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紐約哈哈哈》七年級生的後青春成長紀事


「我們要征服世界,妳會變成出版界的女魔頭,妳會成為知名的現代舞者。」這是屬於七年級生的後青春成長紀事,也關於我們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它的故事,《紐約哈哈哈》駐足於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區之一,看著片中魯蛇(Loser)女孩法蘭絲提著一只皮箱流浪,關於後青春冒險的勇氣頃刻間立體了起來;彷彿橫跨瞬息萬變的城市,找到所有和法蘭絲般頑固、卻自在生活的女孩,她們或漫步街頭或戴著耳機在馬路上奔跑,不管與「理想生活」搭不搭得上邊,永遠會記得自己的夢想。

如同法蘭絲喜歡蘇菲重述:「我們要征服世界,妳會變成出版界的女魔頭,妳會成為知名的現代舞者。」這是屬於七年級生的後青春成長紀事,也關於我們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



本片是葛莉塔潔薇繼《愛上草食男》後與導演諾亞包姆巴赫二度合作的作品,這次她除了演出怪咖女孩法蘭絲之外,也和導演共同參與編劇工作,而《紐約哈哈哈》同時入圍美國第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第71屆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兩人合作的默契程度可見一斑。



故事敘述法蘭絲和閨蜜蘇菲同住曼哈頓老公寓,感情好的兩人被形容是沒有發生性關係的女同志,而當蘇菲決定和男友步入婚姻時,她們的友情產生了微妙變化:年近三十仍在舞團打工的法蘭絲頓時失去最好的知己,周遭人的理想生活也讓她顯得格格不入,但輾轉經歷各種同居生活和獨自旅行的她,在現實與殘酷而浪漫的夢想間逐漸找到出口。



過程或許充斥著孤寂和自我懷疑,卻讓成長必經的情感衝擊擦撞出自己的火花。1983年出生的葛莉塔潔薇認為年近30是對未來與所在處最容易產生徬徨的階段,因此像法蘭絲這樣的女孩其實隨處可見,而「《紐約哈哈哈》就是透過一種以特異性為出發的劇情,讓觀眾從中發現到一些普遍的東西。」



特別的是,這樣一個現代角色卻出現在黑白片裡。導演強調:「從好幾個方面來看,這個故事當代的色彩很濃厚,黑白片剛好形成反差,增加懷舊感,同時賦予它新和舊的感覺。」搭上大衛鮑伊收錄在1983年【Let's Dance】專輯裡的單曲〈Modern Love〉,輕快的節奏襯托出法蘭絲不受拘束的性格,當她率性地奔跑在大馬路上,整個世界彷彿都旋轉了起來。諾亞包姆巴赫形容音樂浪漫且有氣勢,與黑白攝影相互輝映,「它也讓我們都強烈感受到這個角色-她這麼掙扎,在生活中要作出許多艱難的決定,某程度而言,頗英勇的。」

如同他認為「法蘭絲的掙扎是放諸四海皆有的現象」,無論你正處於哪一個階段,如果曾擁有這樣一個好朋友,想和他分享生活中所有細碎瑣事,一起聊天、做壞事、談論夢想、吵架了再和好,《紐約哈哈哈》都將勾起你對生活的無限熱情與執著。

預告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