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橫道世之介》永遠的好朋友


你不會忘記那個在自己無助時現身的朋友,縱使多年後已不再連絡,那份綿密的情感仍會勾起你的無限回憶。



一輩子可能遇上幾個無法忘懷的朋友,「橫道世之介」就是其中一類,他也許無厘頭又搞不清楚狀況,卻總是拿真心對待所有人;你不會忘記那個在自己無助時現身的朋友,縱使多年後已不再連絡,那份綿密的情感仍會勾起你的無限回憶;而回想起來總是美好的,讓人不自覺發笑,這就是《橫道世之介》能引起觀眾共鳴的迷人之處。

繼《東京同棲生活》、《惡人》被翻拍成電影之後,《橫道世之介》同樣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家吉田修一的同名作品,而這部長篇小說榮獲第23屆柴田鍊三郎獎及2010年書店大獎第三名,被譽為「青春小說金字塔」,由新銳導演沖田修一執導。他在處女作《這個了不起的世界》初試啼聲時便廣獲好評,其後憑《南極料理人》榮獲藤本電影獎最佳新導演獎、新藤兼人電影獎金獎等諸多榮耀,第三部作品《啄木鳥與雨》也以細膩描繪生活和人類情感著稱,因作品獲獎不斷,讓沖田修一在電影界享有「背負著下一代的導演」之美譽。



如同片名所見,本片將焦點擺在橫道世之介身上,故事橫跨他從大學入學到朋友們步入社會、成家立業的過程,特別以現在、過去交互穿插的方式,將時間軸打散開來,讓觀眾從片段裡拼湊出好友們記憶中的橫道世之介─那個笨拙、正直,總是帶給身邊的人滿滿幸福和溫暖的大男孩。而沖田修一找來曾榮獲三島由紀夫獎的前田司郎一起編劇,兩人曾是中學同學,友好的情誼也為劇本加溫不少,劇組成員表示:「這部優質好片,即使電影散場後,相信世之介仍會受到觀眾們的珍愛,就像他身邊的好友們,每次回想都會不禁地微笑!」

睽違五年,《橫道世之介》也是高良健吾和吉高由里子繼《蛇信與舌環》後二度合作的作品,沖田修一看準高良身上潛藏世之介的特質,認為由他飾演怪咖大學生相當有說服力;至於瘋狂的千金大小姐祥子,沖田修一指出「只要吉高能夠表現出一興奮就陷入瘋狂的感覺,就能完美詮釋祥子這個角色」,而她也是劇組成員討論女主角時的不二人選;其他偶像實力派演員還有池松壯亮、綾野剛、朝倉亞希、伊藤步。



為了重建1987年和2003年不同的時代感,沖田修一找來御用的美術指導安宅紀史,同時攝影陣容也相當堅強,由《聽說桐島退社了》、《革命青春》等片的知名攝影師近藤龍人與藤井勇一起掌鏡,由沖田修一帶領團隊回到母校日本法政大學取景,共同打造今年度最溫暖的青春詩篇。

電影預告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