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夢想家》電影的救贖


是的,現實不夠好,這個我們都知道。但是迪士尼電影的美好結局,像造夢一樣,帶我們探訪那些不盡完美的回憶,然後用歡樂的氣氛和充滿希望的語氣,修復我們被現實摧殘的傷口。



「從此之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怪。」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已經不喜歡太美好太夢幻的結局。我們知道王子跟公主幸福快樂的結局只出現在童話故事或是迪士尼電影中。所以,來自現實的我們:那些碰到爛人的妳、甩掉女友的他……開始停止相信「美好結局」。然後,我們開始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去顛覆童話。我們開始嘗試思考王子跟公主在結婚之後會不會出現婚姻危機、外遇、感情失和的問題。

活在現實世界的我們,越來越看不起幸福美滿的結局。

大夢想家》,是一部挑戰這個話題的電影。它講述著迪士尼經典電影《歡樂滿人間》的創作經過。用P.L. 崔佛斯女士跟華特迪士尼在製作電影時產生的意見相歧,講述一個充滿魔力的心碎故事。《大夢想家》不只像是預告片播放的那樣輕鬆詼諧,事實上,華特迪士尼用他熱情且帶有點商業化的方式溫暖崔佛斯女士,這大概只佔了電影一半的份量。



剩下的一半,是在迪士尼電影中鮮少出現的真相。一個讓人心碎的真相。

電影剛開頭,崔佛斯女士是一個會讓觀眾討厭的角色。我們看到她脾氣暴躁,用不友善的態度指使身邊的人,並且帶有點過份嚴謹和自私自利。崔佛斯女士活在一張保護傘下,我們看到她為了錢來到迪士尼的電影夢工廠,卻又不斷綁手綁腳的不肯讓迪士尼旗下的編劇發揮創意。觀眾多多少少會對她有點不諒解,直到我們開始瞭解她的故事。

崔佛斯的父親,在他剛登場的時候,是一個完美的白馬王子。

他的父親充滿想像力,用活潑的方式帶女兒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他對周遭的人寬容、柔和、友善。你可以想像在他的肩膀上,崔佛斯的童年有多麼美妙……在那個曾經的歲月,王子是個完美的好父親。



但是,我們接下來看到了《大夢想家》用如此殘酷的方式,親手毀掉一個王子的形象。在工作與經濟的壓力下,崔佛斯的父親開始酗酒,電影用漸進的方式讓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看到一個帥氣、有活力、對世界充滿想像力的好父親,變成一個酒鬼。他開始在妻子面前大吼大叫、當著女兒的面喝酒、病倒在床上……崔佛斯的父親,告訴了我們一個王子生活在現實世界會有甚麼樣的下場。

所以,當電影交錯了迪士尼的工作室與崔佛斯的回憶。我們看到崔佛斯記憶中的父親醜態,與迪士尼電影歡樂的唱跳歌舞結合,然後,我們看到崔佛斯崩潰。這就是為什麼崔佛斯沒辦法將自己的過去貢獻給一部唱跳的歌舞劇。她曾經是個小公主,在王子父親的保護下無憂無慮生活的小公主,但她在童年親眼見證自己的父親被現實壓垮,見證自己母親在失意下對人生絕望,她看見了爸爸為她建構的夢幻城堡,在現實的壓力下煙飛灰滅。



大夢想家》是個心碎的故事,崔佛斯不願意出賣自己最鍾愛角色的原因,正是因為她在童年親眼見證自己宛如王子般的爸爸,在現實生活中的經濟壓力下殞落。而她希望能為自己保留住重新建構現實的希望。但是,這部電影中,華特迪士尼的出現,正是代表了以往所有迪士尼電影的精神。《大夢想家》的英文原片名是《Saving Mr. Bank》……拯救班克思先生。

是的,現實不夠好,這個我們都知道。

但是迪士尼電影的美好結局,像造夢一樣,帶我們探訪那些不盡完美的回憶,然後用歡樂的氣氛和充滿希望的語氣,修復我們被現實摧殘的傷口。所以,當電影後段,崔佛斯在銀幕上再次見到自己的父親以完美的形象現身時,她淚如雨下,而那也是我淚如雨下的原因,也會是很多觀眾淚如雨下的原因。



大夢想家》親手毀了一個活在現實的迪士尼王子,再用迪士尼的方式讓他重生。

這是我愛《大夢想家》的原因,也是我愛電影的原因。

你永遠不會相信,有多少人的心靈被撫慰,在那昏暗的影廳中。

PS.提醒大家,要把片尾的錄音聽完喔,電影到那邊才算完整結束。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