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台北電影節】《相愛的七種設計》雙子座恐懼症


電影中無意間提及了女主角是雙子座的,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感受到整部電影跟我有一種更緊密的連結…說穿了,痛苦也是一種樂趣啊…痛苦是種甜美的樂趣,是我如此害怕雙子座的原因。




在臺北電影節觀賞了《相愛的七種設計》的世界首映,而這邊就開門見山的說了,我很喜歡《相愛的七種設計》,但主要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是難得一見的神作,單純是因為它很能對到我的頻率。看電影這種事有時候很講直覺的,感覺對了就是對了,也沒有太多原因。那些刻意加上的理由,反而顯得多餘。

但是,如果要用最準確的方式形容我心中《相愛的七種設計》的樣貌,就是它準確的抓到了臺北這座城市的心跳聲。你能看見一個城市的容貌、聞到一個城市的氣味、聽到一個城市的呼吸……但是你若想補捉到它的心跳,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自己是一個桃園人,18歲,高中剛畢業,準備升大一,預計八月開始搬來臺北唸書。雖然說是桃園人,但大概從我開始跑戲院看影展衝特映的時候,我就不斷過著每天放學往臺北報到、半夜十一二點才回到桃園的生活。夜晚、白天,走在臺北的時候,可以慢慢補捉到一個城市的味道,或許每個人眼中的臺北都是不太一樣的,但是《相愛的七種設計》精準抓到了我心中的那一種:些許迷惘、些許做作、些許真誠……大量包裝。



就整個氛圍來講,《相愛的七種設計》是很可愛的,電影從一個設計公司出發,講述裡頭每個人對愛情不同的看法,組合而成一部都市氣味濃厚的愛情喜劇。電影中的視角時而狂想時而優雅,還裝入許多跳脫電影框架的情節穿插。本片的這種拍法,其實像是在走鋼索一般,一不小心很容易淪為廣告或微電影的類型風格。但《相愛的七種設計》大膽嘲諷、盡情拼貼,反而把整個都市中的「設計」成功與人們的生活型式融合於一,幽默之餘,亦讓人會心一笑。

如果真要說有甚麼不喜歡的部份,大概是電影中先以拼貼角色列傳的型式鋪排,但中段開始卻又打亂了這種情感豐富、逐步剖析的節奏,整體故事分配的比重加強在某幾個角色身上,雖然整體故事因此更為清楚明朗,但是總覺得這樣的故事架構設計因此失去了一些趣味性,讓某些角色的存在感因此顯得薄弱。

相愛的七種設計》描繪了一種美感的發揮,每個人對人生、對生活、對愛情,都有自己的設計,但常常這些設計卻在生活周圍出了差錯,又將我們帶到不同的路途上。到頭來,與其說一切都是上天設計好的,不如說是城市中千百萬人都在設計彼此的人生,導致整體的意念整合成了一個強大的力量,改變了所有人,就姑且說那是「都市的靈魂」吧。

一點小差錯反而會造成大轟動、原先想表達的東西卻又沒有人在乎。雖然感到悲哀,但這好像又是每個人不斷遇到的窘境。電影中也幽默地藉由一個失意的計程車司機,吐出了美感或設計越來越不值錢的真相,甚至對應到結局時的兩難決擇,與其說是設計,不如說是咎由自取吧。



啊,至於雙子座呢……電影中無意間提及了女主角是雙子座的,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感受到整部電影跟我有一種更緊密的連結。我們總是喜歡為生活中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加上一些符號與表達,讓整件事情看來更有脈絡可尋或更有道理,不是嗎?

說穿了,痛苦也是一種樂趣啊。

痛苦是種甜美的樂趣,是我如此害怕雙子座的原因。

對我來說,這個問題我仍然找不到甚麼解答。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