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血鬼學院》吸血鬼也是要唸書的


小豪覺得這部小說算是頗有新意,它的魔法設定是四大元素:火、水、空氣、土,而吸血鬼學院的作息跟人類相反:白天睡覺,晚上上課,也蠻有意思的,依照吸血鬼形象的確該這樣。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由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吸血鬼學院》,小說共有6集,由於我沒看過小說,也不知道電影改編的如何,單純從一個直接看電影版的觀眾角度來寫心得。

個人是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看,很有趣,娛樂性也夠,不過也要提一下,這部電影在國外的評價不高,國外影評主要認為它與《哈利波特》還有《幕光之城》太過類似,缺少新意。

哈利波特》我有看完整套小說(讀書心得),是很棒的作品,但電影我只看過死神的聖物上集(電影心得),我不認為這部電影表現的好,但評價卻還不差,我會覺得,當一個作品或人的名氣夠大時,人們的評論會受名氣影響。

至於《吸血鬼學院》有個很明顯的問題,電影似乎為了帶到所有的故事內容,節奏非常快,就好像老媽出門前,劈哩啪啦的一口氣交待你十件事一樣,電影並沒有在中途讓觀眾有時間喘息,當觀眾接收了一個世界觀,下個角色就會登場,需要頗快的理解與思考能力才能跟上電影的步驟,個人是覺得還能跟的上,但會建議大家可以先看過小說。像死神的聖物上集的節奏也很快,我也看過原著小說了,卻覺得很多地方還是沒交待清楚,但這部不會。



電影有點類似《哈利波特》,只是格局沒那麼大,種族只侷限在吸血鬼,不像哈利波特還有狼人、巫師、人馬等,吸血鬼分成三族,這部份我覺得要稍微破個哏,因為直接進戲院看的話可能會來不及搞懂,首先是「莫里族」,這是皇族,能使用四大元素的魔法,跟人類一樣會生老病死(公主)。

人類和莫里族混血的則是「拜爾族」,負責保護莫里族,擁有比人類還要強健的體魄(女主角)。最後是「血族」,能永生不死,被血族咬的也會變成血族,力量超大,只怕陽光跟銀樁(壞蛋)。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吸血鬼、校園、霸凌、殺害動物

雖然這部電影好像大部分影評的評價都很差,但個人倒覺得還不錯,故事雖然很趕,但用心看還是能理解。



之所以說它像《哈利波特》,個人覺得最為相似的一點是,電影前面鋪陳了很多惡意攻擊事件,有些明目張膽,像米婭跟莉莎公主的嗆聲、課堂上故意傳污衊公主的紙條,讓老師唸了出來,有些偷偷進行,像是把在教堂勳章牆上寫著威脅的字、把一隻狐狸開膛剖肚、在公主房間牆壁上用血寫字、殺貓等,最後再出現一個令人意料之外的兇手(維克多),最後那段過程頗為驚險,但都能化險為夷。

比較可惜的是破案過程是由兇手主動說明,過程大概15秒吧,一不注意就漏掉了,兇手殺狐狸、殺貓是為了驗證公主的特殊能力「治癒」是不是真的有效,而非想威脅她。而一直都是乖乖牌的小跟班娜塔莉最後也一反常態的,聽從爸爸的指示,變成血族。

小豪覺得這部小說算是頗有新意,它的魔法設定是四大元素:火、水、空氣、土,兇手在折磨公主時,也巧妙的利用了操縱空氣的高手,這設定蠻有趣的。而吸血鬼學院的作息跟人類相反:白天睡覺,晚上上課,也蠻有意思的,依照吸血鬼形象的確該這樣。



還有吸血鬼的餐廳不是放很多餐廳,而是有很多「人類」在那邊提供血液讓皇族使用(畫面有點像捐血),被吸血鬼吸血的人也不會像其他電影演得那樣抵抗,而是會覺得很舒服,這點個人是覺得比較符合現實,因為現實生活中會吸血的動物,都會釋放一些麻藥,讓被吸血的動物沒有知覺。

電影對於青春校園的描述很真實,用詞也是很犀利,我想這點可能會比較受年輕朋友歡迎,而年紀大的朋友聽了也可能會比較排斥,大學生嘛,總是會有些沈浸在誰比較受歡迎呀,要跟誰上床呀,彼此會用些難聽的話罵來罵去呀,在意的點也都是些iPhone 5、Facebook等等,女生之間也會有些小圈圈,米婭利用性控制部份受歡迎的男生;被米婭排擠的公主,也靠催眠術耍了些小手段來報復米婭。

公主的哥哥是出了名的花心鬼,要跟他在一起得遵守「不公開」、「不負責」等原則。蘿絲因為看克里斯蒂安不順眼,主動幫公主趕跑他。(唸書時,發現很多女生都很愛幫朋友把關追求者),蘿絲跟公主兩人友情曾經破裂,原因有二,一是蘿絲害克里斯蒂安討厭公主,二是公主認為高人氣受歡迎等於友情,而沈浸其中,但後來看到蘿絲扭斷腳時,又奮不顧身的用盡力氣去救她,兩人恢復友情。這部電影是有呈現出不少當代的校園文化。(當然大部分都是些比較負面的)



蘿絲能跟公主心電感應,能看到公主所看到畫面,能體驗到公主的思想,個人覺得電影中蘿絲每次感應時說出來的那些話,在小說中應該都是她的「想法」,礙於電影無法讓演員只用表情就把那些內容都演出來,只好透過蘿絲「說出來」,點想必有些觀眾會覺得突兀,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小說應該是用蘿絲第一人稱的口吻寫成,這從電影片頭也能看出,在電影中只好這樣表達。

電影步調真的很快,蘿絲講話又像機關槍一樣講不停,很多劇情就是一句話帶過,但我只有一處看不懂,那個「好人卡」梅森為啥能逼問出米婭同夥的陰謀?他看起來很弱不會打架呀。

小說我不知道,但電影是走小格局路線,實在很好奇就第一集看來登場人物這麼少,內容設定也頗簡單,有辦法寫出六集的小說嗎?

電影結尾時有伏筆,就在遙遠的山洞中,一大群血族虎視眈眈的盯著學院,沒看過小說,不知道是不是一集小說就是一部電影;如果票房不好的話,會不會拍完所有續集?但個人是還蠻想看追下去的,直到我覺得哪集拍得很爛,或是內容不再吸引我為止。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