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億追殺令》誓死保護,那罪該萬死之人


復仇是人性的黑暗面,我們必須承認這其中包含了正義的期望,但追根究底,如果今天我們放任這樣的黑暗面無限擴張,社會才會真正的崩壞。



身為一個桃園人,以前要跑影展總是要搭火車到台北。沒想到這次桃園縣政府也舉辦了桃園電影節,很是有趣,可惜我最近要準備大考,沒辦法觀其細節全程參與,只能大略大略的走馬看花。而這次趁著假日,在桃園電影節的放映影片中特別挑了這部之後要上院線的《十億追殺令》,原本以為算是比較安全也比較商業的選擇,沒想到看完以後心情相當複雜。

十億追殺令》是名導演三池崇史的作品,這部電影在拍攝新幹線部份的情節特別來臺灣的高鐵取景,也因此受到不小的關注。演員方面齊聚了大澤隆夫、松島菜菜子、藤原龍也,連成電影中的三個主要角色。電影的劇情講述一個殺人累犯姦殺了一名七歲的幼女,卻沒想到她是國內企業財團大老蜷川隆興的孫女,壽命已如風中殘燭的蜷川隆興在絕望之際,懸賞十億日圓獵殺犯人。消息一出引起全國震驚,片中的男女主角身為特勤,接獲任務要護送這個犯人前往東京警視廳,同時要面對的,是日本全國上億潛在獵殺者的威脅……

其實《十億追殺令》有著相當夠力的故事設定,劇情張力足,前半段的動作場面也夠漂亮,原本可以當作一部輕鬆愉快的娛樂片去欣賞,只是沒料想到電影進入中段以後節奏變慢,導演詭異的「道德審判」情節出現次數則越來越多。



原本就有聽聞本片在坎城影展放映時傳出一些負評,實際看來本片確實是很難讓一般民眾消化的詭異電影。主角所站在的立場,是一個願意為了保護罪犯安全送至審判處而不顧一切的稱職特勤,常言是法理不外乎人情,但銘?對罪犯的保護心態卻超過了一般人的接受範圍。

如果今天一個人已經罪無可赦,為什麼司法還要保護他的人權?為什麼原本要用來保護人民的法律,卻成為了犯罪者的保護罩?為什麼鎮暴警察要隔開人民去保護貪污瀆職的政客?為什麼人民保母要花費大筆納稅人的血汗錢,去守護人人得而誅之的犯罪者?

為什麼我們今天不能走到自己痛恨的罪人面前,一槍了結他的生命?

為什麼?

因為那道防線有更重要的意義。

十億追殺令》刻意讓富豪拿出十億賞金,策動全國人民﹝尤其是窮人與家庭曾經有變故的被害者﹞去獵殺罪無可赦的人渣。本片甚至絲毫不為藤原龍也飾演的人渣罪犯做絲毫辯護,片中不斷用各種方式去表現他的無可救藥,如果真的要說他有哪一點值得同情,大概是他生下來的基因就導向了他偏差的墮途,他與世界不一樣,所以他殺人。如果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充滿罪犯的世界,或許我們才是異類,只差在今天他是異類,所以他該死。簡言之,神愛世人,偏偏失手造了怪物。

所以,在高額獎金的催化下,我們看到三池崇史用極其壓迫的方式一步步拆解了人性的道德防線。首先是一些只愛財而行兇的人民,再者開始出現加入道德立場判斷的可憐人或內鬼﹝一半為錢一半為正義﹞,而後還出現了只為正義而想殺死犯罪者的被害人。



他們每個人都有充份的理由,但是男主角銘?一基要將他們一一擋下。

不管是為了甚麼理由,銘?都只能繼續貫徹自己的職責,他相信自己的職務是保護受保護者,他今天保護一個人渣需要與保護一個平凡人同樣用心,否則就是破壞了身為特勤的意義。這原本已經是一個考驗觀眾道德理念的問題,而三池崇史灑下的最終一擊更讓觀眾陷入更深的漩渦:銘?自身家庭也曾有變故,到頭來他才是最痛恨犯罪者、最痛恨累犯的人。他在腦海裡無數次想著用各種方式殺死犯人,但身體卻要一次又一次為他最痛恨的人擋下致命的子彈。

接近崩潰的心智防線,讓整部電影的調性從中段開始變得相當不安,這種「不近人情」的道德顯然讓一般觀眾的接受度不高,網路上的評價普遍不能接受銘?的正義,而我在觀影途中也看到數個觀眾先行離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此原因。

國家陷入崩壞、人民瘋狂躁動、警察因公殉職、無辜者冤死、受害者絕望。為什麼他們不讓一個該死的人在街頭被處決,而是要浪費大量資源、犧牲無數性命,去把這個該死的罪犯用合法的方式推上斷頭臺?

「為什麼你們今天保護的是這個人渣,而不是我那死在他手上的小女兒?」



沉痛的怒吼,無人能解。

而到頭來,我想答案其實很簡單。我們都能接受私刑,設身處地,我們也都會去做,我們願意傾一切之力去殺死那些傷害我們親人的惡魔,但是,我們也必須體諒那些站在對立面的守衛。他們保護的,是一種價值。私刑與復仇,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我們可以去執行它,並且付出相對的代價,但是「私刑不能變成普世價值」。

今天我可以因為我的家人被殺,就選擇去殺死兇手。那我可以因為我家人被砍斷手,就去挖兇手的眼睛嗎?或者我可以因為我的家人被殺,就去殺死兇手的家人嗎?

復仇是人性的黑暗面,我們必須承認這其中包含了正義的期望,但追根究底,如果今天我們放任這樣的黑暗面無限擴張,社會才會真正的崩壞。



沒有法律,每個人都是法律。

沒有正義,每個人都是正義。

沒有邪惡,每個人都是……

如果制度真的被破壞了,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銘?要藉由不斷的自我催眠去逼自己保護人渣的真正原因。他必須確保世界繼續用某種合理的方式進行下去,儘管這一切都是如此荒唐可笑,儘管這一切的背後是極盡崩潰的道德折磨。

所以,推他上死刑台吧,讓冰冷的法律去決裁,而不是私刑的怒火。



雖然我們都很確定,當我們被法律背叛的那天來臨時,我們都會選擇為了自己心中的正義去拿起槍,但是那十億元,終究沒有人應該領。

……

十億追殺令》並不是一部很好消化的娛樂電影,其中的道德判斷也用某種接近走火入魔的方式去呈現,但本片始終是值得一看的。你看的過程中可能會憤怒,可能會痛恨主角而不是支持他,但是這終究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故事。

我們必須保護我們信仰的價值,就算律法已然崩解、就算周遭的一切全都變了調、就算人渣越來越多、就算自己可能沒有再有機會去牽起所愛的人之手……

或許,這也是一個悲哀的故事。

悲哀,同時值得思考。

推薦指數:B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