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玩命特區》再見保羅沃克


飆車或許不難,但玩跑酷可就是全新的一項挑戰了。原本對於保羅沃克來說,《玩命特區》應該是他是否能從飆車動作片演員跨出、成為更多元動作片英雄演員的一次機會,不想這部片竟然成為他的最後作品。



玩命特區》翻拍自法國電影《暴力特區》(第一集),劇情有八九成是一樣的,只是場景從法國換成了美國、主角由世界武術冠軍賽里爾拉法利換成了保羅沃克。保羅沃克喜歡各種武術,柔道、跆拳道等都有涉獵,「跑酷」也被稱為武術的一種,所以保羅沃克會接演這部電影並不奇怪。雖然對於《暴力特區》與《玩命特區》的共同男主角大衛貝爾來說、這樣或許不甚公平,但保羅沃克無異是《玩命特區》最大的意義之所在,這是他的人生告別作品。(之後尚有還沒完成拍攝的《玩命關頭7》會問世,想必電影也會保留他出現的一些片段,但他終究無法全程參與)

飾演一個臥底警察,保羅沃克承襲了他在玩命系列電影慣使的開車技術,電影本身飛車戲不多,但沒關係,《玩命特區》這部片子還有一大噱頭:跑酷。



跑酷是近年來發展出來的運動(或說武術)新文化,在我看來它很像是健身界裡頭的街舞,是力與美的花俏變種。把跑酷放進動作片猶如把太極放進《功夫足球》與《狂舞派》裡面,能有效緩衝槍林彈雨和飛車衝撞的傷害可能性,最早講到跑酷的電影可算是《企業戰士》,但終極淋漓呈現跑酷精神的電影畢竟還是《玩命特區》的原版《暴力特區》。

對好萊塢明星保羅沃克而言,飆車或許不難,但玩跑酷可就是全新的一項挑戰了。原本對於保羅沃克來說,《玩命特區》應該是他是否能從飆車動作片演員跨出、成為更多元動作片英雄演員的一次機會,不想這部片竟然成為他的最後作品。



玩命特區》和《暴力特區》幾乎無異,差別就是保羅沃克所飾演的警察較原版的警察多了幾分「浩然正氣」,所以另一個男主角大衛貝爾才會在劫獄車的戲碼最後加上一句新台詞:「你渾身都是條子味!」是調侃也是稱讚保羅沃克的正義陽光味吧!(在《暴力特區》裡頭大衛貝爾只跟警察說「一看就知道你是警察」)

大衛貝爾在原版的兩集法國版《暴力特區》裡面表現非常卓越(那時候他才30歲,拍《玩命特區》都已經40了,年輕有差),身為一個動作明星,40歲才從法國到北美洲拍戲或許太晚了(當初成龍20歲就已第一次進軍好萊塢,雖然當時失敗了,但是他還年輕,在40歲以《紅番區》和《尖峰時刻》大放異彩,從此被好萊塢所崇拜。只是後來真的在美國發展也沒有拍出更棒的作品就是了),但說真的,被視為跑酷運動開創者的大衛貝爾,即便他沒有在好萊塢名留青史也沒差,因為他早就一定會被世界運動史所記住。



說回保羅沃克。據說他三歲即出道拍廣告(幫寶適尿布),為此為人母的我忍不住就去找了七?年代的幫寶適廣告,找呀找的,網路上其實並沒有任何他所拍攝的確定版本,畢竟小孩子的長相是會變的。不過我猜以下這個版本有可能是他啦,約三歲,笑起來有像,大家不妨幫我鑑定一下囉:

(在第50秒處右邊的男童)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