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56

eWeekly e周報 v.456

猩球大戰前夕的希望之火

v.456 CoverStory 這一回,編劇團隊依然集中火力賦予主角凱撒「人性」,而且藉由牠和牠兒子、對比人類主角麥爾坎及其兒子的這兩對「父子」關係,闡述人/猿其實是同命的,都有相同的愛恨執迷之心,和內部溝通之難。



特效革命軍的首領:安迪.瑟奇斯

v.456 CoverStory 無可否認的是,栩栩如生的虛擬角色在世界各地的奇想電影中只會越來越多,而我們終將越來越難分清楚真實演員和幻想角色的界線。在這過程裡,安迪瑟奇斯不只是個表演者,更是個熟稔技術、提供回饋,以幫助特效技術日新月異的推手。



科幻片裡的「反烏托邦」畸形社會

v.456 CoverStory 根據維基百科上的定義,反烏托邦指的是一種「刻意被設計成不人道的社會結構,其連帶特徵包括貧窮、迫害、暴力、疾病、恐懼統治等等」。由此回頭看我們熟悉的電影史,不難發現它其實一直是科幻領域的顯學。



《迴路人生》:加害者的自白

v.456 電影專題 在加害者與受害者靈魂交錯的瞬間,《迴路人生》集結了所有令人心碎的自白,也嶄露人性的善惡如何相互辯證,而真正的救贖在於真心地接受事實、放下纏繞於彼此之間的執念。唯有盤根錯節的愛恨糾葛被梳理開來,各自才能重新投入新的生命,無論是死去或留下的人,在不同的空間持續地循環共生。







何處是我家:猶太控訴

v.456 藍祖蔚專欄 看完《何處是我家》(Nowhere in Africa),很多人都會哭,但有兩個人可能會哭得最大聲。一位是拍過《遠離非洲》的名導演薛尼.波拉克,一位是寫過「五十部最偉大猶太電影」的名作家凱莎琳.柏恩海默(Kathryn Bernheimer)。





克里斯帕拉特

v.456 大牌檔 曾和布萊德彼特合作《魔球》的克里斯帕拉特,曾在許多好萊塢強片中擔綱配角,7/31他將以男主角之姿現身大銀幕,於漫威電影《星際異攻隊》中飾演冒險家星爵--彼得奎爾,這次特地為戲增胖27公斤,撐起超級英雄的身形。



《名偵探柯南 : 異次元的狙擊手》推理與格局

v.456 達人影評 青山剛昌的偵探漫畫《名偵探柯南》從1994年連載至今,不但是最長壽的經典動漫,更是量產化、產值化的電影作品,從1997年的《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開始,柯南電影維持一年一部的產量,培養出一批年齡層廣泛的忠實觀眾,涵蓋學生到上班族,徹底打破「動畫電影只適合兒童觀看」的刻板印象。



《舞力假期》夏日消暑清涼電影

v.456 達人影評 《舞力假期》很奇妙,它是專門獻給當代女孩兒們的浪漫愛情歌舞電影, 除了陽光男主角和雅痞男配角時尚帥氣破表之外,其他的元素幾乎都非常old fashion,可是,who cares?女生們就是愛看浪漫愛情喜劇,這是萬年不變。



《舞力假期》女生的浪漫片,男生的驚悚片

v.456 達人影評 《舞力假期》完全無視男生的想法,他要呈現的是屬於女生的浪漫,所以片中的三個男性角色一個負責露肌肉,一個負責花言巧語,還有一個男配角唯一出現的目的就是讓女生懷孕,藉此歌頌婚姻家庭真美好(至於養小孩要花多少錢之類的問題永遠不會在這類的電影裡面被提到),這一切看在男性觀眾眼裡,或許只有「臉上三條線」的無言以對。



《舞力假期》姊妹愛上同個男生

v.456 達人影評 歌舞片一直是我比較不習慣的電影類型,但最近決定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觀賞歌舞電影;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前對於歌舞場景出現的可能性感到懷疑,現在則是用一種「差不多要出現歌舞場景了」的臆測心態在觀賞。



《行動代號:孫中山》窮人不易翻身

v.456 達人影評 這部電影依然以青少年為主角,在表現手法上我想它是能吸引到青少年族群的,校園生活、高中同儕互動、無厘頭的搞笑風格。演員依然是從西門町街頭上挖掘來的素人演員,以同年齡的台灣演員而言演技是相當不錯的,是一亮點。



《行動代號:孫中山》慘綠青春

v.456 達人影評 《行動代號:孫中山》明明就充滿白爛的對白,以及幼稚的行為,但是看完以後卻留下很深的感觸,因為片中的這群年輕人根本就是受害者,被貧窮和不公平的時代集體殘殺!





《逐夢上學路》我的願望是…

v.456 達人影評 《逐夢上學路》探討的題旨簡單(有點流於平板)、記錄對象面對鏡頭時太有自覺,偶有「做戲」感覺;然而這部「內容」不算突出的溫馨勵志小品,在某些段落依然觸動了我。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機械的生存之道

v.456 達人影評 《變4》儘管仍保有或刻意想套用過去慣有的某些既定特色,但在人類角色換血與中國元素大量被加入後,本集電影藉由大量的刻板印象被複製到電影裡,加上正反兩派新登場的新型金剛,試圖想讓觀眾對機器人的對決留下印象。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數大便是美,炸爛仍無悔

v.456 達人影評 自1998年《世界末日》之始,拍攝準則奉行「數大便是美,炸爛仍無悔」的麥可貝,2014年絕跡又重生,召集頭好壯壯馬克華柏格、新生代妮可拉佩特茲(Nicola Peltz)與傑克雷諾(Jack Reynor),延續布魯斯威利、麗芙泰勒與班艾佛列克的「帥爸、靚女與情敵」之喜劇三角關係老套劇本,將銀幕道具佈景再次燒爛爛,爆光光,發動機器天神地球保衛戰。









《肌膚之侵》皮下的秘密

v.456 達人影評 一部令人目眩神迷,影像風格強烈的作品,雖然步調沉悶緩慢,也不完全是部無聊的電影,告訴我們應當尊重差異性,同時不能完全依賴外表所見,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藏在皮下的,會是怎樣的秘密。













【2014台北電影節】《尋祕街拍客》影像的渲染力

v.456 達人影評 薇薇安邁爾:未婚,自稱是法國人。職業:保母,但她對朋友說自己另外一個身分是「間諜」;平常裝扮:大寬帽,剪裁簡單舒適的服裝,脖子上總掛著一台相機;認識或自以為認識薇薇安的人這樣形容她:弔詭,很敢,神祕,古怪,隱私,收集狂.....。







【2014台北電影節】《毛骨悚然》只要愛不要戰爭

v.456 達人影評 一個自給自足的獨立島型公寓社區爆發傳染病,病人體內滋生神祕寄生蟲,凡遭寄生蟲侵入者都會性慾高漲,病人藉由性愛散播疾病,整個社區在一夜之間變成縱慾國度;年輕醫生羅傑為阻止傳染病擴散,四處奔波尋求解決之道,他的努力能否獲得回報?





【2014台北電影節】《一鏡殺到底》神運鏡,神敘事

v.456 達人影評 《一鏡殺到底》改編自真實案件,關於伊朗某家餐廳遭政府勒令停業,理由是該餐廳食材「違反健康」,這本非什麼大不了的新聞,直到民眾得知該餐廳使用的肉品竟是牛肉混人肉,才引起軒然大波;《一鏡殺到底》以這個案件為基底,敘述一群大學生相約到野外露營與參加風箏大賽,渾然不覺有人正在覬覦著他們的新鮮肉體,生與死,一線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