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盡本分就對了:專訪《十萬夥急》康康、吳孟達


綜藝咖跨足電影一波又一波,這回,首執《十萬夥急》導演筒的康康,不但將場景拉到星馬地區,更請來香港大腕級喜劇男星吳孟達參與演出,而牽扯出一齣瘋狂又滑稽的搞笑喜劇。



拍電影的想法,其實積澱在心裡許久,綽號小黑的已故男星柯受良給了康康不少啟發:「當初他是第一個跟我說:『以你的機靈反應和聰明才智、搞笑能力,是可以考慮當導演的。』……」

綜藝咖跨足電影一波又一波,知名藝人康康自編自導自演的新片《十萬夥急》即將上映。這回,首執導筒的他,不但將場景拉到星馬地區,更請來香港大腕級喜劇男星吳孟達參與演出。電影以十萬塊錢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數字,牽扯出一齣瘋狂又滑稽的搞笑喜劇。



說起《十萬夥急》的故事靈感,康康表示:「有一陣子我節目越來越少,我聽了憲哥的生活哲學:『高潮的時候享受掌聲,低潮的時候享受人生。』,所以我就到處去遊山玩水、增廣見聞,充充電、買買名畫。偶然達叔(吳孟達)問我,名畫漲價沒。我說:『朋友說,畫家還活著,增不了值。』達叔開玩笑說:『那是不是要把他殺了?』。」就是這樣一來一往無厘頭的抬槓,碰發出《十萬夥急》最初的點子。

拍電影的想法,其實積澱在心裡許久,綽號小黑的已故男星柯受良給了康康不少啟發:「當初他是第一個跟我說:『以你的機靈反應和聰明才智、搞笑能力,是可以考慮當導演的。』我說,可是我沒拍過電影、我不懂,他說:『沒關係,我帶著你……』後來,他突然走了,這個願望沒人幫我實現。沒想到,去新加坡拍攝第一天晚上,就夢到小黑大哥,他在夢裡幫我加油打氣。」



選角方面,除了網羅新加坡喜劇泰斗李國煌,康康原本還想找當紅的黃渤擔任要角,可惜資金不夠,好在達叔義氣相挺,讓他定心不少。

康康與達叔結識有年,交情深厚——原來,多年前達叔來台演出連續劇【偷龍轉鳳】,期間亦參與了康康主持的節目,隨著節目單元吃吃喝喝,就這樣吃出了一段忘年之交,在達叔眼中,康康有如白紙一張,身兼編導演三職的他,拍戲時難免壓力大:「我公開支持康康,免得大家對他沒信心,在現場,我登高一呼挺導演,誰敢說不聽?」



片酬方面,達叔很隨意:「我說錢沒有意義,賺了分一點紅給我,沒賺就算了。」

康康表示自己既然是新人導演,當然在拍攝過程,有些地方難免不開心,指揮整個劇組壓力滿大的,因為我跟達哥都有相同的宗教信仰,遇到問題,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儘管有時心裡很幹,但闖蕩演藝圈多年的康康,什麼滋味都嚐過,他深深了解,各行各業都是這樣,盡自己本分就對了。

康康表示,電影裡諸多文化摩擦的笑料橋段,他都做過精心的考究,包括國人出國會遇到的糗事,乃至星馬地區的人文特色,各個細節一點都不含糊。

電影拍完後,進入後製階段,康康亦跟一些影壇前輩討教:「陳玉勳給我很多意見,請我剪完後可以再拿給他看,後來我想想不對,如果都聽你的,那就變成你的作品了!」



康康也就照著自己的理念走,他表示,這部電影每個環節他都從頭跟到尾,從前置、選角,到後製、特效……「我很享受每一種辛苦的滋味,這些我都學起來了,下一部就可以更輕鬆。我有信心繼續拍第二部、第三部,堅持下去,總能拍出征服華語地區的票房大作。」

對華語地區跨國合作的趨勢,達叔也樂觀其成:「合拍片越來越普遍是肯定的,畢竟未來趨勢這樣走,以後拍電影的課題就是你我的文化怎麼交融,才有機會闖出亞洲!」



有了這股電影人的熱血連成一氣,康康、達叔這對忘年之交,相信未來,定能在大銀幕上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