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屏息》男兒當入水,高手愛憋氣


在棒球界,讀者們可以知道何謂『魔球』,在足球界,讀者們可以知道何謂『黃金右腳』,而電影『屏息』所賣弄的絕招,並不是強調於游泳的姿勢,反而是將游泳選手比賽時的策略,利用降低浮上水面呼吸的次數,縮減時間花費的技巧,以誇張的方式,創造出游泳界的『憋氣加速』。



1990年至1996年間,在日本集英社最高發行量的連載漫畫雜誌『少年週刊Jump』,刊載了眾人皆知的漫畫『灌籃高手』,總共連載了276話,並且彙集成單行本31冊,以及完全版24冊,而『灌籃高手』連載開始前的體育競技相關漫畫,包含:以足球為主的『足球小將翼』,以及棒球為主的『鄰家女孩』,三部作品從1981年至1996年間,讓日本的運動漫畫攀上頂峰。

四天前,網路流傳了一個小道消息,內文指出停載二十年的『灌籃高手』,井上雄彥老師有意恢復『灌籃高手』的刊載,然而經過媒體的查證,實際上為網站的錯誤解讀,將民調中最希望恢復刊載的漫畫第一名,以及非事實的訊息發佈,讓民眾空歡喜一場。

即將於2013年12月中旬上映的韓國電影《屏息》,是一部結合青春、運動、愛情的體育競技電影,劇中的角色除了找來新生代偶像-徐仁國以及李鐘碩擔任本片主角之外,少女時代成員-權俞利更是繼2007年《花美男事件簿》客串之後,首度擔任電影的女主角。



讀者們鐵定很納悶,為何筆者在前面的論述,會引用日本連載漫畫『灌籃高手』?《屏息》的重要角色設定,有著『灌籃高手』的味道,兩位男主角所呈現的反差感,如同『灌籃高手』中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而權俞利雖然在本片飾演友人之女,然而在兩位男主角身上,卻產生愛情的化學變化,同時,和男主角們一起練習的同儕隊友,搞笑的行徑亦不輸當年『灌籃高手』的櫻木軍團。

與體育競技相關的電影或是漫畫,向來喜歡創造超乎常人的神技,在棒球界,讀者們可以知道何謂『魔球』,在足球界,讀者們可以知道何謂『黃金右腳』,在網球界,甚至出現了『大車輪式回擊扣殺』,而電影『屏息』所賣弄的絕招,並不是強調於游泳的姿勢,反而是將游泳選手比賽時的策略,利用降低浮上水面呼吸的次數,縮減時間花費的技巧,以誇張的方式,創造出游泳界的『憋氣加速』。



雖然本片主打的電影類型偏向愛情勵志的戲碼,然而觀眾從中仍然可以感受到韓國道地的通俗喜劇手法,並且在劇情的進展中,偶爾穿插幾段灑狗血催淚的情節,再利用時而重節奏,時而抒情的電影配樂,以及運動賽事所產生的緊張感,讓觀眾的情緒沸騰,而導演透過水中鏡頭的拍攝,觀眾除了可以看到主角游泳時的曲線之外,特效的結合,更強化整部片的美感,力與美的兼顧,在試片時,筆者數度拍手叫好,這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喜愛運動的觀眾,不妨進戲院體驗一下『偽灌籃高手』式的熱血。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作者:義御伊凡 【義氏映?館】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