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面對失去:專訪《只要一分鐘》導演陳慧翎


《只要一分鐘》拍攝過程,除了動物戲不好拍,男女主角的情感波動,也極考驗演員功力,在一場吵架的戲,陳慧翎以長鏡頭,捕捉張鈞甯、何潤東劍拔弩張的衝突,她形容這種方法更能讓觀眾進入他們體內。



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的《只要一分鐘》,描述黃金獵犬里拉,與男女主人一段清新動人的生活點滴,故事發展到里拉臥病、面對病魔挑戰,電影透釋出強大的催淚力量,喚起你我對寵物的記憶。

導演陳慧翎表示,鏡頭之於動物,過去拍偶像劇,有拍過狗狗驚險過馬路的橋段,拍攝過程挺有趣的。「拍寵物大家特別開心,就跟拍小孩一樣,很難,但很開心。」
只要一分鐘》劇本在撰寫、修改上,改編難度最高的部分,是原著裡高度咬合的日本文化、人際禮儀,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陳慧翎最想在劇本裡透露出來的,則是「愛跟珍惜」,故事必須圍繞這個主題,呈現出世人面對自己珍愛的事物,必然須面對的離合、割捨。



敲定演員後,倒沒有為角色而修改劇本,反倒是男女主角張鈞甯、何潤東均由下而上改造自己。而且本片前置要求相當嚴謹,演員得提前一個月跟狗狗相處,兩者培養出「狗看到演員就飛奔過去」的好感情,「何潤東和我在螢幕上看到的很不一樣,他一反過去那種富家公子的形象,第一場戲開口講話,就讓我發現他有做功課,將角色揣摩得很用心。」

只要一分鐘》很早就開始找狗,陳慧翎稱讚,國內訓練師還滿厲害的,能將狗訓練到很聽話,她跟教練切磋過很多次狗狗必備的演技特點。「首先要看起來動作矯健……初期我們看臉選狗,然而要一隻矯健的狗演出生病、不開心的樣子,難度頗高。我們選的那隻『里拉』,是個接飛盤高手,把動作變慢,或長時間不動,反而比較難,教練隨侍在側,幫了不少忙。全片總共用了五隻狗來拍里拉的各種階段,也辛苦了劇組,狗的勞基法可嚴格了,拍攝流程得精確拿捏,為避免狗狗消耗體力,休息時會將牠們送到冷氣房Stand by,享受尊榮的規格。」



只要一分鐘》拍攝過程,除了動物戲不好拍,男女主角的情感波動,也極考驗演員功力,在一場吵架的戲,陳慧翎以長鏡頭,捕捉張鈞甯、何潤東劍拔弩張的衝突,她形容這種方法更能讓觀眾進入他們體內:「真實生活是沒有剪接的,我認為這部電影,就是要運用貼近生活的美學手法,褪去過多花俏的鏡頭語言。」

她認為全片最後一場戲拍得最有意義,雖然只是女主角去晾衣服、收拾物品,坐在沙發上,這樣一個無事的早晨,卻是適應傷痛的開端,是一種無語的告別。

這場戲讓陳慧翎憶起自己2013年冬天過世的前男友,「身為燈光師的他,從我開始拍戲,就一直陪在拍戲現場,長久以來,我從沒用過其他燈光師,這次《只要一分鐘》,是我第一次待在沒有他的現場,所以我很害怕。」



直到拍這場「告別意味」濃厚的戲,她突然感覺到,這些離開的人,發生過的一切,會以一種特別的形式待在那裡。她決定在小小的房間裡,以一顆長鏡頭,低角度透過狗狗的視角,來看自己的主人,拍超快,只拍了五六次就成功了。至此,陳慧翎亦深深入戲,她知道里拉一定會以某種形式,陪在主人身邊。「真正失去過的人,會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她說。

彷彿命中注定,拍攝後期,陳慧翎遇到一隻流浪貓,那一兩天,在陽明山主場景走動,「這時大家就拱我養。剛好,我也覺得現階段的人生需要一點刺激跟責任,牠嘴巴很小,臉很像藝妓,我給牠取個名字,名叫陳三花。」

受到父親的影響,陳慧翎也是個超級影癡,「美學上,我喜歡王家衛、拉斯馮提爾。我是個非常嚴肅的人、喜歡悲傷的電影,我覺得悲劇能洗滌人性,電影對我而言沒辦法當成純娛樂。我一開始拍紀錄片遇到921大地震,採訪到很多人事物,創作的思維,就在當時定下了調。」

這次,《只要一分鐘》面對死亡,面對失去,人該如何走下去……她希望本片可以療癒人心,讓世間的悲歡離合,都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46】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