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即刻救援3》所設計的驚悚、懸疑,顛覆以往的固定模式,觀眾不只可以看到布萊恩施展情報探員的專業職能,也能看到鬥智的一面。



【前言】

2009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即刻救援》,製片公司乃是法國名導-盧貝松成立的EuropaCorp.(歐羅巴影業),在片中飾演中情局探員退役的連恩尼遜,因為女兒遊學法國,意外遭到人口販子綁架,一心想當一位稱職的父親,挽救漸漸疏離的家庭關係,決定鋌而走險,隻身前往巴黎,與歹徒來一場鬥智、鬥力的激戰,片中不只有刺激的飆車戲碼、驚險的追兇過程,連恩尼遜扮演的父親,更在戲中大展身腳,徒手海扁歹徒的種種橋段,更是逼著觀眾直呼過癮,也因為電影塑造的形象,讓連恩尼遜意外成為『地表上最強的老爸』。

相隔三年後,續集的製作,編劇依然是盧貝松與勞勃馬克凱曼,但是導演卻從皮耶莫瑞爾改由奧利維麥格頓執導,《即刻救援2》的拍攝場景改為伊斯坦堡,與地球上最強的老爸對抗的反派,延續第一集的恩怨情仇,持續地讓連恩尼遜一家不得安寧,比較可惜的地方,由於第一集給觀眾的印象太過深刻,觀眾期待續集依然可以看到連恩大叔海K反派,無奈地!劇情的急轉直下,以往『父救女』的模式,轉變成『女救父』,拳腳硬幹的戲碼減少,只看到連恩大叔被囚禁,透過通訊系統向女兒下指導棋,看得出來編劇企圖塑造『虎父無犬女』的概念,然而不管是爆破、動作戲碼,瑪姬葛瑞斯非但沒有獨當一面,反而讓建立已久的金字招牌徹底毀掉。



即將於2015年1月9日上映的電影《即刻救援3》,編導依然是續集的組合,在試片前,筆者早就先做好可能『一路爛到底』的心理建設,畢竟《即刻救援2》就是一個很失敗的作品,端視演員陣容,除了原班人馬部分回歸,飾演蕾娜的現任丈夫,以及琴的男友換角之外,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然而奧斯卡影帝-佛瑞斯惠特克的安插,可算是避免第三集繼續走回頭路,讓觀眾『心痛不只一兩天』,影帝的參予演出,反而讓整場戲出現很明顯的分工,也算是讓連恩大叔可以喘一口氣,不用一個人撐完全場。

【家庭情感的描繪】

即刻救援》系列除了第一集輕描淡寫交代布萊恩家庭成員關係之外,緊接著就進入與惡勢力的對抗,從《即刻救援2》開始,導演奧利維麥格頓執導的風格,總會在風暴來臨時,塑造一股『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的氣氛,即便布萊恩與蕾娜的婚姻關係早已結束,卻會因為女兒-琴的存在,仍然讓觀眾感受到一種曖昧不明的情愫,像朋友?像親人?像愛人?不管觀眾如何猜測,真正的關係界定為何?



在管教女兒方面,兩人採取的是共同承擔,受惠最多的當屬瑪姬葛瑞斯飾演的掌上明珠,『爸媽感情生變,對女兒的愛永遠不變』,為了女兒,老媽可以再嫁,建立一個完整的家庭,為了女兒,老爸甘願水裡來、火裡去,一次又一次的捨命保護,有這樣的父母,即便家庭離異,對於孩子們來說,幸福不減反增。

【前有強敵,後有官兵】

即刻救援》系列規劃的正反對抗,不管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連恩大叔只要專注在眼前的目標,想盡各種方法擊破就可以,一路殲滅輕鬆自在,然而《即刻救援3》所設計的驚悚、懸疑,顛覆以往的固定模式,讓地表上最強的老爸面臨腹背受敵的僵局,觀眾不只可以看到布萊恩施展情報探員的專業職能,在片中大開外掛。理所當然地!從小嘍嘍到藏身幕後的魔頭,遇到地表最強的老爸,無一倖免,就是只有被打趴的份,在鬥力這方面,老爸的重出江湖,在觀眾千呼萬喚中,導演滿足觀眾的期待,讓老爸強勢回歸。



在前言的論述中,筆者曾經提到,《即刻救援3》呈現明顯的分工,佛瑞斯惠特克飾演的巡官,在戲中主要的工作,就如同『追兵』的角色,想盡辦法要緝拿布萊恩歸案,一個設下天羅地網追捕,另一個施展飛天遁地的脫逃,連恩大叔與影帝的同台較勁,彷彿讓人想起2002年的《神鬼交鋒》,令人意外的特色,應該是警務人員的描繪,編劇-盧貝松以往執導的電影,習慣將法國警務人員醜化、調侃,此次在《即刻救援3》出現的警務高層,由於故事的發生地在美國,美國警方高層不再是『一路蠢到底』,反而是非常精明、料事如神,尤其在影帝精湛的演技助陣下,鬥智方面的描繪,確實讓懸疑、驚悚這方面更有看頭,至於是否刻意吹捧美國的警方辦案?這就要見仁見智了。

【大叔真的老了】

現年62歲的連恩尼遜,和六年前相比,身手出現明顯地不夠俐落,『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觀眾既定的印象早已根深蒂固,為了遮掩連恩大叔『老化』的事實,導演-奧利維麥格頓刻意用大量的剪輯串接,塑造觀眾對連恩大叔『老當益壯』的期待,片中大量的分鏡,尤其是連恩大叔與歹徒對幹的橋段,雖然沒有再出現『揮空氣』的慘況,但是在拳腳相向這方面的真實感,就像是即溶奶粉一樣,大量熱水沖泡之後,也就是大量畫面切換之後,出拳看似沉重,但是該有的力道,就像是泥牛入海,《即刻救援3》的肉搏會讓人身入其境,邊看邊喊『痛』嗎?第一集的光景,因為歲月的摧殘,似乎很難回到當年的水準。



【結論】

即刻救援3》雖然洗刷第二集砸鍋的恥辱,但是真要回歸到第一集的精采,似乎還差一大截,精心策劃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氣氛,靠著連恩大叔與佛瑞斯惠特克分工合作,讓觀眾可以感受到武鬥與智鬥的兩種精采,依照目前推出的作品評價,筆者仍然最愛第一集,最討厭第二集,至於即將上映的第三集,排名恰巧居於兩集之中,會不會有第四集的產生呢?雖然還是未知數,但是筆者相信,只要女兒又有危險了,地表上最強的老爸,還是會拖著老邁的身軀,繼續擔任女兒最佳的『守護天使』。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