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影展】《新聞鬼上身》失控的媒體生態


導演透過本片揭露光怪陸離的媒體生態,對比一般社會大眾對媒體光鮮亮麗的形象背後,小職員在環境裡所受到的折磨,以及眾多人物如何逼迫著記者和製作人遠離自己的理想,最後電影告訴我們,實際上最可怕,壓垮人的,還是人心呀。



曼多薩的電影風格總透過寫實猛烈的視覺風格,帶領觀眾直視邊緣社會的生活樣貌,《新聞鬼上身》仍保有對現代社會的批判企圖,但在社會寫實的基調下,這次卻增添大量的靈異詭譎元素,在晦暗不明的畫面下,藉由電視台記者和製作人採訪除靈事件後所發生一連串無法解釋的事件,呈現出現代媒體嗜血瘋狂,失去理性的現象。雖說是以靈異作包裝,但電影仍舊是以社會批判作主題,電影嚇不嚇人還算其次,角色們失控的行為導致報應降臨或許更有玄奇之感。

電影場景從菲律賓的連日豪雨,總看不見陽光的陰霾罩頂開始,SBN和PBS兩家電視台總是互相競爭,在主管以收視率和廣告收入導向的要求下,他們為求獨家和聳動畫面不擇手段,他們嫌鐵皮屋住宅區的垃圾太少,叫小朋友搬來大量垃圾往屋頂丟,果然獲得高收視率。SBN的製作人梅麗一直以來都苦苦追趕著超前他們的PBS卻苦無對策,某次他們又同時撞上被惡靈附身的中學教師露比驅魔會場,PBS拍下了這段畫面而SBN又再次慢了一步,只能訪問相關人士關於驅魔除靈的案件。

露比的母親在拍攝結束後,要求PBS不可以把女兒的臉公布在電視上。而另一方面,梅麗和記者丹尼斯雖然竭盡全力訪問各式各樣的專家,拍攝下其他相關的除靈場景,但是主管仍不甚滿意,要求梅麗絕對要拍下最關鍵的「附身」現場,這樣才造高收視率。走投無路的梅麗最後挺而走險,花錢賄絡對手電視台的攝影師巴隆從倉庫偷來當天拍攝的檔案,沒想到在這之後卻發生一連串事件,為梅麗的仕途丟下一連串炸彈…



新聞畫面播出之後,先是露比身邊的街坊鄰居發現她出現在電視上,露比和母親氣沖沖地衝到電視台找梅麗理論;PBS電視台發現對手電視台播出的新聞畫面,竟是自己原先到現場拍攝的影像,揚言提告求償。最後惡靈竟再次找上門來,在梅麗和丹尼斯面前真實上演靈動邪降戲碼,儘管他們找來神父驅魔化解,但在他們身邊一連串詭譎且無法解釋的現象陸續發生,這是靈異現象亦或是他們的幻覺,隨著角色們陷入瘋狂狀態後,似乎事情的真相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電影前半段透過手持鏡頭帶領觀眾深入新聞採訪的現場,後段則藉由事件發生後進入他們家中,藉由虛實交錯的場景深入各個角色既不安定,又趨近瘋狂的心理狀態,進而促使這樣歇斯底里的氛圍蔓延到整個生活當中,從報導者和被報導者,講到周遭的工作人員、電視台主管、當事人的親朋好友等,幾乎無一倖免,全被捲入事件中。而除了靈異事件外,電影也寫實呈現各方人物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立場而不擇手段的醜陋畫面,而這不僅止於媒體為求獨家和感官畫面而嗜血的行為。

電視台自覺傷害了露比母女的名聲,三番兩次前來拜訪,甚至不惜送上大禮和賠償金好平息事端,從露比母女非常滿意的表情上,好像頓時不太知道在這事件裡的被害者,在炒得如此熱烈的事件背後,究竟真的是不是被害者了;又看到電視台之間的角力對戰,為了避免損及商譽,高階主管們不惜斷尾求生,和當事人劃清界線,電影甚至很隱晦地偷渡男記者和同性主管間不可告人的奇妙關係,導引到之後有人能全身而退,有人卻只能黯然下台的結局;種種線索提示了觀眾,這絕對也不是那麼兩家電視台相互競爭這麼簡單的關係而已。



身處風暴中心的梅麗,從一開始就承載太多壓力,除了工作以外,回家還要處理眾多家務瑣事,儘管她只是為了選擇最方便也最簡單的方法,最後卻讓她經歷無法收拾的後果;她從誤以為自己假性懷孕開始,之後遭遇了疑似鬼壓床的場景,而後讓觀眾看到一條大蟒蛇從她陰道竄出的嚇人場景,而攝影師和記者也不例外地藉由無法解釋的幻象,進而彷彿是從內心掏出深沉黑暗,進而瘋狂。

若是要帶著看恐怖片或驚悚片的心情看《新聞鬼上身》,我想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若說要嚇人恐怕還太小兒科;導演透過本片揭露光怪陸離的媒體生態,對比一般社會大眾對媒體光鮮亮麗的形象背後,小職員在環境裡所受到的折磨,以及眾多人物如何逼迫著記者和製作人遠離自己的理想,而他們有時候只是想要好好工作,作出無愧於己的新聞而已,最後電影告訴我們,實際上最可怕,壓垮人的,還是人心呀。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23】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