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凱特布蘭琪


「在我了解演員多具有感動人的力量後,我才決定以演藝為事業。」─凱特布蘭琪



擁有冷冽高貴氣息的好萊塢女星凱特布蘭琪,剛在《哈比人:荒谷惡龍》中以凱蘭崔爾女王亮相,本周又即將於伍迪艾倫新作《藍色茉莉》中化身落魄名媛,已憑該角入圍紐約、洛杉磯、波士頓、與華盛頓等四大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聖塔芭芭拉影展年度最佳表演獎、衛星獎提名,甚至於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來自墨爾本的她大學主修經濟和美術,對於戲劇表演卻相當熱中,轉往澳大利亞國家戲劇學院之後,畢業即加入雪梨劇團。早期她以演出莎劇居多,1993年憑著優異演技獲得影評人協會羅斯蒙獎,演出過幾部電視影集,直到1997年以《火線浮生錄》正式躍上大銀幕。初試啼聲即表現亮眼,凱特布蘭琪憑雪麗諾蘭執導的另類愛情喜劇片《幸福是一尾皺頸蜥蜴》拿下澳洲電影協會獎及雪梨影評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同年與雷夫范恩斯合作的《奧斯卡與露辛達》則讓她贏得澳洲電影協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提名,該片取材自曾風靡英澳兩國的同名小說,由吉利安阿姆斯壯歷經十年改編拍攝而成。



而1998年歷史傳記片《伊莉莎白》是凱特布蘭琪進入電影圈的成名作,導演夏克哈卡帕曾說:「我第一眼看到凱特,就從她的臉上看出了一名偉大演員的天賦。人們常愛用「閃亮」或是「晶瑩剔透」來形容凱特布蘭琪的外表,她不笑的時候,看上去十分冷傲,充滿神祕感;而當她微笑時,嘴角一揚起,臉上現出一道意味深長的笑紋讓人覺得如此地富有女人味。」帶著獨特的女王氣息,凱特透過伊莉莎白女皇一世的角色贏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隔年她演出的《天才雷普利》和《空中塞車》眾星雲集,凱特所合作的對象包括麥特戴蒙、葛妮絲派特洛、裘德洛、安潔莉娜裘莉、約翰庫薩克等。

拍攝完《天才雷普利》之後,她的戲路更為拓寬,一年內參與了五部電影的演出,包括《縱情四海》中來自莫斯科的舞伶、《靈異大逆轉》裡擁有超能力的單親媽媽、《終極土匪》那神經質的家庭主婦、《天堂奔馳》中為夫緝凶卻陷入道德兩難的女人,《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精靈女王則讓她成為全球影迷的焦點。



2003年,她再次以《鍥而不捨》被提名為金球獎最佳女主角,該片改編自愛爾蘭記者薇若妮卡的真實故事,由凱特飾演愛爾蘭人民心中的女英雄;而2007年《搖滾啟示錄》由她與李察吉爾、希斯萊傑、克里斯汀貝爾合作演出,他們分別詮釋不同時期的巴布狄倫,凱特在片中雌雄莫辨的形象令人驚艷,更憑該角榮獲威尼斯影展的影后寶座;同年,她以《醜聞筆記 》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其他受好評的作品包括《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哈比人:意外旅程》等。

除了本周上映的《藍色茉莉》,凱特布蘭琪值得期待的作品還有明年3月上映的《大尋寶家》,該片由喬治克隆尼執導,講述二戰期間11個歷史學家和博物館工作者冒死保護文化瑰寶免遭納粹毒手的故事,凱特將與喬治克隆尼、丹尼爾克雷格、麥特戴蒙、尚杜賈丹等多位好萊塢巨星聯手交鋒。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