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愛魔法奇蹟》節日是感情的催化劑


本片以兩對男女的愛情故事為主軸,九頭身美女榮倉奈奈搭配日本偶像團體「嵐」的成員相葉雅紀,演出青梅竹馬的歡喜冤家,人生轉了一大圈,才發現彼此相愛。



日本電影《戀愛魔法奇蹟》這是一個以聖誕節為背景的故事,裡面都是聖誕樹、聖誕燈、聖誕音樂,但是台灣竟然在聖誕過完之後才上映,無論是排不上檔期還是什麼原因,都註定讓本片落得一個「生不逢時」的結果,如何讓正確的電影在正確的季節上映,一直是台灣片商應該要去思考,卻始終沒有去思考的問題。

戀愛魔法奇蹟》改編自同名小說,整個故事是以日本歌手山下達郎的經典聖誕情歌《Christmas Eve》(聖誕夜)為藍本,發展出一個發生在聖誕前夕的愛情故事,這樣的純情故事幾乎等於是日本主流電影的基本價值觀,說起來其實不特別,但是我們經歷過的感情關係大部分都不特別,可是那些「很平凡」的感情經歷,正是人生裡面很重要的痕跡,或許不是轟轟烈烈,卻在平凡中更接近真實。

作為一部偶像雲集的純愛電影,當然要加上夢幻元素,本片透過男主角的幻想情節,讓真人結合卡通人物一起演出,加上聖誕節的七彩燈飾,以及下著雪的日本夜景,營造出渾然天成的夢幻感,加上片中兩位女主角都是大美女,鏡頭特寫她們精緻的臉龐,無論是微笑還是落淚,都讓人有戀愛的感覺。

除了夢幻的一面之外,本片增添不少現實描述,都看得出用心,像是以動漫產業為背景的幾段情節裡面,就讓男主角這個永遠紅不起來的漫畫家,逐漸明白商業體系的殘酷面貌,除非迎合市場,否則只能為興趣而畫,但是為興趣而畫也沒什麼不好,賺錢本來就不是人生唯一的成就。

本片以兩對男女的愛情故事為主軸,九頭身美女榮倉奈奈搭配日本偶像團體「嵐」的成員相葉雅紀,演出青梅竹馬的歡喜冤家,人生轉了一大圈,才發現彼此相愛。而另一段愛情關係是由日本男星生田斗真搭配韓國正妹韓孝珠,可惜這段異國戀似乎沒有被當成重點,因此著墨的比重較少,中間還穿插一段相葉雅紀暗戀韓孝珠的情節,後來發現各自都心有所屬,這段「愛情連連看」其實設計得有點刻意,後續發展其實都可想而知,但是人總是喜歡追求遠在天邊的幻夢,卻沒有發現幸福一直都近在眼前,這應該是本片所要表達的一番愛情感慨。

許多人始終不了解,為什麼我們這麼重視聖誕節或是跨年之類的節日?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這些節日是感情的催化劑,如同片中的男主角可以在聖誕節告白,或是在聖誕節挽回一段感情,很多平常沒有勇氣去爭取,或者已經麻木不仁的關係,都藉著節日的氣氛催化之下,可以名正言順的傳達。能夠聚在一起過聖誕,或者聚在一起跨年的人,都會是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人,在幸福季節來臨之時,你最希望陪在身邊的人是誰呢?或許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你的答案。

----------------------------------------------



*榮倉奈奈扮演燈光設計師,是個心思細膩的才女。



*韓國女星韓孝珠,在片中大部分都是日文發音。



*男主角創造出來的「惡魔君」,在聖誕夜製造奇蹟。



*真人結合動畫人物,演出日本動漫大國的文化特色。



*許多場景都充滿聖誕氣氛,看完會讓你好想談戀愛。

山下達郎《Christmas Eve

*本片主題曲是山下達郎的經典聖誕情歌《Christmas Eve》。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