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猩球大戰前夕的希望之火


這一回,編劇團隊依然集中火力賦予主角凱撒「人性」,而且藉由牠和牠兒子、對比人類主角麥爾坎及其兒子的這兩對「父子」關係,闡述人/猿其實是同命的,都有相同的愛恨執迷之心,和內部溝通之難。



相隔三年,《猩球崛起》的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推出,除了再次展現讓人驚嘆的好萊塢頂級特效(靈長類的毛髮和皮膚色澤比《變形金剛》的金屬外皮要難畫多了!),也為這個奇特的前傳繼續寫下新一頁。而能夠拍續集,自然意謂著《猩球崛起》當初的評價和票房都相當好,如今這次要怎麼把故事說得同樣精采又有說服力?這是最大的挑戰了。

猩球崛起》和《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都是屬於一九六零年代末、七零年代初《浩劫餘生》系列電影的前傳,特別之處在於,有別於一般前傳多是在交代英雄成長期的故事(譬如《X戰警:第一戰》),或某一場大戰前的世態源由(譬如《哈比人》系列和《星際大戰》一到三集),《猩球崛起》更像是描述一場末日浩劫的來臨,是前往一段註定失敗的旅程。在第一集裡,已經說明人類自取滅亡的關鍵,其實是毫無惡意的科學研究,甚至還藉由主角詹姆斯.法蘭柯和猩猩凱撒(Caesar)的相處展演了人類與猩猩相知相惜、互愛如家人的可能性。可惜意外終究發生了,而不只猩猩們因為特效藥而獲得直逼人類的智慧,人類自己也因為致命病毒的傳染而在短時間內幾乎病亡殆盡,只剩極少數的倖存者。



《黎明的進擊》的故事,說的就是十年後,猩猩已經在叢林中建立起家園,有明顯的社會結構和家庭意識,甚至懂得「知識就是力量」,開始擁有簡單的語言能力。於此同時,僅存的人類基地因為資源短缺,不得不冒險前往和猿族們交涉,但雙方內部都有意見分歧,鷹派鴿派的立場紛呈狀況,也都有因為傷痛的過往,而無法信任異族/甚至帶著恨意的配角。這次雙方的主角,都是屬於尋求理性穩健路線者,但都同樣難以壓住內部的異見。

終究,就如同真實世界裡任何兩個關係緊張的國家可能面臨的,在一連串意外和誤會和沈不住氣的事故後,無可避免的戰爭開啟了,至此,任何尋求和平共處的希望都付之一炬,取而代之的是血債和家恨。



這一回,編劇團隊依然集中火力賦予主角凱撒「人性」(牠的扮演者安迪.瑟奇斯的名字在片末的字幕可是大大地列在首位),而且藉由牠和牠兒子、對比人類主角麥爾坎及其兒子的這兩對「父子」關係,闡述人/猿其實是同命的,都有相同的愛恨執迷之心,和內部溝通之難。同時,不論是對人類方相對主戰(但遠遠非反派)的蓋瑞歐德曼而言,他那失去全部家人的傷心記憶讓他無論如何都要緊抓存活的希望之火;或是對猿猴方主戰的反派而言,曾經被人類凌虐的痛苦回憶怎樣也洗刷不掉,這兩者都近乎不可能被安撫。這也是任何一個擔任外交調停之職者,永遠要面對的「尋求和平共處之道」或「背叛自己的族群/置同伴於險境」的兩難質疑。



嚴格說起來,要拿捏理性中庸的態度,又同時不損害己方尊嚴,只能靠參與談判的雙方真心地「視彼此為平等」,沒有歧視,才能心甘情願地和平共處。這說來容易,但實行起來難,放到片中根本是不同物種不同文明進程的兩個族群,更談何容易。《黎明的進擊》終究還沒為這趟旅程畫下句點,後續會怎麼發展?要再待第三集來解答了。

值得一提的還有,片中的猩猩特效真的已經到了鬼斧神工之境,不只是安迪瑟奇斯的表演,還有再次由紐西蘭威塔(WETA)工作室畫出來的那一隻隻猿猴、猩猩、黑金剛們,在不論樹上、雨中,大火熊熊的夜晚或晨光黎明的照耀下,都那麼逼真寫實。透過這部片,再次感受電影特效的無所不能,也是極其過癮的一番樂趣!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