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行動代號:孫中山》一座國父銅像背後的希望與哀愁!


在首善之都繁華的面貌下,被數千元費用逼急的八位高中生,天馬行空的籌錢大作戰,宛如一場不可思議的荒謬鬧劇,竟又如此真實地令人目瞪口呆。




自認非常窮的阿左(詹懷雲 飾),是個笑容燦爛的陽光男孩,卻被二千元班費逼到臉上無光。走投無路之際,意外發現學校儲藏室裡廢棄的孫中山銅像,於是興起了變賣銅像的想法。阿左不僅召集了同伴一起研擬計畫,還仔細地演練整個行動流程。就在一切看似天衣無縫時,卻半路殺出一個也自認很窮,同時懷有相同計畫的小天(魏漢鼎 飾)!而兩派人馬的你爭我奪,也為這個祕密行動增添無法預料的變數!

被喻為國家未來棟樑的學子們,本應肩負日後治國興邦的重任,卻因為來自不同環境的艱辛挑戰,往往讓壯志尚未長成就提前夭折。因為,連飯都吃不飽,班費、畢業旅行費都繳不出來了,哪還有力氣去談理想、抱負?!然而,屢見不鮮的是,許多富二三四代,泡Bar跑趴玩自拍,只因為家大業大,便能輕而易舉的擁有全世界!雖然這不是絕對,但這樣的極端對比,確確實實發生在同一片土地、同一個城市,甚至還隔不了幾條街。過大之貧富差距所造成的階層對立,已經是全世界的當政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導演-易智言2006年的驚人之作「危險心靈」,描述一名國中生衝撞主流價值,衝撞大家視而不見的教育及社會沉疴,卻掀起前所未有的大風波。他試圖藉此戲劇讓大眾重新檢視與個人、社會及國家未來息息相關的教育。今日,問題尚在,但易導關注的目光卻從未離開,睽違八年,以「行動代號:孫中山」重出江湖,運用喜劇形式,卻一針見血地直指光鮮首都的陰暗角落。這看似荒誕卻無比真實的設定,竟讓人笑出了幾滴飽含愁緒的眼淚。

曾經的台灣錢淹腳目,今日已被新貧階級的哀嚎聲給掩蓋。新貧世代的降臨,給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描繪出一個悲觀的前景。區區兩千塊的班費都繳不出來了,又怎能想像花上百萬買車,花上千萬甚至上億買房的美好未來?一些窮苦子弟被現實環境逼迫,拋棄學業拋棄夢想甚至還丟了性命(參照新聞:貧生打工助家計牆塌一死一面臨截肢),卻喚不醒主政者沉重的眼皮。然而,在政商名流帶頭扭曲主流價值的亂象裡,國父 孫中山所提倡的「均富」,儼然成為課本內一翻即過的歷史名詞。片中,學校的生教組長(張書豪 飾)對著媒體採訪回答:「他們知道(錯)了!」只是,連悔過書都在恫嚇下完成的學生們,到底知道了什麼?而教育者、主政者又知不知道呢?在只想剷除麻煩,卻不想解決問題的社會慣性下,無法給予國家幼苗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錯的,究竟是學子?父母、師長?還是這個社會、國家?



「行動代號:孫中山」演的詼諧風趣,說的卻是句句辛酸、字字血淚!在資源分配極度不均的情況下,青年的覺醒、奮起,顯然還有條漫漫長路要走。

p.s.擅長挖掘素人的易導,在本片裡數名吃重角色全都起用素人,演技卻是自然地令人讚嘆!甚至還找來「危險心靈」裡擔任要角的子弟兵黃河、張書豪及胡瑋杰不計戲份的客串,也讓這股關注社會、反抗窠臼的精神以另一種形式傳承下去!

作者:胎哥阿寶 【胎哥阿寶!吃寶沒~】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