穩拿影后獎,其她四位:《控制》羅莎蒙派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瑞絲薇斯朋、《愛的萬物論》費莉絲蒂瓊斯註定陪榜。



金球獎與演員工會女主角另一名額《蛋糕》珍妮佛安妮斯頓,到了奧斯卡提名變成《兩天一夜》法國女星瑪麗詠柯蒂亞,顯示與布萊德彼特離婚後鬧過許多亂七八糟緋聞的「前布嫂」安妮斯頓,在影藝學會中的人緣或形象,不及以《玫瑰人生》已拿過奧斯卡影后獎的柯蒂亞。

同樣情形出現在最佳男主角獎,金球獎與演員工會提名的傑克葛倫霍,在《獨家腥聞》飾演為了賺錢變成業餘偏鋒攝影記者的瘋狂男子,非常出色聞,但到了奧斯卡被《美國狙擊手》布萊德利庫柏取代,顯示曾以《派特的幸福劇本》提名過男主角的庫柏,在好萊塢人緣應該比曾以《斷背山》提名過男配角的葛倫霍強。



但影帝獎最終結果還是兩位金球影帝之爭,《鳥人》邁可基頓雖在金球喜劇音樂類封帝,但奧斯卡贏面比戲劇類《愛的萬物論》艾迪瑞德曼高。



波蘭一部黑白攝製內涵普通的修女孤兒尋親小品《伊達的抉擇》,離奇橫掃今年各大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奧斯卡外語片獎看似囊中取物,倒是也被金球獎忽視的阿根廷多段式瘋狂短片集錦《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挺進奧斯卡五強,此片攝製成績精彩突出,夠實力成為拿外語片獎黑馬。

作者:麥若愚/資深影評人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