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百歲老人蹺家去》老人、炸彈,生與死


嗯,我必須說,雖然《百歲老人蹺家去》這部電影看起來並不主流,並不會讓你第一眼看到就產生興趣,但它確實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並且將大大的超乎你所預期。




看到電影的片名和一個快樂的老人模樣,你或許會以為這是一部帶有滿滿心靈雞湯的電影,教你笑看生命、教你從心所嚮、教你樂活到最後一刻、教你看透生死……等等。而事實上,上面講的其實都沒有錯,但是你或許沒想到《百歲老人蹺家去》是一部黑色幽默版的《阿甘正傳》,看完這部電影,你心中的心靈雞湯湯碗將被爆破式的炸開。並且發現到,或許有些人看透生死,看得真的太透了些……

百歲老人蹺家去》是一部穿插回憶與現實交錯的電影。第一條故事線是百歲老人亞倫,在逃出養老院後意外拾獲一只裝有巨額現金的行李箱,在帶著行李箱隨性逃亡的過程,他遇到數個不同的夥伴加入他的逃亡之旅,雖然同時面臨警察與黑道的追緝,但總是會奇妙的化險為夷,這個部份是一齣精彩的黑色幽默電影;而第二條故事線,則是藉由回憶的敘述,交待老人年輕到老的傳奇故事。他就像是《阿甘正傳》裡的阿甘,在歷史的洪流中跟各個重要人物交會,並且隱身在歷史背後給了這些人物重要啟發。而他有些憨傻、隨性,卻對某項事物有強烈熱情的特點,也都跟阿甘相似。



在現實的黑色幽默與回憶的歷史交錯中,《百歲老人蹺家去》的故事輕鬆隨性,卻又多了一些樂趣。第一個故事線的黑色幽默相當到位,看亞倫笑看生死並在無意間解決所有前來追緝的黑幫打手,不管是在電話中耍狠的老大、聽命行事的但辦事不力的副手、總是跟著線索走,查案慢半拍的警探,都有黑色幽默電影的風采。其中一位黑幫小弟的死法,與《瘋狂的賽車》中的泰國毒梟的死法如出一轍,也讓人會心一笑。

而在歷史的回憶中,眾多知名歷史人物與亞倫的接觸,更賦予這個角色一些不一樣的意義。平凡的穿梭在各個危險環境中,笑看命運對自己的剝奪,亞倫的人生卻安樂的橫跨三個世紀之長,電影尾段聽亞倫再將故事娓娓道來,首尾呼應之餘,更多幾分看透人生的愜意。



百歲老人蹺家去》是部開心隨性的黑色幽默電影,玩得開心、玩得盡興,一如電影主角亞倫隨性過日子的愜意人生。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3】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