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特區》不要相信政府


透過「不要相信政府」的台詞,講出犀利的社會控訴,呈現出小老百姓對政府失去信任的事實!可惜批判暴力的人通常只知道用力的鼓吹秩序與和平,卻永遠不了解暴力的成因,也永遠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



世界上有幾種人不值得相信:1.政治人物,2.利益團體,3.政治人物與利益團體的結盟,簡稱「政府」!你可能會覺得這話很偏激,但是在你的內心深處不會否認這個事實,除非你是這個共犯結構的一部份,否則在這個以利益掛帥的社會機制裡面,或許你我都是受害者,差別只是受害的程度不同,以及你有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而已!

玩命特區》(Brick mansions)重拍法國動作電影《暴力特區》(Banlieue 13),不但監製與編劇都是盧貝松,而且就連擅長「跑酷運動」的男主角也是由大衛貝爾擔綱演出(他也是這項極限運動的創始人之一),幾乎是把法國版本直接「移植」到美國,換湯不換藥,唯一的不同之處在於這次的美國版本加進保羅沃克扮演的臥底警探(怎麼又是臥底警探),不但大量增加他的武打戲,也不可免俗的要讓他飆車,可惜剪接剪得過於零碎,讓很多本來應該很俐落的武打動作看起來有點卡卡的,而且很多慢動作定格畫面,是為了讓觀眾看清楚高難度動作的細節,但是這種畫面多了以後,難免會有一點麻木,好在盧貝松式的叛逆美學依然出色。



盧貝松監製的一連串動作電影,無論是在法國還是在美國,都始終維持一種「反秩序」的味道,總是會出現英雄化的主角、造型酷炫的黑道、槍林彈雨的街頭,以及隨時可以進入對戰模式的劇情發展,在他創造出來的世界裡面,多數都沒有法律,甚至把警察、政府或者公權力描述成邪惡的始作俑者,也讓主角們在環境的逼迫之下,只能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但呈現出中下階層的黑暗生存法則,甚至也剝開「秩序」的虛偽,歌頌的是暴力底下的真性情。

玩命特區》描述美國政府把罪犯隔絕在特定區域,區域內沒有醫院,沒有學校,沒有保障,等於是把主流觀念無法認同的人丟出去自生自滅,剝奪他們的基本人權,卻忽略掉這種「不平等」的歧視,才是造成他們鋌而走險的原因,這樣的劇情設定不但暗諭著社會階級的不公平,甚至透過「不要相信政府」的台詞,講出犀利的社會控訴,呈現出小老百姓對政府失去信任的事實!一場攻佔政府部門的戲,剛好對應台灣時局,戲如人生,可惜批判暴力的人通常只知道用力的鼓吹秩序與和平,卻永遠不了解暴力的成因,也永遠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



這是保羅沃克車禍去世之前所拍攝完成的一部電影,也是他在去世之前最後一部「有拍完」的電影,看著他在銀幕裡面用力痛宰壞人的神勇姿態,有一瞬間真的很難相信他已經不在世上!台灣片商也非常用心的在片尾製作中文主題曲《無可取代的美麗》,搭配保羅沃克的照片,以及主演過的電影海報,帶你一起回顧他的生前作品,彷彿在戲院為他舉辦一場追思會,導致看完電影走出戲院,仍然帶著一點人生無常的感傷。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