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無全順》編劇斬出了角色深度


我不禁好奇,究竟編劇被當成宅男被欺負了多久?還是編劇希望透過劇情讓宅男們知道有人認同他們所以進場看電影?編劇努力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都大義滅親毀掉所有角色的平面個性了,卻不給更多的時間處理角色的深度,而是直接給了結局…




陳柏霖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演員,雖然我比較懷念「我可能不會愛你」爆紅之前的他,但陳柏霖後來選擇的角色都相同地親民又可愛,讓人沒有辦法不愛他。在《BBS鄉民的正義》與陳意涵搭檔演出情侶,那種契合的感覺持續延燒,也是我之所以會想看《愛情無全順》的原因之一。

愛情無全順》在我看來其實跟《BBS鄉民的正義》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講「宅男」一個講「鄉民」,目標都鎖定在大學生,也都寫著大學生的故事……在看的時候覺得輕鬆沒有壓力,卻容易淪為缺乏深度的偶像劇電影。愛情無全順》有趣的是,當你以為不過就是一部校園愛情故事的時候,最後卻來了個回馬槍,一瞬間讓觀眾感受到「電影其實很真實」。我很喜歡這種轉變,電影角色瞬間變得立體,只可惜一切來的太晚,關鍵的時刻已經沒有時間深掘出角色更多的掙扎,可惜編劇的大義滅親阿……

本以為過度討好了

陳柏霖是一個很有趣的演員,從《藍色大門》開始就有很多人喜歡他,但真正打開在台灣的知名度的卻是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緊接著接演了許多年輕、可愛的電影……與之搭檔的女演員從桂綸鎂、林依晨到陳意涵,正好就可以分成三個時期。我真正喜歡的是最早的陳柏霖,那個時候的他看起來神秘、裝點成熟、有點自以為是,卻有相當的可塑性。而最近與陳意涵搭檔的兩部電影《BBS鄉民的正義》與《愛情無全順》,看起來一樣是相當合拍的螢幕情侶,但陳柏霖卻變得太受歡迎,總感覺有些過度迎合大眾了。



「過度迎合」其實也是我一開始看《愛情無全順》的感覺。故事說著校園正妹與宅男因校園傳說而有著命定的戀情,是相當可愛的小品劇本,但感覺上編劇和導演不斷在迎合主要目標觀眾「大學生」。極力想塑造出大學男生宅在宿舍打電腦的真實感,術語講個不停,也努力再現電視上每天講的「宅男」應該是什麼模樣,更在劇情中為「宅男」們不斷洗白(說宅男很善良很熱心之類的,但我認為這不過是自卑感作祟,從來沒黑過幹嘛要洗白?)……

我不禁好奇,究竟編劇被當成宅男被欺負了多久?還是編劇希望透過劇情讓宅男們知道有人認同他們所以進場看電影?愛情無全順》的角色其實設定地非常「樣板」。傲嬌正妹喜歡四輪仔厭惡宅男、人生勝利組含金湯匙、不拘小節但個性善良又聰明的宅男……講實話,只要使用PTT不用一個星期,就會發現這些角色背景跟鄉民們塑造出來的模型幾乎一模一樣。這讓我覺得故事本身就刻意往某個族群靠攏,也因此讓故事失了焦,就是單純為宅男們發聲,吐一口怨氣罷了。

回馬槍打出深度

如果電影就是演正妹發現了宅男的好,進而選擇與之交往,幸福過日子,那這部電影就真的完全沒有靈魂了……我一直以為《愛情無全順》就只是如此,因此靠著我對瑤瑤的愛,撐完了一整部片……直到最後我的眼睛才亮了起來!就在一切幸福快樂之後,電影來了一個超級回馬槍!原來宅男吳全順才是城府最深的人。因為自己想得到,所以不顧一切地努力,明的不行就來暗的,用了各種辦法只為了和初戀情人在一起……瑤瑤飾演的運動傻妹也突然立體了起來,看似單純的女生其實一直對陳意涵心有怨妒,想奪走陳意涵擁有的一切……

我的老天啊!這一切真是太腹黑了!我以為電影只是討好宅男和替宅男發聲,突然之間擁有了更深的層次。前面80%的電影象徵著宅男們總是抱怨著「我很好很優秀只是沒有機會」,而最後這20%的回馬槍則象徵著宅男們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去達成自己在乎的目的,卻無視這些做法對其他人的影響和觀感,得到了什麼之後也失去了什麼……陳柏霖飾演的吳全順突然之間有了重量,從頭到尾跟空氣一樣薄弱的存在感戲份全壓在最後20分鐘,陳意涵的角色也不再樣板,變成一個真實世界相信愛情卻被欺騙的女孩。



只可惜,一切來的太晚

靠著烏龜徽章而在病房短暫接觸的兩人有著整部電影最精采的一段戲。陳意涵先是又愛又恨地別上了徽章,陳柏霖醒來後則崩潰痛哭……這才是一部電影應該有的重量,相較之下,前述什麼菊湖傳說、還遠征到武漢尋寶,根本就是騙小孩的情節了。但這也是電影厲害的地方,這哏可是從電影一開始就舖到最後,而觀眾被騙了快兩小時,與其說是最後20分鐘拯救了電影,不如說是電影醞釀的非常完美。

只是……畫面一跳,最後還是回到了幸福快樂結局。轉折難得可以這麼讓人意外,編劇努力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都大義滅親毀掉所有角色的平面個性了,卻不給更多的時間處理角色的深度,而是直接給了結局,在口述讓觀眾知道最後還是透過「瞭解」慢慢地明白彼此的心意……我寧願導演把前面比扯鈴還扯得故事縮得短一點,然後處理好男、女主角重新互相理解的過程
,這可能是另一個可以深掘角色的橋段,就這樣浪費了……兵臨城下、功虧一簣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