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軍中樂園:血淚的女體


慰安婦與八三么中的茶室女子,有那裡不同?《軍中樂園》只輕觸了皮毛,還附贈了夢幻糖衣,確實錯失了批判歷史的契機,但在溫情主義的市場座標牽引下,確也提供了連場對手好戲。



選角成功,電影就成功了一半,《軍中樂園》的成功選角,讓觀眾享受到主角飆戲的快感。關鍵在於陳建斌和陳意涵這兩位演員。

陳建斌的功力在於具現了張永善這位「老芋仔」的專精與執拗。

沙灘上,總是一件紅短褲,最愛精赤上身亮相的老張,縱然已經略嫌奶垂肚凸,但是古銅肌膚與剛毅神采,仍然很有海龍部隊士官長的威風膽識,一句在「天堂路」前的宣示:「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狗!」道盡了老兵倚老賣老的睥睨神態。




情場上,老張卻還是一位闖不過美人關的小男生。看到他笨到想要問妓女:「你跟俺是不是玩真的?」就證明了他也許戰場上驍勇善戰,情場上卻是十足菜鳥。就算他典當手錶或包水餃時都流露?動人的癡情,仍然是摸不透女人心的莽漢。

鈕承澤替老張安排了兩場孩子戲,只要看到孩子就會把孩子高高舉起,開心逗弄,這兩場側筆戲,透露了他對家庭生活的渴望,卻仍不足以交代他如何面對阿嬌不管生張熟魏,都得接納的殘酷現實。他的愛情盲點,註記著戰士不能知彼知己,就終將敗陣的宿命。



沙灘上的老張雄姿英發,但在床上肉搏的單兵作戰時,一句:「你要娶我嗎?」就讓他瞿然起身,果然英雄難過美人關,陳建斌對硬漢與柔情的掌控分寸,拿捏精準,尤其是聽聞阿嬌重新掛牌接客時,黯然走?文康中心的背影,無處話淒涼的無奈,正是英雄末路的崩毀前奏。

老張的故事其實正是那個花果飄零的年代中,無數只能在暗夜啜泣悔恨的孤寂靈魂的縮影。陳建斌的跨海演出,其實也揭示著台灣土生土長的中生代演員已經很難勝任這種「老芋仔」角色。特殊的1950-70年代,那是崔福生、孫越、郎雄和曹健等人親身走過的年代,後來的金士傑、李立群、吳興國、庹宗華與張世勉強還能傳薪,之後,台灣水台灣米已然淘洗出新一代的台灣滋味,那也是勢所必然的歷史分流了。



相對之下,陳意涵戲雖不多,卻能搶盡風采,就更讓人擊節讚賞了。



首先是她的那張臉。那張浮腫的臉。



軍中樂園》最大的罩門在於選用「夢幻」與「破碎」的愛情來註記那個戰爭年代。夢幻交由飾演「7號」妮妮的萬茜擔綱,破碎則交給飾演「8號」阿嬌的陳意涵詮釋。





妮妮的夢幻其實是不著邊際的糖衣假想,鈕承澤安排了阮經天飾演的羅保台每天在茶室「樂園」的耳濡目染下,遇上了孤立不群的「女神」,可以夜夜相會,可以撫琴談心,可以在兵變時刻有人撫慰(還特別在生日那天遇上兵變)...這種茶室神話,甜美有如糖衣,可口,便利吞食,卻也太過一廂情願(例如那場曇花夜奔),都是為求激情而渲染的商業賣點,輕忽了在那個剝削女體,侵佔女體的場域中,妮妮又如何靠著自掏腰包,來拒絕欲望的奔流,守住自己的冰清玉潔?



萬茜太過潔淨與美豔的臉,讓妮妮的存在,太不食人間煙火,也太不真實了,但是陳意涵那浮腫的臉,看似虛應故事與扭妮作態,卻道盡煙花女子的滄桑。





浮腫的臉,散發著身心俱疲的訊息;皮笑肉不笑,則是說明著她的生存之道(特別是吃餃子時那句無聲「好吃」),陳意涵是茶室女子中唯一懂得用體態與表情來傳達身心狀態的演員,至於攤牌時分,她所說的:「什麼是真的,我想賺錢是真的...每天只要看到你(老張)的臉,我就會想起自己曾經是妓女...」鈕承澤為八號寫就的劇本,極其犀利地透露出煙花女子的現實與務實。



好劇本讓演員得著了依附的骨架,演員因而得以血肉之軀來活化這位角色,陳意涵就靠著型與戲,在《軍中樂園》中搶足了鋒頭。



不過,《軍中樂園》最讓人驚豔的神來一筆則是7號與8號相繼離去後,羅保台失去生命重心,開始縱情聲色的沈淪戲。從軍歲月確實是很多男兒「轉大人」的關鍵旅程,曾經堅持的,曾經追求的,有多少人能夠全然保有?有多少人帶著暗傷揮別變色的青春?羅保台的生命啟蒙,何其沈重,卻又何其慘烈?



可惜的是,《軍中樂園》既然如此犀利點出了青春質變的暗傷,卻又在退伍時刻演出濫情的告別秀,重回溫情主義的市場主流(羅保台在7號告別時的絕情拒送,既是傷別離的怯懦,亦是真情指數,禁不起淬煉的告白;但是羅保台的退伍歡送,則完全不見那種不願再回首的青春告別),鈕承澤如果能處理得更冷酷也更絕情,《軍中樂園》就不會浸泡過度膩甜的糖衣,反而更能逼近史詩的格局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65】 2014/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