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露西》I have no idea。


我還是認為,不必自以為是,雖然地球上幾乎沒有其他生物的智力認知勝過人類,可我們並非最強,人類太容易陷入不可一世的境地,忘了本、變了初衷,總以為沒有其他生物贏得過我們,卻忘了,我們連自己都贏不了,只因帶來危害的往往也是我們自己。




其實我還沒能整理出一個完整的想法,於《露西》(Lucy)。

這片省去許多前因後果的交代,電影之初即刻進入主題,露西從一個對複雜社會染缸懵懂的女學生逐步捲入漩渦裡,驟然而來的成熟,顯示開放社會長大的女孩兒頗有應對突變的能力,卻也掀開不能翻閱的黑盒子,她一步步踏入死谷且無從抵抗。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露西》並未宣傳台灣、沒有發揚台北,反而讓我有種淡淡的寡歡。

雖然這部電影在台北取景,也確實出現不少台北街頭的畫面,不管是高聳的一零一抑或中華民國國旗,都透過電影畫面讓全世界看到,不過,我卻看到台北是個黑道橫行的黑暗都會,大飯店輕易地就給黑道老大把持了,大廳之外殺人警方似乎沒有後續追蹤、直闖急診室還開槍殺人卻能如常走出醫院,可能是我太認真了,只是原以為會有的觀光行銷是失望了,即便黑寡婦很美,依然襯托不出盧貝松刻意放淡的城市印象。

我不住去想,看到如此劇情安排的電影,有幾個外國人會想來台北旅遊?



只有台灣人愛去電影拍攝的飯店醫院或小吃店朝聖打卡,哪些外國人會為了那些過場景點特地來台旅行?信義區的高樓夜景?maybe吧,只是不見得每個外國人都願意花錢入住高級酒店高樓層去欣賞。

台灣最動人的風景,是人,我沒看到耶。

撇開跟台北有關的劇情鋪陳,《露西》要講的東西,還是大方世界的格局,並不侷限在單一城市或國度,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這些問題,不管哪個地方的人類都以為自己應該掌握世界。

我們到底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還是更糟?

人類的腦力開發約莫只有十到十五趴,多年前的港漫有過類似情節,當人腦開發達到百分二十以上就會陸續有些特異功能出現,猶記得當年那部港漫曾經讓我瘋狂,不料類似設定卻在多年後的《露西》看到,而且,霸氣上身果然無敵!

當然,我們都曉得人類不會甘於如今的發展而已,有太多未來科技還在研發,那都是為了讓智力並未大幅進展的人類所設計,倘若有朝一日,人類腦力開發可以平均突破二十趴,現在看來新穎酷炫的未來科技還會有多少用處?



露西對於知識渴求與吸納的速度早已遠遠超過人類範疇,她確實愈來愈不具人性,卻也傳達一個想像,人類追求的究竟是沒有上綱的智能(人工或己身皆然)、還是安穩舒適的未來?

有人戲謔地說,這部電影就是美女變成隨身碟的故事,那是淺了,露西當然不是變成隨身碟,她無所不在,可若智能發展到了極致就得失去人性、沒有實體,感受不到你我都沉溺其中的喜怒哀樂,這樣的腦域開發到底有誰想要?

我就不能接受,無法擁抱愛人的體溫與呼吸。

露西》要講的東西當然比我說的深入許多,上頭不過我瞎說了,只是,看到電影最後,我真有種頓悟的感覺,這部電影應該是史嘉蕾喬韓森較早拍的電影,就是因為最後露西幻化了,才會有莎曼珊躲在雲端用性感的聲音當情人,如此銜接之巧妙,大徹大悟啊!XDD

作者: 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65】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