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做你愛做的事》不要聽媽媽的話


因為家庭壓力而放棄自己理想生活的人,請你看看這部電影,然後學會「不要聽媽媽的話」!不是叫你不孝,而是因為你畢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應該受到任何人的控制,請你為自己而活,做你愛做的事吧!



很多人看到修杰楷、蔡黃汝(豆花妹)以及卜學亮這些台灣熟面孔,就以為《做你愛做的事》是台灣電影,事實上,這是台灣和新加坡合作的電影,無論是對白還是風格都比較偏向新加坡路線。

新加坡電影有兩個特色,第一個特色是拍攝手法通常都很保守,甚至有點刻意說教的痕跡,但是通常會有一些正面意義存在。第二個特色是這些電影題材通常和家庭或社會議題息息相關,藉由電影來反映時代現象。以上兩大特色從新加坡導演梁智強的《錢不夠用》、《小孩不笨》就可以看得出來,但是《做你愛做的事》和梁智強並沒有關係,而是由王道南、劉幗韻兩位導演合作的作品,但從故事結構,甚至是喜劇的表現方式,都還是可以看出濃濃的梁智強風格,可見梁智強對新加坡電影的影響力。



除了對梁智強成功經驗的複製或延續之外,本片描述修杰楷飾演的牙醫因為聽了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而決定改變生活方式,令人聯想到金凱瑞的《沒問題先生》(Yes Man),而這位牙醫師最大的夢想是成為演員,於是開始朝著表演之路邁進的過程,又令人聯想到周星馳的《喜劇之王》,但是這部電影的問題其實也和《喜劇之王》一樣,對於奮鬥過程比較欠缺交代,男主角前半段都默默無名、到處碰壁,卻突然在最後一幕急轉直下,站在舞台上接受觀眾喝采,從無名到成功的關鍵點卻省略不談,有點可惜,但是這單純而勵志的故事發展卻還是可愛又討喜。作為一部輕鬆小品,本片已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演員方面,修杰楷憨厚的外表,非常適合演出那種帶著傻勁的奮鬥故事;豆花妹扮演另外一個想要成為演員的可愛女孩,和男主角理所當然的發展出愛情,活潑的個性加上天真而誠懇的說話方式,讓男女觀眾都會愛上她。另外,常在周星馳電影裡面扮演奶媽的馬來西亞演員朱咪咪,演活了一個虛容而充滿控制慾的母親,她的過度關心常常讓男主角造成困擾,也演出華人社會的家庭相處問題。


周杰倫有一首歌叫作《聽媽媽的話》,這首歌雖然好聽,卻呈現出某種倫理的迷思。如果你從小到大的每件事情,包含選澤什麼樣的科系、選擇什麼樣的工作都要聽媽媽的話,那麼也許媽媽的一句「為你好」會把你推向一個安逸而穩定的人生,卻可能離你的夢想越來越遠,於是《做你愛做的事》變成一個很難達到的目標,而家庭期望與自身理想的拉鋸,也變成華人社會在「倫理至上」的傳統觀念之下所造成的一種兩難。




本片雖然是戲謔成份居多,但在喜劇的表象之下,仍然用一種反省的角度,講出亞洲國家的家庭倫理壓力,也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因為「聽媽媽的話」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那些因為家庭壓力而結婚,因為家庭壓力而升學,因為家庭壓力而放棄自己理想生活的人,請你看看這部電影,然後學會「不要聽媽媽的話」!不是叫你不孝,而是因為你畢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應該受到任何人的控制,請你為自己而活,做你愛做的事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1】 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