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3》一切在此終結?


《即刻救援》系列在全球各地之所以能引起觀眾共鳴的主因,在於深刻描繪出家人的愛,主軸圍繞在布萊恩米爾斯如何盡其所能去救家人。

家人永遠是第一,當家人命在旦夕,不計代價、無所畏懼都要涉險化解危機,腎上腺素引發的衝動與勇氣,會強大到令人畏懼,自此造就出不少這種題材的電影。有著地表最強老爸稱號的《即刻救援》系列,即是其中最具代表之一,「我會找到你,我會殺了你。」(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祝你好運」(Good luck.)等經典名言的設計,更讓此系列作有了最鮮明的定位與象徵。2009年,連恩尼遜成功詮釋出一位不顧一切都要救回女兒的老爸,亮眼的表現以及聳動的題材,在當時令人驚豔不已,後來又推出續集作《即刻救援2》,無非要再一次挑戰老爸的極限,評價雖惹人非議,但倒也吸引眾人目光,而賺進可觀的票房收益。

就在無敵老爸為了保護家人,用盡所有可以幹掉敵人的技能,想過著平靜的晚年生活、共享天倫之樂時,無情死神竟又找上他,要他批上戰袍展開報復,迫使對方血債血還;《即刻救援3》便從中誕生,只是,一切真的會在此終結?

「三度救援,追兇平反」



經歷前兩次人口販子綁架事件後,前中情局探員布萊恩仍不得安寧,尤有甚者,這次要拯救的不是被綁架的家人,而是他自己!故事敘述布萊恩發現前妻不幸殘忍遇害,自己更被誣陷為殺妻的兇手,悲憤又失落的他,為了洗刷冤屈,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找出真相並揪出殺人兇手,同時還得躲避中情局、聯邦調查局和警方的多重追緝;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任務,就是保護他身邊唯一所留,也是最重要的女兒。

面對不知所以然的困境與疑惑,布萊恩此時只能依賴戰友,靠著過往建立起來的工具與能力,釐清這起兇殺事件,追查真兇之餘,還得妥善處理失去摯愛的傷痛。萬萬沒料到,這次是直接碰上親人的離去,看似理所當然的三度救援,竟是要拼命自我救贖,既要以各種殺人絕技過關斬將,又要完整滿足對女兒的愛與呵護,狗屁倒灶的事無止盡地發生,說他是最忙碌的超強老爸,一點也不為過。

「始於對家人的愛」



即刻救援》系列在全球各地之所以能引起觀眾共鳴的主因,在於深刻描繪出家人的愛,主軸圍繞在布萊恩米爾斯如何盡其所能去救家人。《即刻救援3》也不例外,依舊延用此系列典型的元素,殺來殺去,救來救去,到頭來重點還是家庭的愛與神聖之處,為了保護家人,你會願意做到什麼程度?為了讓此前提有後續張力與期待性,過度地讓一家之主有如神級的特質與魄力,也就不需太感到意外,這也是為什麼,連恩尼遜飾演的身份與散發出來的狠勁,會是如此震撼且具無窮魅力。

在首集輕描淡寫交代布萊恩家庭成員關係,續集強調虎父無犬女的印象後,(疑似)最終章則刻劃了布萊恩與前妻曖昧的復合情愫,以及心甘情願守護女兒的職責與義務;因此,與前兩集相比,《即刻救援3》的主題仍然很明確,每一次行動都有著強烈的動機,讓觀眾深信親人之間的愛就是那麼深,尤其是布萊恩和他的女兒琴,為了彼此,再危險的事情都能義無反顧地去做。

「《絕命追殺令》的翻版」



一直以來,《即刻救援》系列都遵循了正邪對抗(畢竟是典型的動作片,沒大魔頭才有鬼),連恩老爸眼前只要出現該死的障礙,他就會無所不用其極一一剷除,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殲滅到最終魔王戰。《即刻救援3》繼續依樣畫葫蘆,雖然這次無人被綁架,但一樣照著制式套路,不管怎樣都要找到幕後陷害他的兇嫌,因此,片中連恩尼遜照樣發揮職能,形同開外掛似地,將螻蟻般的反派人物,殺得片甲不留。

有了基本必要的武戲,文戲也同樣不可少,除了著重於家人間的愛可圈可點外,與佛瑞斯惠特克飾演的巡官新角色你來我往,也算是另一看點。一個不只要飛天遁地逃脫,也要竭盡所能報仇血恨;一個非但設下天羅地網追捕,還要腦力激盪解開迷惑,雙方展現的鬥智情節,自然讓人聯想到《絕命追殺令》中,湯米李瓊斯與哈里遜福特精湛的爭鋒相對,但不可諱言地,本片所呈現的對立火花,仍是無法與之匹敵的。

「連恩大叔,你累了嗎?」



整體而言,《即刻救援3》雖稍稍挽救了第二集慘痛(鬼扯)的教訓,但私心認為仍然是首集最為經典。從預告片便不難看出,此集已回歸到(很)一般動作片的步調,以片頭兇案為序,導引出一個邪惡的犯罪集團與首腦,主角淪落成嫌疑犯,開始逃、開始打,他要逮壞人,警察要逮他,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戲碼於是乏味上演。肉搏近戰、遠距槍戰及飛車追逐等雖然一樣熱鬧不已,但這些充其量不過是掩飾了本集劇情的空洞與單一,上映前號稱是全系列最精采的一集,以訛傳訛蔓延開來,也無疑給它打了個折扣。

連恩尼遜在片中辛苦賣老命,礙於年紀身手難免感覺不夠俐落(這點明顯是由搖晃的追逐鏡頭,以及大量的剪輯串接等所補足),但渾身是勁的氣勢與態度,仍是相當可敬可畏的。要讓此系列順利延續下去,最大的關鍵必定是飾演布萊恩的連恩尼遜,也難怪不時傳出連恩尼遜續演與否的問題,但當老調重彈玩不出新把戲時,「連恩大叔,你累了嗎?」終將成為大家口中最實際的揶揄。

本期焦點-【v.482】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