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同中求慾:專訪導演雲翔


第一次拍裸露,是《永久居留》淋浴間裡棒球員在嬉笑、打鬧,理應一絲不掛。但電影放映後,香港有影評人說他賣弄男體,雲翔十分訝異,原來香港保守成這樣子……



同中求慾-雲翔作品影展》將回顧近年崛起的新銳導演雲翔幾部作品,這些電影雖為數不多,卻包羅萬象,有尺度驚世駭俗的《愛很爛》、巧喻人生絕境的《安非他命》,在男體和情慾上的辯證,也頗見新意,無怪乎作品一向吸引觀眾眼球。

其中,話題性極強的爭議之作《愛很爛》,片中涉及兄妹亂倫的情節,雲翔苦笑坦言:「台灣和香港的尺度,兩邊都過不了,所以花了很多時間修剪。」他說,兄妹亂倫為真實故事,是香港發生的轟動新聞,兄妹被母親捉姦在床,鬧上法庭。對他來說,這是人性脆弱與偏激的一面,值得留存在銀幕上。



不過,電影裡的尺度,也讓人咋舌。「當然,一開始,演員們心理上多少會有抗拒,但他們非常信任我,比方一場女主角對警察男主角口交的戲,該女演員曾在雲翔的《安非他命》合作過,但到這場都覺得壓力很大。在拍攝之前,我帶演員們出遊,釋放壓力一下,後來她跑來跟我說:『導演我想通了,這是真實生活會發生的事,我沒有理由做不到。』。」



片中也有血淋淋的兇殺鏡頭,雲翔說:「這是愛情變壞、變殘酷的真實面,我就不留手,我以前的片都沒有很血腥的鏡頭,但這次,加入了驚世駭俗的『斷頭』畫面。在費城播映時,男人頭斷掉,很多觀眾發出不悅的驚呼,直到片尾兩顆頭漂在一起,觀眾又剎時感到恍然、滿足。」



他表示自己不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導演,鏡頭揭現多少、尺度到哪裡,都會跟電影主旨有密切結合,「因為我講的是特別的故事,所以需要這些特別的鏡頭。」由六段故事穿插而成的《愛很爛》,因場景瑣碎,也增加了電影預算,其中,更有場景拉到真實事發的荒島,是當年主角度過生命最後一段時間的地點,那是一個一般人去不了的險峻地帶,「站在那兒,我感覺到他的存在、他的哀傷,一個人生命最後的絕望、孤獨,在那個時刻,我也同時感覺到,自己執著跟要求,是對的。」



早期《永久居留》帶有自傳色彩,之後的多部作品也多出自周遭朋友經驗或真實新聞,他回憶道:「第一次拍裸露,是《永久居留》淋浴間裡棒球員在嬉笑、打鬧,理應一絲不掛。但電影放映後,香港有影評人說我賣弄男體,我十分訝異,原來香港保守成這樣子。第二次我就生氣了,乾脆驚世駭俗個徹底,怪的是,這反而沒事,香港口碑也很好,我想,他們也需要一個習慣、教育的過程。」

當初毅然放棄軟體業的優渥工作,選擇投身電影,他認為,電影涵蓋了音樂跟文學,「音樂與文學都是我所熱愛的,可惜我只能唱,不會做曲。以前在IT工作時,附近有間電影出租店,是我的養分補給站,我看了許多對自己啟發良多的歐洲片,也認識了啟蒙我的電影導演,如:巴索里尼、阿莫多瓦、格林納威,《安非他命》在德國上映時,有位德國影評家,就說我是當代巴索里尼。」



雲翔的電影裡或多或少帶著抑鬱的基調,這亦反映了他的生命觀,他認為,生命註定是一場悲劇,偏偏人們要找個理由活下去,這是人生最弔詭的一件事。拍電影,讓他有感慨、發洩的感覺……

放眼當今華語片趨勢,當然,香港現在很多導演為了大陸市場,拍了很多題材較迎合的片子,但雲翔相信,觀眾會用自主性去告訴創作者,他們喜歡的是什麼。「現今大陸尺度不自由,但倒也逐漸走向開放的方向,儘管你不能預知它能多早開放,但我有朋友對我說:『到時開放,你就發財了。』就像三十年前,你也不知道現今電影會發展成這個模樣嘛!」

同中求慾-雲翔作品影展》即將與台灣觀眾見面,相信屆時,影迷們也將能更為全面、深入的認識這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新銳導演!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