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藥命俱樂部》就算垂死掙扎,也不願坐以待斃!


多數人失意、喪心,任憑自己落入負面情緒的泥沼,加速捻熄人生的燭火。對於死亡的恐懼,往往將我們拖進不見天日的永夜,忘了要賣命掙扎,去開創那微乎其微的生機!




不賣弄花招,也不喧嘩嚷嚷,即便有時仍會脫序,可漫長的孤獨與奮戰,就是《藥命俱樂部》為了生存而拼命掙扎的模樣!

朗伍羅夫(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 飾)是個私生活放蕩不覊的電工,在一次工安意外被送進醫院,卻在例行檢查後被宣告罹患「愛滋病」,生命將在30天後走到盡頭!羞憤難當的朗,從一開始的拒絕接受到積極想參與藥物試驗,卻被現行體制拒於門外!大限將至的他,只能想盡辦法自救!

相較於「華爾街之狼」演技狂放的李奧納多,同時以《藥命俱樂部》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則是相對地內斂,就連劇中處境也是極端的對立(註),兩部電影呈現出十分有趣的對比!馬修麥康納飾演的朗,在暫時逃脫死神魔掌後,從一開始唯利是圖的違法藥商,到人溺己溺的轉變,精彩演繹出生命的異色光采!而與朗惺惺相惜的蕾昂(加爾德勒托 Jared Leto飾)則無意間開啟了朗的心門,使其生命得以往更好的方向轉變!全片也在兩人精湛的演技交鋒下,瓦解了(觀影前覺得電影)沉悶的先入為主!



生命從來就不是我們說了算,可總得在面臨重大變故時,才能體會生命的稍縱即逝。只是,為時已晚!多數人失意、喪心,任憑自己落入負面情緒的泥沼,加速捻熄人生的燭火。對於死亡的恐懼,往往將我們拖進不見天日的永夜,忘了要賣命掙扎,去開創那微乎其微的生機!而《藥命俱樂部》顯然企圖點醒人們,不要放棄掙扎,即便一分一秒的存活,都是你以勇氣兌換的奇蹟!

當這個世界上,有人為了多活一天而努力時,我們又是如何度過這一天呢?太八股的話,咱們就不說了,且讓你我舉杯,為努力活著的人們致敬吧!

註:喬登貝爾福與朗伍羅夫,同樣都是荒淫度日,一個在服了短期徒刑後,又重新在上流社會走跳,一個卻得了愛滋,為了活命而拼死掙扎,富有與貧窮,幸運與噩運,人生不公平之嘆,在銀光幕前、幕後,始終不停上演著。

作者:胎哥阿寶 【電癮發作】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