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效革命軍的首領:安迪.瑟奇斯


無可否認的是,栩栩如生的虛擬角色在世界各地的奇想電影中只會越來越多,而我們終將越來越難分清楚真實演員和幻想角色的界線。在這過程裡,安迪瑟奇斯不只是個表演者,更是個熟稔技術、提供回饋,以幫助特效技術日新月異的推手。



本次《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最大的賣點,當然是由表演捕捉(performance capture)大師安迪.瑟奇斯(Andy Serkis)再次飾演的猩猩領袖凱撒(Caesar)了。早在三年前,在首集《猩球崛起》裡他已經藉著扮演凱撒向世人證明了虛擬角色絕對能夠呈現出不亞於真實演員的情緒深度,複雜心思,和肢體語言。這一次到了續集,三年的成長不只讓凱撒成為深謀遠慮的領袖,也讓特效技術又進展了一個世代:凱撒的悲傷與掙扎與正氣凜然,在預告裡就已讓人震撼。

而回頭說說「表演捕捉」技術,在筆者將近十年前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當時主修的電腦圖學(Computer Graphics)領域還稱這叫做「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亦即演出者只有肢體動作能被記錄下來,所倚靠的技術則是分析攝影機拍下的畫面中,演員的輪廓外型,或更高級一點的作法是貼上標記點(marker)以更精準地感應肢體位置、關節方向等等……最後再把這些資訊套用到虛擬的角色身上。



當時,最讓全世界圖學研究者津津樂道的,正是由紐西蘭的WETA工作室為《魔戒三部曲》所創造出的咕嚕(Gollum)這個角色。他的栩栩如生和獨特的、可憐兮兮畏畏縮縮的肢體語言,在全世界的觀眾心目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而在這背後最引人矚目的名字,就是安迪瑟奇斯。

安迪.瑟奇斯是一名英國演員,早在《魔戒》之前他已經擁有超過十年的舞台劇/電視劇/電影表演經驗,但是是咕嚕這個角色讓他躍上了國際舞台,而且一口氣佔據虛擬人物特效界的「革命軍首領」位置。《魔戒》之後幾年,他再次和導演彼得.傑克森合作,在新拍版《金剛》裡飾演那隻深情又悲傷的巨獸主角。這次的金剛不像咕嚕會說英文,所以意念的表達更高難度了,甚至為了揣摩真實黑金剛的行走方式,他還到動物園/非洲原野去研究被豢養/野生的猩猩們的動作,以求能夠更「進入」角色。



再到2011年《猩球崛起》中的凱撒,以及同年史蒂芬史匹柏的《丁丁歷險記》的船長一角,至此動態捕捉已經從單純的肢體記錄,進化到在演員的臉上貼滿一百多個感應點,並把攝影機架在從頭盔延伸而出的直桿上(以方便隨時隨地記錄拍攝)的超級先進程度了。於是技術本身,也進化到能夠捕捉情緒(Emotion Capture),而這一整套包括動作、表情,以及聲音演出的特效技術,就被稱作表演捕捉(performance capture)。



那麼,這樣的演出能不能被相關單位認可,進而角逐種種演技獎項呢?這是虛擬角色表演在最近這世代突飛猛進的同時,始終不墜的熱門話題。但無可否認的是,栩栩如生的虛擬角色在世界各地的奇想電影中只會越來越多,而我們終將越來越難分清楚真實演員和幻想角色的界線。在這過程裡,安迪瑟奇斯不只是個表演者,更是個熟稔技術、提供回饋,以幫助特效技術日新月異的推手。未來他還會帶給全世界觀眾多少驚奇?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張硯拓

本期焦點-【v.456】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