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馬浴場》穿越前後都充滿驚喜


阿部寬有一種冷面笑匠的感覺,他總是可以將很多觀眾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自然的打破,然後用一個超乎想象的形容去描述一項我們都耳熟能詳的東西,都讓這個古羅馬人的穿越之旅處處充滿笑點。



以穿越劇來說,《羅馬浴場》特有的喜劇調性真的算是非常少見,通常穿越都會有一種生存遊戲的危機感,以及必然會讓觀眾出現的緊張感,但是《羅馬浴場》則是完全撇開了這些,徹底著力的整部電影的「笑點」。在因為許多大環境的新聞、報導等等而影響心情時,逃避一切似的去看這部《羅馬浴場》,真的讓心情變得輕鬆許多啊。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這部電影,其實蠻多部份都感覺得出漫畫的原著精神之處,例如上戶彩所飾演的山越真實許多誇張化的表情、略為會讓觀眾覺得「吵」的音量,甚至於有些過度熱血化的台詞,都是非常典型的特色,這點在《賭博默示錄》系列作品也相當明顯,我覺得某種程度來說改編自漫畫的電影都有這樣的特色,或許也可以發展為日本電影中的一個主流。

能夠將古羅馬的浴場文化跟現代日本的澡堂文化做聯想,甚至發展出這樣的一部作品,真的相當佩服山崎麻理的想像力以及創造力。



電影內,每次當飾演路西斯的跟阿部寬「穿越去現代日本」時,都會出現的歌劇表演設計,磅礡的音樂氣勢加上山川的鬼斧神工,整個氣派非凡,讓每次的穿越都有這樣的設計與安排,雖然乍看之下有點突兀及沒有關連,卻意外有種不協調的喜感在其中。甚至到後來,歌劇表演者的一些如同「坐著休息」、到「匆匆上場」的一些小舉動,都讓人印象深刻而不免一笑。

另外不得不提的,自然就是阿部寬的自然演技了。甚至因為阿部寬的演技太過「自然而純真」,加上整個故事必然是跟著男主角路西斯在跑,導致上戶彩的鋒頭被搶掉,而淪為有點「女配角」的感覺。整部《羅馬浴場》幾乎都是阿部寬的「裸身泡澡秀」,不知道日本的票房這麼高跟這點有沒有關係

很喜歡明明是日本人,卻直接性暗諷日本民族為「扁臉族」,這個相當具有挑釁性質的名詞大概也不是每個人都敢使用的。以時代性來說,現代日本的諸多設施在古羅馬人看來的確是嘖嘖稱奇,但是卻又某種程度上在讚揚日本的特別之處。我相當喜歡在發現新事物時阿部寬的表演,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只能靠著OS以及臉部表情去凸顯他的驚訝,搭配上音樂,讓整個過程都非常「好笑」。



眼睛瞪那麼大,也該讓大家相信他有多驚訝了XD
阿部寬有一種冷面笑匠的感覺,他總是可以將很多觀眾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自然的打破,然後用一個超乎想象的形容去描述一項我們都耳熟能詳的東西。每一個對於身邊事物的形容及「錯誤的使用方式」,都讓這個古羅馬人的穿越之旅處處充滿笑點。

古希臘羅馬應該有的「嚴肅之氣」,完全被喜劇調性抹滅的一乾二淨,整個羅馬人的重心似乎就在「泡澡」,讓人有點啼笑皆非。雖然《羅馬浴場》的笑點明顯的是刻意營造,但是卻對於觀眾的喜好相當清楚,幾乎每一個落下的點,都會精準的戳到觀眾。

以及日本電影或是日劇中最常出現的「旁邊配角性質的老人們」的角色,在《羅馬浴場》中也沒有放過,不過這群老人們除了扮演指點迷津的功能之外,基本上喜劇部分的營造是比較缺乏的。也或許是因為這整部電影中,阿部寬的氣場實在太強大,也太過明顯這整個故事都是跟著他的視角,導致除了他之外的人,似乎都只是配角而不起眼。



這件事情其實在《新參者》系列中的加賀警官角色就相當明顯了,只能說跟這樣的演員一起合作,真的非常辛苦啊。

關於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其實在電影中有諸多提及之處,但是將其複雜的背景及成因等等都非常簡單化的處理,我想目的是為了不要去沖淡整部片的喜劇調性。但是也因此,對於路西斯之於哈德良的忠心耿耿,似乎就有一點不合邏輯。就連北村一輝所飾演的凱歐尼烏斯,他的「不良行為」其實也都是非常簡單的帶過而已,不過三番兩次的在路西斯面前有踰矩行為,也難怪路西斯無法為他賣命。

不過卻也提到,最關鍵的因素似乎還是在哈德良身上,多轉了一層,反而讓我更不懂有關他的忠心這點。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皇帝整體來說都沒有如同傳聞中所形塑的形象般霸氣,有一點親切和藹老爺爺的成份存在,抹煞了他的殘暴形象,增添整個故事的輕鬆性,讓古羅馬這整段雖然驚險刺激,卻也沒什麼真實感。

透過「扁臉族」的智慧加以延伸、創新,還因為沒有現代設備的系統而必須有點土法煉鋼的製造,讓每次路西斯無論是穿越前後都充滿驚喜。



關於語言的邏輯性問題,我相信是看《羅馬浴場》的觀眾都會提出的疑問──然而大概因為本來就是有點荒誕的喜劇吧,並沒有人太過去追究這件事情。

上戶彩即便是個充滿故事的女主角,卻還是硬生生被阿部寬給比下去了,加上以夢想做為主軸的故事難免有些陳腔濫調,《羅馬浴場》中也沒有過多這部分的著墨,所以更會讓觀眾完全性的把重心擺在路西斯及澡堂文化上。兩人的感情線其實是感覺得到有逐漸加溫的層次感,只是有點不太理解當山越真實回到了古羅馬時,突然間對路西斯全然的傾心,有點太過的表演完全就像是妻子一般,對我來說是有點突兀的。

不過曖昧的氣流在兩人之間流動著的感覺還是很明顯,甚至最後這場戲,雖然很感人、好像差一步就會說出真心話(不知道這部分會不會在《羅馬浴場2》給觀眾一個圓滿結局?),但是路西斯的一句「條條大路通羅馬」,讓看到最後的觀眾有一種回馬槍的感覺,而忍不住捧腹大笑。

而在最後的最後,作者才讓整個故事架構的前提被提出,有一種壓寶在最後的感覺,其實是個蠻讓人意外、也很大膽的設計呢。

作者:HAN 【Han ? myself】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