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遺失的映像》那些包袱、罪惡與逝去的夢


除了重述歷史的罪責,《遺失的映像》反而更像是Rithy Panh的傷魂自述…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曾經存在過的蛛絲馬跡,一切都只深植於他的腦海中,但他卻沒辦法重新從破碎的歷史中將之拼湊。



1975年,效仿毛澤東路線的極左派革命份子波布,率領柬埔寨共產黨攻佔柬埔寨首都金邊,成立極權政府,國名改為「民主柬埔寨」。波布的「紅色高棉」政府崇尚理想化的完美共產社會,模仿毛澤東的革命手段,殺害知識份子、成立公共食堂,將全體人民投入農業與工業的大躍進當中。

自此,柬埔寨籠罩於「紅色高棉」的高壓統治之下。在紅色高棉的統治期間,死亡人數估計超過三百萬人,人民被迫承受無止盡的飢荒與勞改,擁有西方思想的知識份子被殘害,學校被改建為集中營……許多柬埔寨人死於那段鮮血與汗水交織的歲月中,而自然的,也有些人活了下來。

知名的柬埔寨導演Rithy Panh,在1979年逃到泰國,離開紅色高棉的高壓統治,但他所有的親人皆死於當時的飢荒與勞改中。Rithy Panh之後不斷的用記錄片的方式檢討探究柬埔寨的血腥歷史,而這部《遺失的映像》,是他總結對於歷史追尋的私人情感,並為這段深深影響自己人生的慘痛童年所下的一筆註解。



本片以記錄片型式呈現,但卻因為當年紅色高棉沒有留存任何對歷史黑暗面的記錄,只留下大量粉飾太平的宣傳影像,Rithy Panh利用地方常見的泥偶與自己的雕刻技藝,重塑了當年的血腥歷史。雕刻泥偶的過程中,一筆一刀都是深鑿靈魂的痛楚,《遺失的映像》在坎城影展中得到大獎肯定,並且入圍了第86屆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觀賞《遺失的映像》,除了是對歷史的省思,還有從導演的個人情感中感受到微弱卻充滿能量的靈魂傾訴。Rithy Panh導演在《遺失的映像》中放入了當年共產黨林彪參訪柬埔寨的景像,並且在旁白中控訴當年在海外掀起的「毛澤東崇拜」思潮中,只讀到了左派理想化的思想傳達,卻忽略了柬埔寨人民身處的水深火熱。Rithy Panh一面明指世界人民當年漠視柬埔寨問題所應該重新省思的人性關懷,一面暗批中共當初扶植柬埔寨血腥政權的歷史罪過。



Rithy Panh藉由無聲且沒有動作的泥偶,表達出強烈的對比。我們一面看到Rithy Panh的泥偶真實呈現了當年柬埔寨人民的經歷,一面又看到「紅色高棉」政權遺留下來的宣傳影像,看到影像中一個個人民都堆疊出虛假的笑容、看到密集的工人忙錄於無數個沒有結果的重大工程、看到被淨空的首都金邊,像是鬼城一般毫無人跡。以虛喻實,實中見虛,在兩者強烈對比下,我們更能看出歷史的殘酷與荒誕無稽。

除了重述歷史的罪責,《遺失的映像》反而更像是Rithy Panh的傷魂自述。年過半百的他,重新追尋過往歷史時,沒辦法再找回關於爸爸媽媽、兄弟姐妹曾經存在過的蛛絲馬跡,一切都只深植於他的腦海中,但他卻沒辦法重新從破碎的歷史中將之拼湊。這些缺口,成為Rithy Panh找不回的「遺失映像」,一切只留下恐怖的記憶與夢魘,令他將之寄託於泥偶中。



觀賞過《遺失的映像》,我想,我們真正應該要想的,是去省思自由的代價。現今的社會,或許仍然不夠自由、不夠完美,但至少我們仍然有希望去改正這些錯誤。我們可以在槍口重新指向我們之前,把心中的吶喊表現出來,告訴這個世界我們希望過甚麼樣的生活。但同時,我們亦不該忘記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們,仍然活在與電影中同樣殘酷的高壓統治之下,他們或許正受凌虐而噤聲、或許正為自由而奮鬥。

我想,二十年後、三十年後,或許又會有另一個在爭取自由的過程中,失去家人、失去親友的小孩,長大成人,傾述自己的故事,讓往後的人們回味他的傷痛……我想,這或許可以不用發生,如果你與我願意關心。《遺失的映像》,告訴我們的不只是一個過去曾發生的歷史慘案,更重要的是一個渴望爭取自由的破碎美夢,它提醒著觀眾,我們不應該冷漠、不應該放棄。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0】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