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阿斯嘉的黃昏


有衝突有反派有危機的英雄故事,但說穿了這些故事並沒有建立本身的戲劇厚度,而是藉由以往的角色關係做有限的推進。愛之深,責之切,但假以時日,或許阿斯嘉的黎明真會再起。



做為《復仇者聯盟》之後的第二階段Marvel電影中,《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在評論上得到了亮眼的成績。IMDB以7.8分起跑,而知名影評網站「Rotten Tomatoes」也有83%好評的高分。可惜的是,其實我個人看完以後沒有相當喜歡。當然,《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還是精彩的娛樂電影,但電影總是會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兩派聲音,以下我就稍微整理一下自己不喜歡的原因,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以Marvel推出電影的策略來看,明顯不斷的在為了Marvel漫畫電影的下一個高潮做準備。《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就個人觀點來看,最大的意義在於藉由近兩小時的片長去調整了角色之間的關係,而中間究竟發生了甚麼樣的故事,我看不出來電影有在這裡做用心的鋪陳。



也就是說,《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個有衝突有反派有危機的英雄故事,但說穿了這些故事並沒有建立本身的戲劇厚度,而是藉由以往的角色關係做有限的推進。真正的重點卻擺在下集待續的故事預告﹝結尾與彩蛋都是﹞。

當然,《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之中還是有一些基本的主題,但是個人認為都不夠鮮明。索爾面對身為阿斯嘉的王者責任,需要在他與珍的感情之中做出決擇,這是電影中的第一個主題。而當故事往前,電影的第二個男主角洛基跟索爾、奧丁之間的家庭問題呈現了電影的第二個主題,也就是相當糾結的阿斯嘉王室風雲。

這些故事的主題雖然有所表現,但其實《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給觀眾看的都是一些頗為表面的東西。有索爾與珍之間的兒女情長,有索爾在人間鬧出的笑話,有適時點綴的喜劇人物,有糾結於關愛與權謀的洛基,也有身陷於精神折磨中的眾神之父奧丁……當這些娛樂元素都被擺在檯面上時,卻都各自少了一點往下深鑿的用心。



我認為《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一部成功的娛樂電影,也成功的繼續推進Marvel電影計劃的故事線。但究竟在單一電影的表現如何,我覺得本片是少了那麼一點完整性的。故事本身在情節與情節之間的銜接和交待少了幾分用心。很多關鍵性的劇情推展都太過快速,或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像是結尾索爾與反派展開正邪對戰,但不禁又開始讓人納悶世界觀中提到的其他宇宙國度為什麼袖手旁觀,或許導演假設觀眾都是漫迷,所以未做解釋,但身為一個普通觀眾,我其實常常被電影中的跳躍性思考跟劇情留白處給迷惑,算是比較尷尬的部份。

但回過頭來,這部電影中確實有設定巧妙的反派人物,和炫目特效與精彩的幽默對白。做為一部假日娛樂電影,本片絕對稱職,更不用說如果你對洛基有愛,更應該看看本片中他的精彩表現。




當然,《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部好電影。但當我對它有著能夠重現精彩故事的期望時,難免就對電影未對主題進行深入剖析的做法有些失落。

愛之深,責之切。或許我沒辦法對這次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感到滿足,但假以時日,或許阿斯嘉的黎明真會再起。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B+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