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移動迷宮》人類規矩的制定


沒看過《移動迷宮》原著小說,發現書籍在行銷時也是打著「反烏托邦小說」,這幾年反烏托邦是股熱潮。單純從電影上的感受而言,目前還比較看不出反烏托邦的部份。



故事敘述湯瑪士在電梯中醒來,被送往地面,醒來後什麼都不記得了,處在一個四面被迷宮包圍的小綠地中。有個自給自足的小型社會,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作。迷宮每天早上都會打開,晚上都會關閉,從來沒有人能在迷宮待上一晚,裡頭有「鬼火獸」。

整部電影的內容與其說像是烏托邦,倒覺得更像是人類早期生活模式的寫照。大家分配工作,有人負責種田、有人負責進迷宮探索(跑者,也是作品名稱的由來)。會制定規矩(像是非跑者不能進入迷宮),比較特別的大概是有囚室這樣的設定。

伽利(Gally)是呈現電影想表達主題的重要人物,他反對湯瑪士去當跑者,堅持要處罰他,也在最後選擇行刑獻祭。但是單看他的演技觀眾可能不知道這角色要表達的含意,他算是個「保守派」的代表。

能看到人類規矩的制定,那一開始是必要的,像是每個人都得工作,不硬性規定一定有人會偷懶。



但不是所有的規矩都不該被改變。保守派沒辦法忍受有人破壞既有的制度(不是跑者卻跑進迷宮),即使那制度已經開始出現問題(已有兩名跑者被螫),他們看不見改變帶來的好處(湯瑪士救了艾爾比與民豪),只願意遵守著既有的規定。

人類當初在艱困的環境,一定也經歷過要留下原地,還是去遠方尋找更好生活的可能性,這樣的抉擇中,像是「出走非洲」。要到陌生環境冒險是很艱困的事,畢竟那得放棄你原有安定的生活。電影的抉擇點則是,迷宮外頭可能是自由的(不是100%肯定),但在前往的過程會有生命危險(鬼火獸),即使如此,你還是願意去嘗試嗎?還是會跟伽利一樣,選擇留在原地,假裝看不到已經出現的問題徵兆(鬼火獸開始白天也會出現)。

電影在特效的展現上不錯,憑空製造出一座能令人信以為真的迷宮。劇情的緊湊度也夠,尤其眾多的迷般設定緊緊吸引者觀眾。



有著青少年熱愛的設定,主角是與眾不同的,聰明、勇敢、慈愛。有著奇特的設定與個性不同的角色。有著犧牲的動人情感。

比較可惜的是,在解釋「WICKED」(機構名稱縮寫,字義上是邪惡、壞的意思)把這些人送進迷宮的原因有點倉促,只說太陽燃燒了一切,人們開始生病,新生的一代被送來作研究,他們在嚴苛環境下能產生出抗體什麼的。說要再送到另一個地方去,為續集鋪成。

WICKED是什麼單位?那個裝死的女主管是誰?鬼火獸到底是什麼?關於電影的一切都還是個謎,若想知曉,只能繼續捧場續集或是找小說來看惹。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5】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